2006-11-25 08:45:46牧笛

小小偷兒

第一章:我曾經當過小偷兒,但是改過之後我不再是偷兒了

民國五十幾年底的時候,記得那時我讀小學4年級,家裡住了一個房客,我都叫他叔叔。
有一個週三的下午沒課,放學之後自己一個人在家寫功課練琴,也不記得到底是甚麼因素讓我開了叔叔客房的門,跑到他的房間裡四處瀏覽,在看到他放在桌上的幾個1毛錢的銅板時,心裡竟然起了個莫名其妙的想法……『叔叔平時都會買餅乾糖果給我吃,那麼我拿他1毛錢自己去買糖果,應該可以吧』…….就這樣我偷了生平的第1毛錢,然後跑去雜貨店抽白馬黑馬以取得牛奶糖。

(註:跟我同年代的應該還記得吧,1毛錢可以抽2次,抽到白馬紙張只可得1顆牛奶糖,抽到黑馬紙張除了可得1顆牛奶糖外,還可以免費再抽一次,直到抽到白馬紙張為止,所以運氣好的話,1毛錢還能抽他十幾顆牛奶糖吶!)

因為迷上了抽白馬黑馬的刺激感
因為喜歡上了牛奶糖的味道
因為我這個小小偷好像從未被發現到
因為我總是只拿1毛錢
所以,我成了一個小慣竊,三不五時的偷拿1毛錢偷了將近一個學期

有一天,當我興高采烈地又想作案時,發現叔叔的桌上跟抽屜裡的銅板與紙鈔裏面竟然沒有1毛錢的銅板,於是我就拿了1個5毛錢的銅板去雜貨店消費,事後再將剩餘的4毛錢銅板悄悄地放回他的抽屜。

那一晚,叔叔叫我到他房間去,問我說
『你有沒有偷我的錢』
『沒有、沒有,叔叔我真的沒有偷你的錢』
『坦白說,要不然我告訴你爸爸、媽媽,還要叫警察伯伯把你抓去關』
這時候我真的是嚇哭了
『叔叔我真的沒有偷你的錢,你不要跟爸爸、媽媽說,也不要叫警察伯伯抓我』
此時叔叔拍拍我的頭說:
『你只要坦白承認,並保證以後不再偷錢,那麼我就不告訴你爸爸、媽媽,也不叫警察伯伯把你抓去關』
我邊哭邊趕緊的點頭如搗蒜地說:
『叔叔,我錯了,是我偷的,你原諒我好不好,我以後長大了賺錢再還你好嗎?』
叔叔帶著和藹可親的笑容,伸出了小指頭
『好,我原諒你,只要你改過我就不說,來,勾勾小指頭,這是我們兩個人的秘密』

從此以後,只要是不屬於我的東西我絕對不拿。
是誰說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做壞事的?
人非聖賢熟能無過?用寬懷鼓勵的心可以救一個人,替社會創造一個有用的人;
如果用責罰嚴懲的心,那麼可能就替社會創造了一個匪類了。

我經常跟我的學生小朋友們說這個故事,也希望其他為人師表、為人父母者,都能用寬懷鼓勵的心來面對小朋友的過失。

~~~~~~~~~~~~~~~~~~~~~~~~~~~~~~~~~~~~~~~~~~~~~~~~~~~~~~~~~~~~~~~~~~

第二章:他,曾經是汽車音響的慣竊,但是改過之後就不再是偷兒了

民國81年,我自美國出差回到台灣家裏時已經是凌晨3點了,當我提著行李在開門的時候,突然有一個黑影自我停放汽車的小院子裏往外跳,這著實讓我大吃了一驚,腦海警鐘突響『小偷』。

在我心神未定時,我竟然聽到這小偷的痛苦呻吟聲,原來他的腳踝竟然卡在欄杆的縫隙裏了。
我趕緊跟他說:『先別緊張,我不會報警的,小心點,我來幫你,別把腳給弄斷了』
在幫他移除困境時,他跟我說
『對不起,我偷了你的汽車音響』
『沒關係,音響沒多少錢,先把腳弄出來再說,如果斷了,那可更閥不來了』
在解決腳的困境之後我對他說
『你把音響幫我裝回去,我就不報警』
『真的?先生你人真好』
在他裝回音響時,我跟他說
『我想你可能臨時需要點錢應急,我這有1千元你先拿去用,還不還都無所謂』
他困窘地說:『這怎麼好意思,不可以的啦!』
『知道不可以你還偷,如果你以後能不再偷竊,這1千元你就先拿去,就當是我給你應急的』
然後我把錢塞到他的口袋裏,此時的他,眼裡汎起了淚光

之後,他聽了我的建議去職訓中心學了一技之長,當了小家電行的技術員,後來也自己開了小家電行當老闆;當然,我們也成了朋友。

朋友,你或你的親友們有偷竊過嗎?試著用寬懷鼓勵的心去對待他,你會擁有一個全新的他;反之,你將會永遠失去他。

畈子 2007-03-23 14:03:35

很受用的故事呢,謝謝你啊....

采靈 2007-03-18 17:44:55

人難免都曾做錯過
重要的是知錯能改
配服你的勇氣
願意把這種事拿出來分享

雙允 2006-12-31 20:43:17

我們同學中也有一個小偷,可是他已是慣犯了
不知原諒他幾次了,我們還應該繼續包容他嗎?
我一點頭緒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