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0 17:07:22牧笛

心靈的門當戶對,是維繫感情與婚姻的重要因素麼?

在我們剛開始與一個人初識的時候,一般人大都會因為彼此的氣味相投、心靈的門當戶對、價值觀相近、理念契合等等,而很容易地成為無所不談的朋友,甚至進一步的發展成了男女朋友,成就了一段戀情與婚姻。

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如果雙方沒有共同的話題時,那麼相處起來是不是就會變得枯燥無味呢?我想那是必然的吧。

可是,這樣心靈的門當戶對到底要Match到怎樣的程度才是最佳的呢?是少部份的交集即可,或者說是要有百分之百的彼此Match才算是最完美的呢?

如果兩個人的興趣、所學、所想、所欲都完全的Match時,我想那一定可以發展出很好的朋友關係,甚至成為知交;但是,這樣的兩個人如果發展成了一段戀情甚至步入了婚姻生活,我想卻未必是一件好事吧。

怎麼說呢?天天面對的就好像是自己的影子一般,也許久了就會膩了吧;彼此的學養興趣相同,難免會有一較高低的私心吧;彼此的理念與價值觀都一樣,那就會少了討論與好奇請教的樂趣了吧;因為他會的你也都會、他想的也都是你所想的,那麼長久的相處下來,除了說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外,這樣的感情與婚姻還有啥樂趣可言呢?
因此我想說的是,如果一個長期的婚姻,彼此兩人的心靈門當戶對太過於Match,那不是一件很無趣的事麼?

放眼看看周遭的一些美滿婚姻,常常會發現到這對夫妻兩人除了基本上的所學不同外,甚至於興趣、所想、所欲也都僅僅有少許的交集而已,Match的程度可能連50%都不到。

既然如此,那他們又怎能和和樂樂的生活在一起呢?
因為他有著我沒有的學養&興趣,因此我一直以來都在旁邊欣賞、贊賞他;
因為他有著與我不同的所想、所欲、價值觀,因此我才有機會一直與他討論、協調,縱使偶爾有著些許的意見爭執,那也是讓生活更有趣、更有活力的催化劑吧!
因為他有著我所沒有的優缺點,我也有著他所缺乏的,因此我們彼此的凸顯&凹陷,才能那麼奇異有趣地互補吧!
因為彼此能照顧體貼對方的不足與缺點,因此會有著一種滿足感、一種感恩的情懷,它足以讓彼此互相扶持牽手一輩子。

所以我認為,男女雙方彼此的氣味不盡相投、心靈不盡門當戶對、價值觀不盡相同、理念不盡完全契合,似乎並非壞事,重要的是要彼此懂得欣賞與包容,這樣才能達到一種互補的完美,紅花尚得綠葉來襯托才能顯得美麗,不是麼?

可是我們常常會聽到有些人抱怨著他的另一半說,為什麼想法老是跟我不同、為什麼興趣跟我不一樣、為什麼…………為什麼…………
當男女其中一方有了這樣多的為什麼存在時,往往便會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那就是妄想著去打造情人,而把彼此的關係給搞僵了;有的甚至是以道不同不相為謀做理由,乾脆做出分手的抉擇。
此時我倒是很想問問他們,那你們到底是在經營一段感情呢,還是根本就是不自知地只是在尋找志趣相同的知交好友罷了!

朋友們,尋找志趣相同的知交好友,與經營一段感情或是婚姻,是截然不同的,你體會到了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