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2 11:11:50牧笛

不善於聊天的人

正在電腦螢幕前的你,是不是一個很善於聊天的人呢?

其實聊天有很多種方式,科技的進步可以讓原先彼此不認識的人,不必見面就可以聊的很愉快、聊的很豐富、聊的很精彩、甚至聊的很露骨,可是你心裡面真正的感覺又是如何呢?在現實社會必須面對面溝通的你又是不是一個善於聊天的人呢?

朋友,曾經有沒有過這種很想跟人聊天的慾望?有沒有過跟朋友面對面聊天的時候,心裏面充滿了幸福的感覺?人與人面對面的聊天不僅僅可以迅速地促進彼此間的感情,它更能夠使我們的身體產生一種微妙的化學變化,而這種微妙的化學變化可以讓自己感到一種被需要、被重視的幸福感,也讓我們對這個生命更充滿了愉快與期待。

但是很可惜的,我並不是一個善於聊天的人,或許朋友你跟我一樣善於隱藏自己,在非必要的時候,是不會輕易說話的;而會有這樣的個性,也許是自小成長環境的習慣使然,也或許是在有這樣的個性養成之前,曾經受過很重、很重的心靈創傷,而使得自己封閉了溝通的管道、築起了心靈的圍籬,就此成為一個沉默寡言的人。

在小時候的成長過程當中,我可以經常好幾天都不說話;我會經常困惑的想說,身旁的同學們為何可以老是像長舌婦般的總有說不完的話?為何總是有那麼多滔滔不絕的話題?有時候我真的很羨慕他們可以這樣的聊天自如,可是偏偏自己卻永遠只能當聽眾般的在一旁靜靜的聽著、傻傻地跟著點頭、搖頭,從來也不知道如何去介入他們。

當年紀再大一點的時候,我發現已經可以跟朋友、同學侃侃而談長篇大論,可是談的卻是他們詢問自己有關功課、音樂方面的事,一發表完之後即鴉雀無聲,跟以往的沉默木訥迥然無異。

縱使到了現在這個年紀,情況仍然如此,並未有任何太大的改善,總是在跟朋友討論完一些工作事務上的事之後,在下一個瞬間好像時空便突然的凍結了起來,還好那些常與我相處的朋友們知道我在聊天這方面的笨拙,總是會在之後的飯局裏繼續尋找著一些話題來讓我回應,或是乾脆就讓我靜靜地聽他大談闊論、發發牢騷。

曾經有一些網友在給我的E-mail當中稱讚我是一個善談的人,也許是透過筆觸的發酵而讓他們產生了這樣的錯覺吧!

其實,我是一個不善於聊天的人!
fish 2007-11-22 01:05:43

你是不是善談的人--

應該是雙方是否有很談得來的感覺吧~~

他談的能觸動你的心,你會不知不覺中把心裡的話

講出來,能夠分享也被對方瞭解是一件美好的事...

我的淺見....

dmp536 2007-04-10 01:52:22

有些人是當下不善於表達~但給其思考空間~透過筆是可以發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