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5 12:05:39Hobsbawn

94.06.25~26.阿里山觀日記(上)

一、寫在前頭

這個行程其實早在4月上旬走完福壽山農場後就已經在計畫,只不過當初因為個人因素使得整個行程規劃一度陷入中斷,不過在五月底時因為K小姐的耳提面命,才終於使得整個行程計畫又重新展開,而在最後階段也由於K小姐的居中協調才使得此次旅遊可以終於順利成行,另外T先生在整趟旅遊當中,雖然一直飽受睡眠品質不好的困擾但仍勉力開車使得大家可以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都是此次旅遊得以圓滿完成的大功臣,在此特別提出,以示感謝。

二、Night One:小狀況頻頻下的開啟旅程

這次的旅行一如前幾次行程,我們都是採取週五先南下,然後隔天一大早再出發前往目的地的方式來進行。不過在這次當中我們做了些許的變更,在最開始的計劃當中,我們原先是計畫先南下T先生東石老家居住,不過後來我衡量一下時間,再考慮到接送的問題(J小姐與L小姐一個在台中一個在彰化),最後在委託K協調後最終的拍板定案是,6/24當晚南下住台中逢甲夜市旁的碧根商務旅館(順便方便K與T逛逢甲夜市)並與J先行會合,隔天再前往彰化與L會合後直接前往阿里山。

不過俗語說得好,人算不如天算,雖然當天我們很準時的21:00從台北出發,但由於高速公路的路況不是頂好,等我們換好車抵達台中時也已經是凌晨12:15了,這樣一來J與K原本計畫手牽手逛逢甲夜市的計畫也因為J已經在飯店等到睡著而無法實現,而T外出買宵夜時又發現當天的逢甲夜市的小吃攤似乎少了些,原本計畫要吃的成龍雞排與甜不辣都沒有出來賣,於是抵達台中的這晚眼看是要在令大家有些些感到小小的失望當中結束了,不過J與K這對姐妹花就是有辦法把旅遊的氣氛炒熱:這兩個姐妹花硬是在床上拼命開心的講悄悄話講到凌晨三點-不過這樣一來也苦了T先生,因為這讓他無法專心的好好睡覺。

三、Day One:疲累中抵達阿里山

隔天一大早,我一睜開眼居然看到的是我們當中最會賴床的K小姐已經在整理行裝!原本我以為是我的呼聲大作使得K睡不著,幸好後來得知這是因為沒拉上窗簾而使得陽光直接照進房間才讓K提早起床的,這才讓我覺得安心不少。

我們大約在08:40左右退房前往彰化與L會合,09:20左右我們在全員到齊後開始踏上旅途。由彰化再接上二高,我們一路往中埔交流道直奔而去,不過就在接近劍湖山的時候,天空已經開始降下不小的雨,不過除了我以外,大家都還挺高興的,因為大家覺得這樣就一定不會有日出了,那我們就不用早起了,當然更重要的是,這樣我們就不用走路了。雖然我心中也隱隱約約覺得不妙,不過也許先前也已有心理準備這趟旅程的天候可能會讓我們鎩羽而歸,我心中其實倒還平靜,而且由於自己心中還在盤算到底在到奮起湖吃完便當後該怎樣安排行程(原先的想法是想奮起湖完後繞到特富野古道走走的,根本沒想過雨天備案),所以我也只是在嘴巴上兀自嘴硬的說:「總而言之,明早還是要凌晨3點半起床」,心中倒也沒有太多懊惱就是了。

我們大約10:30左右就抵達中埔交流道接上台18線了。在經過天長地久吊橋沒多久後,我們就開始正式進入阿里山區了,根據在地的T先生告訴我們,從這邊上到阿里山大概還要再1個半鐘頭呢!大約在走了將近半個鐘頭左右後,狀況出現了,不曉得是因為阿里山的路況彎曲較多,還是因為一開始並沒有坐在前座,J開始有暈車的症狀出現,於是我們決定把車停放在已經一間已棄置空無一人的露天咖啡廳前一方面讓大家休息一下,一方面讓J下車舒緩一下暈車的症狀。

隨後我們繼續朝奮起湖出發,我們大約在將近11:30抵達奮起湖。也許是受到連日大雨的影響,飄著細雨的奮起湖山城,此刻的人潮並沒有預期中的多,而T也沒有花費太多時間就找到一個不錯的車位,雖然帶著雨傘是有點點讓人覺得破壞畫面,不過濛濛細雨以及飄忽不定的山嵐搭配上道路旁高聳的杉木林、山城入口前看似有點歷史的大牌坊以及火車軌道,倒讓整個山城顯得更加淳樸而且帶有濃濃的歷史味。

走入奮起湖老街,感覺上好像有點點像是到了九份老街的感覺,窄窄的巷道,兩旁盡是些販賣著紀念品、特產的商家,遊客們摩肩接踵的在老街上來來往往,K與J很快的被販賣老牌白熊滋潤霜的商家所吸引,我的目光則是被路旁一個與我年紀差不多的鞋匠所製作的木屐所吸引,看來看去最後我選了一雙小小的、可愛的木屐,準備帶回去給小姪女當作禮物。奮起湖老街看來似乎沒有受到去年祝融肆虐的影響太多,只不過此地也許是觀光發展已久,這邊的眾多紀念品看來與在九份看到的好像也沒太多的不同就是了。

逛完了老街,當然就得吃吃著名的奮起湖便當囉。我們根據T的推薦到老街入口的第一家奮起湖飯店吃鐵路便當,一個便當要價一百元,不過菜色還算不錯,而且也很入味,一邊吃著便當,我發現所有的旅客幾乎都有著同樣的舉動:拍便當以及吃便當的樣子-當然囉,這也包括我們在內。

我們大約1:20左右開始動身離開奮起湖。由於T一副累壞的模樣,我決定打消前往來吉部落走走的行程,而直接前往阿里山的高峰大飯店check in。大約14:20,我們終於抵達阿里山,我們隨即前往飯店完成check in動作,進入房間之後,說時遲那時快,大家很快的都以最快速度躺平在床上,除了L還勉力開著電視看NCIS外(不過,最後依然敵不過周公….),J與K則是在確認這邊的飯店沒有什麼第四台節目後選擇午睡補眠,T更是ㄧ躺上床沒多久即已沉沉睡去。由於大家都已經躺平,為了不吵到大家,於是我只好乖乖的代表大家下樓去聽飯店的行程建議,然後自行前往阿里山車站以及步道區了解一下隔日的行程應該如何走才可以既節省大家的時間,又可以不虛此行。

我們此次住宿的高峰大飯店是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飯店區,幾乎可以說是位在園區的最下方,由飯店區往上走,首先會抵達的就是遊客中心,我先在這邊蓋完了11個旅遊紀念章,繼續往上走,穿過商店街後,我打算先前往阿里山火車站確定位置,因為阿里山火車站現在正在整修中,所以要搭乘觀日列車得先前往在火車站原址左上方的臨時火車站,不過依照我的估算,如此一來恐怕又得多走個3~5分鐘才能抵達吧??

了解火車站位置後,我繼續前往步道區探索。根據飯店方面的介紹,整個森林區步道基本上是ㄧ個環狀歩道,而其步行時間依據遊客要參訪的景點多寡可大約分成1.5小時以及2.5小時兩種。本來呢,我們今天如果依照飯店的說法,是可以有充分的時間走完步道區,那麼我們就可以天一早看完日出後有著充分的時間先休息再到阿里山的其他景點走走,不過情況既然不允許,那麼我也只好一個人邊探路邊享受單身旅行的情趣了。

一路沿著大馬路(雖是大馬路,不過這邊是管制車輛進入的)向前走,說來也有趣,雖然山下天氣炎熱而且下雨,但此時阿里山步道區的天氣卻是相當的涼爽(大約只有20℃左右),而太陽偶爾會從雲層當中露出臉來,這樣的天氣其實是相當適合健走的。我一路沿著車道漫步,穿過小火車鐵道而抵達了沼平車站。沼平車站前方擺放著見證阿里山昔日林業繁盛時期的集材柱與集材機(1),也放置了往昔使用的阿里山小火車,以供遊客了解往昔林場運作的狀況。

續往前走,穿過鐵道即是阿里山閣大飯店,而飯店旁即是阿林山森林步道的入口處。站在步道入口處往下看,只見一片林木蒼鬱茂密的檜木林,伴隨著隨風飄渺的山嵐、震耳欲聾的蟲鳴鳥叫聲,我彷彿感覺到阿里山森林歩道在向我頻頻邀請,鼓吹我立刻造訪這蘊藏著豐富生命力的森林,我看了一下時間,約莫是16:30左右,這讓我十分困惑,根據飯店人員說法,這個季節的阿里山日落時間約略在18:30,因此如果我要環繞森林步道一圈其實時間上應該還可以,然而我又覺得這樣的美景應該跟大夥兒一同分享,於是在經過一番天人交戰後我決定還是先尋沼平前站歩道返回飯店,等看完日出後再來好好探訪一番。
四、Nignt Two:不確定中的興奮

回到飯店後,大家也陸續睡醒,於是我們前往阿里山商店區逛逛後吃晚餐。我們挑選位在商店街右側的餐廳點了個小火鍋以及幾樣山菜做為晚餐,在已經是台灣首屈一指的阿里山(消費也是首屈一指的貴…)來講,我們五人吃這樣四菜一鍋才大約花了1,200應該是不算貴的。晚餐結束後我們小逛了一下商店街,我順便將旅館叮嚀要看日出要做好禦寒(根據餐廳說法山上只有12~14℃)的事轉告了大家。本來大家還想說可以買個有紀念性的服飾來達到禦寒以及紀念的目的,不過逛了一圈後,我們還是返回了飯店,然後三個姑娘們決定還是向飯店租外套,T則決定要帶著毯子上山看日出去。

回到飯店後,這四個有午睡的傢伙開始看電視閒聊,我則是因為念念不忘要一大早觀日出,所以趕在21:30前梳洗完畢後上床睡覺,不過咧,不曉得是很少這麼早睡還是太興奮,我睡得並不好,一直睡睡醒醒,總覺得沒有睡著過。

凌晨三點十分,鬧鐘一響我隨即難得的完全不賴床的跳起來,而更讓我訝異的是,大家居然都在3:40前就已經梳洗完畢啟程出門,因為飯店人員先前的提醒,大家也都做了些防寒措施,T先生原先決定就包著毯子上祝山看日出的,不過當我們踏出飯店大門後,T先生終於還是打消了當吉卜賽人的念頭而去向飯店租了一件外套。

當我們在等著T先生回來時,我們抬頭望向夜空時赫然發現當天的星空美得不像話,即令當時我們所在的位置既有飯店的燈光還有路燈閃爍等光害,但我可以確信這是我繼在觀霧後看過最美麗的星空,當然這也讓我對於可以看到日出的信心更加強了許多(2)。

這時又發生了另一個插曲。當我們開車至停車場停好車準備往火車站方向移動時,突然聽到後方有一個男子大聲在喊(台語):「你們現在才來,火車開走了啦,來不及了啦,」然後就一直叫我們過去他那邊,說他這邊有票可以去看日出。一開始我還愣了一下,我看了下手錶,3:50,飯店的人明明說觀日火車有4:10以及4:20兩個班次的啊,我本來還以為他是賣黃牛票的,可是後來我又覺得不對勁,於是在T的帶領下我們決定不理他的叫喊繼續往火車站移動,結果,我們還是排隊買到了火車票(雖然人很多…),當然這也是告訴大家出外旅遊真的要小心,當真是到處都會有這種把觀光客當凱子敲的騙子。

好不容易上了火車,開始了我們觀日出的行程。說來也有趣,從阿里山站經過沼平站至祝山大概需要25分鐘左右的時間,當我們剛上車的時候,窗外仍然是一片漆黑,不過在火車經過沼平後,已經開始有一抹淡淡的橘黃色從地平線的角落開始出現,而且很快的、在我們還來不及察覺的速度下,夜空就好像一瓶化學藥劑在受到了某種化學效應的刺激般就這樣轉變成淺淺的藍天,而更讓人難以置信的是昨天整個阿里山區還籠罩著層層的雲霧,但此時的天空卻近乎是萬里無雲般的晴朗!這讓我相當的振奮,看來此行我們應該沒有意外的可以看到聞名遐邇的阿里山日出了!我也感受到車廂內的許多旅客跟我有著相同的興奮,不過還是有人一臉茫然的帶著張顯然還沒清醒的面具-那就是T先生還有K小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集材機與集材柱均為早期阿里山林業發展時,用來將伐倒原木搬運到木材場的工具,當然目前已經全然廢棄不用囉

(2)旅館人員在解說行程時曾告訴我們,到祝山看日出可以看到的機率大約是30~40%,因此目前阿里山的飯店都還有在推銷坐九人座小巴到玉山好望角一帶去看日出,還可以順便旅遊一下塔塔加,一個人的要價是350元,不過顧慮到同行的人裡頭有三個會暈車,我們最後還是決定搭小火車到祝山去看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