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7 01:00:34Hobsbawn

94.04.09.~10.福壽山農場行

一、前言

福壽山農場,這個打從前年去過武陵農場後我就一直很想去的地方,這次我終於得以一償夙願的得以前往了,臨行前我還一直看著旅遊雜誌上的各項資訊,尤其是雖然雜誌上的照片多半都是9月的大波斯菊,可是福壽山農場號稱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風情,尤其四月份是桃花、梨花、蘋果花盛開的季節,還沒成行我就已經幻想著自己乘車踏入農場時,路的兩旁開滿了色彩艷麗、一望無際的花海…..

當然,這趟行程對我個人而言也有著小小的失望(但對同行的T先生等人來說就變成福音了),那就是福壽山農場相當著名的天池步道因為去年颱風無情的摧殘而毀壞,而園方目前由於政府決定要修養山林而決定暫不修復,所以整趟行程我們都不會有踏訪森林,享受芬多精的機會。老實說,道路的毀壞也正是我延宕多時才決定來此的原因所在,因為原本福壽山農場如果由台中岀發行經中橫只需要大約2~3小時路程,但如今由於中橫的谷關德基路段崩壞尚未修復,因此原本是一個交通尚算便捷的旅遊勝地如今卻變成得辛苦的繞過合歡山、大禹嶺才能抵達的遙遠異鄉。

然而我們最終還是克服了種種的困難踏上了旅途,不過讓我萬萬想不到的是,這趟旅程遠比我想像的更加耗時費力,也印證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古訓的重要性。

二、出發【台北→南湖大山登山口→環山部落】

由於路途遙遠,兼又必須行車於群山崇嶺間的蜿蜒山路,J事前即提議最好由宜蘭進入可能比較好走,而經我直接向福壽山農場詢問結果,力行產業道路路況果然不佳,於是這次行程我們最終決定早上7點由台北市出發由北宜公路入宜蘭後再沿著7省道前往福壽山農場。

4月9日早上6:30,我與前晚就自台中上來的J準時出發前往T先生住處會合。不過因為發生了一些狀況,我們並沒能如預定時間於7:00前抵達T先生住處。我們最終於7:45開始踏上了旅程,幸運的是,北宜公路的路況並沒有像前幾次那樣的出現塞車現象,而且不曉得T先生是不是因為了解到本次旅程的路途遙遠,居然會在山路多次演出超車,真是太讓我訝異了。

由於路況很好,雖然在坪林時我們有稍稍休息一下,不過我們依然大約在9:40左右即已進入宜蘭市區,而且可能大夥剛吃完麥當勞早餐體能還不錯,所以我們沿路進入7甲省道的路途當中除了加油外,倒也沒什麼耽擱。我們一路行經棲蘭、南山等地,由於天氣真的還算不錯,視野比起上次造訪武陵農場時實在好得太多,當然也就更加能夠見識到山區的美麗景緻。約莫在過了思源不久後,我猛然的發現到在路的左側,出現兩個斗大的址碑:「太魯閣國家公園」、「南湖大山登山口」,我趕緊請T把車停了下來,南湖大山耶,那可是台灣百岳當中號稱台灣五岳(1)之一的名山哪!說什麼也得下車去拍張照片,對吧?

一邊拍照,我們一邊留意路旁設置的南湖山區里程時程導覽,嚇~~~不愧是台灣五岳之一,每個點之間的步行距離動輒25~50分鐘,甚至還有好幾段是必須走上320分鐘的!!

休息片刻後我們繼續向前方出發,我們先是在11:00左右經了武陵農場,然後隨著山勢的攀升,我們也一步步接近環山部落,而此刻山區間的景色也產生了很大的變化:森林不見了,取代的是整片整片,已經清理雜草完畢的農地,而環山部落(2)就在我們行走的省道的下方,也就是一如其名身處於群山環繞的溪谷地上,令人感覺宛如一與現世隔絕般的桃源仙境。不過就在此刻,J開始感到身體不適,於是我們開始在環山部落附近尋找休息點,除了讓J可以稍稍休息一下外,也讓大家可以下車活動活動。

我們最後將車停在部落的環清宮前,我們下車稍事休息,由於我拎著相機下車,這樣的舉動引來了附近居家的小孩的好奇,兩個約莫小三小四的泰雅族小男生興沖沖的跟在我跟K的身邊,還要我幫他們拍照,他們也很熱心的告訴我們這一帶只有到環清宮對面的停車場才有公廁可用。

我們在路上小小的晃了一下,發現整個村落雖然相當簡單,但卻也顯得相當的悠閒,而兩個泰雅族小男生熱情不怕生的自然,更是毫無保留的展現了泰雅族人樂天開朗的豁達。由於時間已經接近中午,而且顯然環山部落是沒有地方可以讓我們進餐的,於是我們決定直接前往梨山,並在那邊找地方吃午餐。

三、抵達福壽山農場【環山部落→梨山→福壽山農場→天池→福壽山農場】

沿著7甲繼續走,再繞過一個山頭後,我從車子右側的窗戶看出去,看見德基水庫已經在遠方的山谷見出現了,很難想像從中橫霧社支線那邊看到那麼巨大的湖面如今卻只有那麼小的一丁點,不過由此也可見我們目前所在的海拔有多高,而我們距離梨山也還有一段不短的距離吧!隨著我們看到的水庫漸漸變得大而清晰,我們判斷應該也快要抵達梨山了,大約13:10左右我們終於抵達「交通部觀光局三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梨山管理站」(3),我們當然很理所當然兼又不能免俗的下車拍照紀念,畢竟,光是來到這裡我們可已經開了5個半小時了耶!

續行沒多久,已經看到梨山賓館近在眼前了,不過令我意外的是,自小以來我一直下意識的認定梨山是個人山人海的知名景點,原以為來到這裡應該會是人滿為患,車位難尋的,然而實際到達才發現今天雖然是週六,然而這邊的遊客依然不多,我們將車停在郵局前面,下車閒逛,我們發現目前梨山賓館早已封閉,目前正在等待招商(可能要依循武陵富野度假村的模式吧?),我們信步自賓館的長廊經過,穿過旁邊的涼亭,T突然發現到遊客中心就在前方,於是我們就進去參觀一下。

一進到大門,就看到解說員很熱心的走向我們並向我們熱心的解說梨山這邊的景觀(因為從頭到尾也只有我們四個人在裡頭),我忍不住好奇的詢問為什麼梨山的現況與我印象中、小時候來時的狀況差距如此之大?沒想到我隨口的一問,剛好說中了梨山人的心聲,因為中橫的中斷使得進岀梨山變得相當困難,尤其雖然霧社支線仍然可以通往台中,但每年冬天一進入合歡山雪季,這邊要跟台中聯繫就非得繞道宜蘭不可,由於交通不便,遊客自然也變少,而這樣一來的惡性循環最後就造成梨山如今漸趨沒落…..。

步出遊客中心,望著一張張貼在梨山賓館窗戶上的封條,不知為何我突然覺得好感傷,印象中的梨山賓館是蔣介石來梨山居住的地方,而賓館與前面的圓環也等於是梨山的地標,如今賓館依在,不過顯然已經是徹底的荒廢,這讓人也忍不住思考,政府方面為何只會想到要去合歡山主峰頂蓋停車場,或者傳聞中要在南湖大山建登山纜車,卻沒有想過要把中斷多年的中橫路段修復?可以花費那麼龐大的經費去貫通雪山隧道,但卻不願意把既有的道路回復原觀,相較之下到底何者更加破壞生態、何者更加便民利民不是顯而易見的嗎?

感傷歸感傷,來到梨山我們還有更重要的是要做,那就是吃飯。T先生提議到圓環前方的攤販吃麵還有熱湯,我們一邊走過去,一邊就聽到攤販的姊妹檔熱情的吆喝著:「這邊下面有漂亮的楓葉美景喔,有綠色的、黃色的、紫色的各種顏色的楓葉喔….」,其實我們下車時就已經有聽到她們高分貝的聲調了,不過我們當初直覺的反應是她們只是想吸引我們過去買東西,卻沒有料想到原來下方真的挺漂亮的,看來梨山這邊的人果然市很熱情而直接的呢!

在梨山休憩過後,時間已經是14:40了,於是我們繼續前行,並決定先去Check in後再行打算,由梨山到福壽山農場並沒有花費太多的時間,我們很快的抵達了農場大門,感覺上這裡的大門並不如清境農場或者武陵農場那般的氣派,不過進到裡面後我們發覺裡頭真的是相當的大,不過呢,一件超嚴重的事發生了,那就是我們並沒有看到花海!沒錯,我們的車一路開往遊客中心,但沿路兩旁我們看到很多光禿禿的果樹,還有就是空無一物的農地,但就是沒有看到花海!我們開始有些失望,K還推測是不是因為今年太冷了,而且這裡3月份還有下過雪所以延誤了花期,不過不管K推測的是否正確,總而言之就是沒看到花!

在若干失望中我們抵達了遊客中心。在這邊Check in後隨即前往我們住宿的福壽館,房間裡頭的設備大致上來說還算不錯,而且還提供一台電暖氣以備不時之需,而且電視還有第四台完全符合K小姐的需求……

放好行李,我們決定先去天池走走,因為往返路途太遙遠,我們決定先把最遠的路今天走完,明天就一路慢慢玩回去。從福壽館到天池由於步道已經崩壞,所以T等人倒是走得相當的安心,不過我們在行進途中倒是發現原來著名的替代道路-力行產業道路是通到這裡的,而由此路一路走去就可以抵達華岡甚至接回霧社。而也正由於此一發現,改變了我們明天的回程計畫……。

抵達天池前方的停車場後,我們發現這邊除了一輛遊覽車外就別無車輛了,看來這整個梨山地區目前果然是沒落很多了呢!我們很快的走向天池結果又是令一層小失望,因為天池果然真是個小池,而且上頭還有沒公德心的遊客亂扔的垃圾在上頭飄,不過搭配上一旁的達觀亭,從遠方望去到還真是古色古香就是了。不過,雖然天池並沒有想像中的美麗,不過視野真的很好,整個福壽山農場都看得一清二楚,而且空氣超好的,難怪以前蔣介石會來這邊避暑了,因為當天聽說台北的天氣是30℃,可是這裡只有18℃呢!而且我還在這邊發現了一個三等控制點呢!

回到了福壽館,T先生因為開了一整天的車所以很快的已經趴在床上睡著了,我們其餘的人則是看著電視閒聊嘻鬧,不過由於福壽山農場這邊所供應的早餐只有到早上8:00,所以我們大家也不敢太晚睡,以免明天一大早起不了床。

四、回程【福壽山農場→華岡→大禹嶺→合歡群峰→台中→台北】

週日一早07:30我們驅車(4)回到遊客中心吃早餐後,先回到福壽館整理好行李,T決定直接前往華岡,因為他覺得這個地方太遠了,然後我一定會想來(5),所以為了了結後患,不如先走。於是我們沿著力型產業道路一路先來到華岡渡假村。我們上到觀景台瞭望了一下合歡溪谷四週的景色,我們發現這裡的景致有一個雷同之處,那就是都是開闊的山谷地、然後有著一大片一大片的開墾農地,但是也一樣的,都是光禿禿的沒有任何植物(作物)生長在田裡面。不過即令如此,這樣的景觀依然是很壯觀的,當然囉,看到這樣的景觀也就不難理解到為何中部山區的土石流會相對嚴重了,也許,該如何與大自然取得協調與平衡,人們真的還應該要多學習吧?

我們沒有在上面呆太久,因為這邊的溫度目前大約只有12℃左右(根據福壽山遊客中心前的溫度計顯示),風勢又挺大的,於是我們很快就走下了觀景台,但其實我們一直很在意為什麼沿途上我們都沒有看到花海,而都是大片大片的光禿禿農地,於是在K的催促之下,我還是走近渡假村詢問,一問之下我們才知道,我們沿途所看到的光禿禿農地其實都是種植高山蔬菜的田地,而現在正值播種期,根據飯店的人的說法,要看高山野花我們就得再往前走,進入合歡溪步道(6)後就可以但得到高山杜鵑還有毛地黃的漂亮的野花。

由於考慮到同行的夥伴以及還要抓回程的時間,我們只是驅車至合歡溪步道入口處的圓環附近(不過真的夠偏僻!!)逛逛即返回福壽山農場,原本我們打算要試試看自力行產業道路直接抵達霧社的,不過渡假村的大叔卻告訴我們因為我們這次搭乘的車輛是Cefiro 2.0,他並不建議我們開這輛車走這段路。

返回農場繳回鑰匙後,我們決定到遊客中心後方的農場逛逛,我們沿路走到飛雪亭,也終於看到了盛開的蘋果花與桃花,雖然稱不上花海,不過還算茂盛……

早上10:30,我們離開福壽山農場踏上返途。此時T突然被我隨意說的一段話改變了主意,按照原訂計畫我們本該沿原路返回台北,不過可能T也覺得如果要走北宜恐怕等我們回到宜蘭時會遇上大塞車,再加上走台中回去的話, J就可以直接回家而省卻還得自宜蘭搭火車回家的麻煩,而且這樣也就不用走同樣的路回家,於是T在下到梨山後直接轉向8省道,不過這樣一來倒是嚇到了很害怕暈車的J,因為她就是看到那麼彎曲的山路才決定前晚先上台北的。

不過,我們終究還是朝大禹嶺出發了。不過這條省道說是省道其實路況並不算好,沿途有非常多處都是路基坍方甚至是我們都覺得如果再下場大雨路可能就沖毀了,不過雖是這樣說,由於我們一直有與對向車道會車的機會,所以到也不至於擔心會走到無路可走。

11:30,我們抵達了大禹嶺並在這裡的小吃店解決了午餐。我們接著向前走,J也開始緊張起來,因為再來的路會一直蜿蜒攀昇,J很擔心自己會有高山症或者暈車,而且又一直被克難關(7)此一名稱所震攝,雖然我極力安撫,不過顯然J還是很擔心…。

大約在13:00左右,我們穿過克難關抵達合歡尖山的山腳下。我原本計劃順道浪費個半小時讓大家登上全台灣登頂最容易的石門山,欣賞超美麗的合歡山區景觀,可惜此時合歡山區已被大霧所籠罩,而且風勢大又很冷(根據後來在合歡山莊前的溫度看板顯示大約只有10℃),J、K等人又受不了這邊的寒風刺骨,於是我們在石門山、合歡山莊前、昆陽以及武嶺等地都只有拍照留念一翻即匆匆上車,接著即循著14甲省道繼續踏上回家之路。

大約14:00左右我們抵達了清境農場。由於K上次並未參加我們的風雨無阻行,所以我們特定下車道全國最高的7-11休憩閒逛一番,說來好笑,我們前些時間在合歡山區時還被冷得發哆嗦,但如今卻在清境農場這邊被太陽晒到流汗呢!14:30左右我們終於再度踏上返途,結束這次漫長的旅程。

五、感想

1934年10月~1935年10月間,毛澤東帶領了共軍翻越千山萬水抵達陜西完成了長征,對於我們來說呢,雖然沒有像毛澤東般面臨那麼漫長的煎熬與死亡的威脅,不過短短兩天我們行走了500餘公里、跨足台北、宜蘭、台中、花蓮、南投等五縣山區以及行經太魯閣、雪霸國家公園,就某種程度來說,這也是趟令人瞠目結舌的「長征」吧?另一方面經過這趟旅程,不僅讓我們大夥兒正式將足跡踏遍中部三大農場,也或多或少的協助了J克服對於山路的恐懼,更證明了T先生的開車技術果然堪稱是台灣第一穩,當然了,對我來說,還有更大的收穫,那就是讓我更加了解合歡山區,尤其是終於清楚合歡北峰與西峰該由何處攀登,我想,雖然沒能如預期看到福壽山農場傳聞中的無垠花海,但對於我們來說,我相信大家一定都是帶著收穫滿滿的愉悅心情回家的。

94.04.16.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台灣山界公認玉山、雪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秀姑巒山為台灣之五岳。
2.中橫宜蘭支線上的環山部落,舊名為志佳揚社,為泰雅族部落。日據時代稱為新社。環山部落恰好扼司界蘭溪唯一的進出門戶,其正北方的河谷即為大甲溪與司界蘭溪匯流點所在,因此為早期攀登雪山的唯一入口。本部落有一百五十多戶約五百多人居住,多為泰雅族的原住民。
3.所謂三山指的是梨山、獅頭山、八卦山,這三處風景區歸交通部觀光局管理。
4.忘了說,福壽館距離遊客中心有一公里遠。
5.華岡為本次旅遊規劃時另一個候選點。
6.合歡溪步道全長15公里,步道起點位於華崗附近的圓環旁,此高海拔的美麗步道來回需時約3小時,之後為合歡西峰登山入口處,因為是水源保護區,所以過去在開發時甚受保護管制。
7.克難關:位於合歡主峰與北峰之間的鞍部地區。由於地當中央山脈主脊,東臨面太平洋的溪谷,西面空曠,成為東西兩側氣流交會的風口地帶。曾有汽車行駛至此因氣流強勁且不穩而遭吹落山谷及難以前進的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