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8 16:18:44湛藍

關係的背後



(寒冷冬天裡,兩隻小黑的相依偎)


20110326+0327  天氣:超冷,又下雨~~整個就是想罵髒話的啦
心情:空白


我不知道大家對於好朋友的定義為何?
如果認識我跟M的朋友們,會覺得我們兩的相處很奇怪...一般人很難幫我兩定義社會眼光下的關係狀態。

怎說呢?因為說好友也不像好友,說我們彼此喜歡就更不像(因為我身旁的朋友有些不知道M是同志)
我們很常會電話講一半,突然話題覺得不想講了,就大叫:『不講了啦!』然後掛電話。
前後不用到三分鐘!如果這樣算吵架的話,那我們幾乎是天天吵吧!

我們的關係比較像是姊弟那般,不是很親密,但就是那種快吵快好的狀態。
若要用一般朋友那種平行溝通模式來定義的話,我們也不是那樣,像他就對我的生命故事不太有興趣。

我之所以會講這個,是因為有一天我看到公益網貼出露德協會在招募志工,我一看到就報名了。
老實說對於我這種老鳥志工來說,志工的熱衷度是看本身對於協會的認同度有多高。

參加了兩天志工訓,不斷地被問到來參加露德志工的動機為何?
我享有看過我新聞台的應該明白我的動機,的確一開始是因為M我才認識露德協會。
陪著M經歷初感染者的心路歷程後,我發現其實我也有可以努力的地方,如果我有能力去做,就做吧。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跟M的關係,太像姊弟,所以當我愈去認識愛滋議題時,
我就覺得,哇~這一區塊真的備受漠視耶,老實說,就像是覺得自己弟弟被忽視,老娘很不爽一樣,
但也因此,我發現自己對於愛滋還有很多知識不懂,所以我想找到管道讓自己可以更深入瞭解HIV,
我領悟到愛除了『要及時』,愛也是『責任』,不是弄大女人肚子才叫負責,
負責是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套子,就算不是百分百安全,但卻是很重要的安全工具。

記得有一天我跟M去醫院回診時,個管師拿一本露德發的刊物:好像是『告知的藝術』吧,
主要是分享初感染者跟親友告知自己感染H的方法與時機點...,畢竟一個人承受的壓力真的太大了。

這又讓我想起當初M怎麼跟我說,原來關係的建立真的很重要,這會決定說出口的時機點。


網路上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我很好很溫暖阿,怎麼對一個非親,也非愛人的朋友可以做到這樣?
這邊我想先澄清一點,我不是善女觀世音,更不是聖女瑪麗亞,我說了,我跟M的感覺很像是姊弟,
所以我只是將他當成是家人一樣看著,我會心疼,會責罵他,會想管他,當然也會捨不得他生病阿。
我的每一件行為,都是出自於我的內心真心去做的,如果只是為了莫須有的『義氣』,那到不必啦。


我想跟一些網友們說,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時,覺得都是一個人在承受的壓力,不知該向誰傾訴時??@@
不一定是關於生病的問題,包括所有生活上會令你煩惱憂鬱的事....,
真的想不出頭緒時,就STOP別想了,因為這時你也只能鑽牛角尖,在死胡同裡打轉。


無法對親友說,一定有你的考量,這時公益團體裡其實有很多受過訓練的輔導者可以讓你去講話。

或許這是一時的選擇,不是永遠的方法,但相信我在無助的時候,
兩個人產生的微光溫暖即便無聲,也能照亮一個人無助時的黑暗,
那時就算無法解決你的難題,也能讓你看清自己身邊還有的資源。


分想一本書裡的片段內容~FROM:{不逃避的智慧}(佩瑪‧丘卓  著)


業力法則指的是怎麼播種,就怎麼收成;記住這一點是極為有益的事。
因此,當你發現自己已經無數次陷入黑暗之境,
就該思索一下:『也許我該去找一個金色的剷子,幫我從這個洞裡爬出來。』
.........................
.........................
有種感覺像是有一波巨浪掃過來,整個把你擊倒了。
你發現自己躺在海底,全身埋在沙子裡。雖然你的鼻子、嘴巴、眼睛和耳朵裡全是沙,
你還是站起身來開始行走。接著另一波巨浪又把你擊倒了,大浪一波又一波的來,
但每一次你被擊倒,都能站起身來繼續行走。一陣子之後,你會發現浪變得愈來愈小。

這便是業力運作的模式。如果你繼續躺在那裡,就會被淹死,可是你連死的特權都沒有。
你就是要跟這種快要被淹死的感覺共處,
別認為能像電影一樣會有王子來救你,讓你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過一陣子後你會發現浪變得愈來愈小,這便是生命真正在發生的事。

.........................
.........................

有時你發現自己又陷入老舊的焦慮模式裡,因為你的世界已經瓦解,
而你完全不符合自己所設定的形象,周遭的每一個人都令你煩厭透頂,
沒有一個人能滿足你的需求,每個人都在進行破壞。
你覺得自己簡直糟透了,什麼人你都不喜歡,生活裡充滿著不幸,、困惑和衝突,
這時你就必須記住你正在經驗情緒上的巨變,因為你的舒適感已經或多或少被消除掉了。
雖然如此,基本上你還是比較偏愛生命力和勇士精神,而非死亡。

.........................
.........................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