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6 17:42:30澳門勞動報

賣愚佬的意外啟示(首部曲) -- 伯母時代 (第5回)

                       賣愚佬

原載於〔澳門勞動報〕第十五期 16.01.2007

第五回 貧窮
  「『貧窮』他自小就失去了父母,沒有含著金鎖匙出世,也沒有得到父母的包長庇短,更不可能有父母幫他拉好名流富貴的人際社交網絡,好讓他長大以後能夠攀權附貴;他甚麼也沒有,有的就只有一點做人的尊嚴,自從父母死後,他就住在『威廉』姨丈和『純潔』姨媽的家中,跟他們的兒子,即『貧窮』的表哥『和諧』一起相處。『威廉』姨丈和『純潔』姨媽經常會教導『貧窮』做人即使再窮也好,但最緊要廉潔自愛,而『和諧』也經常告訴『貧窮』大家要和諧共處,特別是當他欺負完『貧窮』之後;慢慢地『貧窮』就把『和諧』所說的一切說話充聽耳不聞,接著就連姨丈和姨媽的說話也不再理會,甚至把他們的教導當作是教訓一樣來看待,最後在他們一家的眼中,『貧窮』變成了一個愚不可及、頑不可教的青少年。
  『貧窮』從小就幻想自己的父母是偉大的巫師,只不過是受奸人所害而身故,認為姨丈故意編故事來騙他,說他父母因為太窮,替人打工又被剝削工資,以致供不得起住所而路宿街頭,弄得最後饑渴而死。他感得父母應該在某個地方或地底之下,留下了大筆財產供自己使用,他曾因為姨丈規定要做完功課後才可以看電視而憎恨他,也因為姨媽不買最新的手提電話姶他而在背後臭罵她;有一次他們一家人到動物園參觀,『和諧』要求『貧窮』讓位給自己觀看『大懶蟲』,以免因推撞而傷及彼此之間的和諧,心有不甘的『貧窮』心想玻璃如果消失的話就有好戲看了,即時『和諧』整個人就掉進了『大懶蟲』的飼養區中,原來所有人都以為中間是隔著玻璃的,但事實上卻因為建築商偷工減料而沒有裝上去,萬幸的是具有『劇毒』的『大懶蟲』因為太懶而從來沒有離開過飼養區。
  後來每天都有很多的信件寄來『威廉』的家,全都是地產公司寄來要求把單位放盤的,因為信件數量太多,『威廉』姨丈感到非常困擾,就決定一次過把信件全部消毁;但『貧窮』卻認為是魔法學校寄來邀請他入學的信件,因「純潔」姨媽反對才讓『威廉』姨丈消毁一切,於是『貧窮』就決定到住所外面的三腳花園等待郵差叔叔的到來,他等了很久,看見有越來越多的人聚集,接著一輛私家車駛過來停在這些人的身邊,人群洶湧而上,有人大叫:『請我吧,多少人工我都做的!』那個司機一時受驚過度,想開車離去,但卻撞倒其中一個女人,眾人怒道:『判頭撞死人啦!』但只見那司機無奈地解釋道:『我不是啊,我甚麼也不知道的。』在混亂之間,沒有人發覺到另外一輛車已開到『貧窮』面前,在車中走出來一個身形巨大的男人,他望了望『貧窮』並說道:『怎麼今天就只得一個人?小伙子,你要開工嗎?』『貧窮』因誤以為這個就是接他到魔法學校的巨人而馬上答應;男人給他一封信後說:『明天你拿著信到佛羅倫斯人的九又四分三號閘口上班吧。』說完就驅車離開了;第二天早上『貧窮』來到佛羅倫斯人,但卻找不到九又四分三號閘口;突然身後有人跟他說:『你是來開工嗎?我叫做“話之你”,你看看九和十號閘口之間接近地面的地方有一個小洞,就是九又四分三號閘口了,非法開工的都是從這裏出入的……』」
  我不自覺地把小說「欺我貧窮」寫到這裏,才記起當我離開辦公室不知如何之後,就一個人回到「老墨」無意識地寫起小說來,突然身後傳來一把熟耳的聲音把我驚醒過來,但想不到那人竟然道:「找你可找得我們很苦啊。」

上一篇:約定 (2)

下一篇:約定(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