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0 20:03:032009 Winter

真正的人才

真正的人才
 
又到了年底轉職潮,每年到了這個時候,人力就會開始鬆動,人事部門收到的應徵函多出往日的數倍,而對於真正的人才,每一個老闆留他唯恐不及,是絕對不會釋出的。什麼是真正的人才?在我認為,術業有專攻,老闆必須將視野放大、將眼光放遠,但專業人士做的是,想到更多、更好的解決方案,當接受一項任務時,總是能幫老闆想到「有沒有更好的?」所要做的事情不只是達到要求、OK而已,這就是真正的人才。

例如,公司要架構網站,必須廣徵人才,當然,我看過很多網站的模樣、功能,大概也能描述出自己想要的網站的樣貌,也能判斷什麼好、什麼不好,但是,畢竟我不是程式設計師、不是網頁設計人員、不是網站行銷高手,當我網羅網站經營團隊時,我希望的「人才」是能告訴我「更好的方式」。老實說,大部分老闆懂的只是基礎,他的專業程度並不如專業人士,我希望、也需要我所用的每個人都比我行,也只有同仁們「行」,才能成就我的「成就」。所以更要人才竭盡所能,提出最好、更好的解決方案。好,還要更好,是我對人才的要求,我認為真正的人才,他的能力永無止盡。

而有能力的人也不會被虧待、不會被埋沒,一定會得到應有的報酬。人的潛力是需要被激發的,有些人只是習慣性的完成任務,不曾被要求去思考更好的解決方式,就會停滯不前,以自己的所能為自滿,一旦被要求之後,如果你是屬於可以被要求、也樂於突破的人,就會去思考:「更好的方法」,也因此自我提升,愈來愈進步;而如果你是自視甚高、滿足於現況的人,就會對老闆的要求「不滿」,抱怨連連,甚至憤而求去,也因此喪失了成長的機會。

大家都聽過「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句話,運用在現今職場上,應該改成「公司盛衰,人人有責」。也唯有將公司盛衰視為己任,才會去思考更好的解決方法,也就是真正的人才。

我們操作股票,都希望不斷突破新高點,賺取獲利,經營自我也是一樣,要勇於挑戰自己的極限,去發掘自己所不知道、所不會的,人才就會帶動公司進步。「有非常之人,然後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後有非常之功。」每一家公司都需要人才的加入、需要同仁的努力,你是千里馬,就會有伯樂。

我張開雙手歡迎所有的人才,一起為事業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