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7 14:43:40尚未設定

【人物】19歲的男孩子(二)

「是啊,妳不覺得妳不快樂嗎?」他沒笑,很認真的表達他的意見。

Y有他這個年紀的誠懇。剛開始,我大概想拍他的頭說,去死吧,小鬼頭。但我驚訝的笑著看他,他有觀察力呢,而且給予這時代稀少的關心。

我明知故問:「你真的才十九歲嗎?」
「是啊,不像吧,而且我是最近才滿十九歲喔。」

天,我和他認識時,他才十八歲,比我弟大不到幾個月,而我對他的印象,停留在精蟲衝腦,每天抱吉他準備大學聯考。

「我很不像十九歲吧,我覺得我蠻早熟的。」

我心裡竊笑:哈,露出馬腳了,所有說自己成熟,通常都是急著想變大人的年輕人。但這不減我對他的好感,我們於是開始交談。我故作正經,卻是基於一種淘氣的心態親口問他是不是gay。

「我哥是,但我不能是。」當哥哥和媽媽出櫃時,媽媽安靜了35分鐘,最後,像作了重大決定的宣布:好啦,家裡的配額用光了,以後不能再有了。

他總是這樣介紹他媽:大我32歲的瘋女人。至於家中另外的男人,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離開了,我忘記他爸爸是否有固定給贍養費,因為Y花了一些時間著墨家中的三個男孩子-他是最小的那個,很早就懂得分擔家計,賺取自己的生活費。「所以我比同年齡的人早熟」,又來了,他不斷的強調,是不是出於對成熟的焦慮呢。他問我多大,我始終活在24歲。小時候,用各種算法讓自己長個一兩歲,畢業後,沒到生日的那天,怎麼也不肯承認自己到了那個年齡。

我和Y認識一陣子,我依然坐在吧台,攤開日記本轉筆,他的眼睛望向別處,卻突然開口,知道嗎?我的女朋友也是25歲。然後轉過頭,帶著分析不出元素的笑容說,可是妳們兩個差蠻多的。我怎麼苦憶,也想不起來自己是比Y認識的25歲成熟,還是童稚。談到外觀,我中性的打扮長期被認為是學生;至於談吐思想,有時別人覺得幼稚,有時認為我成熟的與年齡不符。依據他的描述,Y的女友像是可愛卻黏人的小女生,他認為這個女人不太符合她該有的年齡,但我也沒聽他抱怨過。事實上,那是我唯一一次聽他談起目前交往的女孩子。

另外一次,Y也突然和我談起以前交往過的女孩子。已經非常晚了,不會再有客人,Y和我,還有一兩位服務生,坐在外頭的椅子上,看著計程車駛進巷子,從上面走下男男女女,疲倦的爬上對面的國宅。男孩子聚在一起,開始談論那些女人。

對面住的人身材都很好。
身材好,臉蛋一定好。
對,會顧身材的一定會顧臉蛋。

我懶得加入這種話題,沒拿著菸的那隻手,卻摸上自己腰際的橫肉。Y突然開口,

妳知道嗎?我以前交過一個女朋友,就住對面。我們在一起的時候,我常載她回家,就到這個地方停車。沒想到我現在在她家對面的咖啡店打工。

Y的話停了一陣。他聲音的頻率偏高,不管哪個時候聽,都是充滿朝氣的,他不像我抽煙,不嘆氣,也不藉故低頭表示遺憾。我猜不出來他和這個女孩子是怎麼分開的,他恨她、愛她,還是想念她。

沒事的時候,我會坐在這邊,看哪天我是不是會碰到她回家。很奇怪,從沒遇過。

那時,睡意襲來,我沒什麼回話的精神,只有一些念頭在腦中停了一會,關於我交往過的男孩子。接著,我和另外一位服務生打趣得想各種女孩子沒出現的可能性。「你想她?」我直覺他是不想的,只是好奇,想知道女孩子跑哪裡去了。這種有重量的問題,對十來歲的男孩子沒多大意義。

只是想知道為什麼一直沒看到她。
看到了會怎麼樣呢?
唔,就不會再強迫的往外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