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7 09:04:42夢的精靈

談談李敏鎬的回歸作品《The King:永遠的君主》

     上周末 (612) 李敏鎬睽違螢幕三年,退伍後的首部回歸作品《The King:永遠的君主》在播出兩個月後落下帷幕。雖然收視率比起開播的數字跌了近一半,不算風光下檔,但他在劇中完整掌握主人公的心境和情緒,表現可圈可點是無庸置疑的。和女主金高銀間的化學效應更隨著劇情的伸展在幕前幕後洋溢濃濃的CP感。

     身為李的鐵粉,對於他在前作《藍色海洋的傳說》中的演技同樣予以肯定。即使當時男主角色的設定是騙子這點我沒有特別喜歡,但許俊宰和人魚沈清之間的前世今生劇情有笑有虐,我還是很享受看他在劇中耍痞裝壞並和其他合作演員擦撞出多重多樣的演技火花。

     The King:永遠的君主》是韓國SBS電視台於2020417日起播出的金土連續劇。由《太陽的後裔》白尚勳、《請輸入檢索詞WWW》的鄭志賢導演和曾編寫《繼承者們》、《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等多部人氣劇集的金牌編劇金銀淑聯合製作。故事以現實的大韓民國和虛構的平行世界君主立憲制「大韓帝國」為背景,講述兩個不同時空產生串連的故事。帝國第三代皇帝「李袞」(李敏鎬 飾) 8 歲親眼目睹宮中大伯謀反殺了他父親,唯一信任的只有從小一起長大的護衛「曹影」(禹棹煥 飾)。25年後李袞因手握半截「萬波息笛」意外進入平行世界,遇見民國的刑警「鄭太乙」(金高銀 飾),展開跨時空查案和異次元羅曼史。

     不諱言的,年初剛看完台灣神劇《想見你》,對於同樣有時間穿越和平行世界設定的The King觀看前期待滿滿。有時候,一個作品的開頭若無法在萬眾矚目的極高關注下滿足其好奇心並抓緊目光,就很容易被犧牲掉。The King,應該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吧。

     與眾所期待的浪漫愛情戲不同,《The King:永遠的君主》故事開端是血腥、黑暗與悲傷,而這樣的氛圍一直延續到第一集下半才明亮起來。因為編劇龐大的故事框架,單單為了鋪線和勾勒出平行世界的異與同就耗費了不少集數。收看劇集的觀眾因感覺節奏緩慢,導演畫分兩個世界的手法不夠明確,觀看者得費神弄清平行世界裡的人事物卻依舊混亂,加上男女主角的愛情線不甚流暢還有些突兀讓人摸不著頭緒種種因素的加總讓沒有耐性的觀眾在劇情發展至中途就流失了大半。

     雖然The King有著實力堅強的演員陣容,又有編劇金銀淑加持,但複雜的平行世界時間軸線、跳躍紊亂的邏輯、燒腦的劇情和不同於金編以往的明快節奏,真的讓人好不習慣。總共16集的故事在我看到第8集時仍有滿滿的問號與不解,明顯感覺到導演群剪接敘事上有問題,很難完全進入狀況。也難怪半途不得不宣布更換導演,畢竟故事人物關係眾多,若不能有技巧的陳述,恐怕無法在結尾把所有鋪的線交代清楚。

     即便如此,打從觀劇最初我就注意到無論主配角,這部戲每個演員都是演技在線的實力派。殺害李袞父王的堂叔「李霖」(李廷鎮 ) 狂妄狡詐得讓人背脊發涼。小李袞 (鄭賢俊 ) 早熟又正氣凜然,哭起來讓人超心疼。看著李袞長大的可愛老奶奶盧尚宮 (金英玉 ) ,對主君慈祥愛叨唸。帝國女總理具瑞怜 (鄭恩彩 ) 則美艷卻野心十足也跋扈囂張。最吸睛的絕對是禹棹煥所飾演的皇家近衛隊隊長「曹影」和公益兵「曹誾燮」,兩個人物在他游刃有餘的演技間清晰切換,讓人看得相當過癮。而女主角金高銀的演技更毋須多說,她把鄭太乙堅毅的中性特質和Luna頹廢藐視一切的眼神都刻劃到極致,每滴淚和每抹笑都很有內容和畫面感。

    至於飾演君主的李敏鎬,過去已曾多次擔綱富家子弟角色:有自大專情的神話集團接班人具俊表,還有力爭愛情並渴望家庭和睦的豪門庶子金歎,兩個剛好都不是讀書的料。這次的皇帝李袞,就外型而言彷彿為他量身打造,敏鎬自身散發的貴氣不言而喻,但和具俊表外放的霸道傻氣及金歎孤獨的憂鬱淘氣有截然不同的分隔。他所詮釋的李袞有一股傲然的深不可測,總是高高在上與他人保持距離,不輕易讓外人看到他的脆弱;但在信任的人面前卻是有氣勢沒架子,面對逆賊又能果斷霸氣,十足的賢明君主風範。李敏鎬的演繹鮮明呈現李袞身為數學家不疾不徐的穩重性格以及面對問題就認真解題的理性思維。當然,還有遇見太乙後,那時不時流露出一往情深的溫柔眼神,情感表現更豐富有層次,許多微表情也都很細緻迷人。此外,各種情緒拿捏細膩到位,幾場極度憤怒的戲碼呈現出皇帝的凌人氣勢,而糾結的內心戲,甚至有好幾幕哭戲也都撼動著我的心。

     憑著對編劇的期待及靠著對一眾主配角的演技和信心,我慶幸自己熬到第10集,The King前面所埋下的伏筆終於逐步進入解開謎團的階段。時間暫停的原理,平行世界裡兩張相同臉孔的身分,Luna的心態以及如同太乙大哥般同是警察的姜薪栽 (金景南 ) 身世之謎等等也都慢慢水落石出。雖然金編這次捨去以往擅長的肉麻台詞,嘗試用新穎的李袞式理科生數學告白,但我這個文科生實在有聽沒有懂,於是對劇中這些用「零」和「根號」等數學符號來隱喻人和事的概念都很難理解啊!

     無論如何,隨著主線越來越明顯,觀眾得以了解逆賊李霖利用平行世界作出種種不法勾當的用意即是想取得另一截萬波息笛,讓自己成為永恆。也解釋了為什麼同樣穿越在平行世界裡,有人會在雷電交加時刻身上出現猶如裂痕的疼痛印記,而有人則不會。

     歷經生離死別後的袞乙自然是越愛越濃烈,但李袞同時也明白到兩個世界已經嚴重錯位,唯有藉息笛回到1994年謀反之夜改變事發經過扭轉結果才能恢復正常與平衡。所以最後幾集當然就是正氣也帥氣的袞皇縱然放心不下太乙卻也只能冒著被遺忘的險拋下兒女私情去拯救兩個世界了。最終,在時空虐戀中,李袞和太乙選擇成全宇宙正常運轉的大愛,於是在成功逆轉結局後,萬波息笛復原,劇集初期被太乙所種下的「相思花」竟發出了嫩芽,彷彿預告著兩人的愛情會開花結果。

     時空歸位後,李袞認為太乙不可能記得他了,但他仍想履行自己的承諾:「就算要打開全宇宙的大門,我也要找到你。」憑藉著「即使你忘了我,我還是想見到你 。」的信念,他騎馬奔馳在次元之門前往眾多平行世界時空,一個個穿越、確認,遇見了相像卻不同身份的太乙。還好金編沒有讓觀眾失望,袞皇最終進入對的時空,找到心心念念的鄭太乙。雖然對兩人沒有婚禮,太乙也沒被正式封后這點有所遺憾,但兩人自此相約周末旅行,跨越不同的平行時空享受著只屬於他們的甜蜜愛戀也算是很圓滿的Happy Ending吧。

     除了主線劃下美麗句點外,個人也很喜歡許多支線的交代。好比帝國的Luna被具瑞怜母親收留而改名具瑞景,長大後成為警察,並和姜薪栽有所交會成為戀人。民國的重案組組長朴文植 (朴元相 ) 之前常提到和「孤獨」喝酒的孤獨是誰也有所解釋。即使曹誾燮不記得袞皇和曹影的部分有些心酸,但至少他和暗戀許久的太乙好友明娜莉 (金容智 ) 終成眷屬。故事也許還是有些問題,很多細節也沒有交代清楚,例如:溜溜球笛靈最初是怎麼出現的?2022年在書店前錄下的影片又如何出現在曹影的電腦裡?李袞的槍法明明就很不好,怎麼回到謀反那夜又變精準了?但整體而言還是一部看完後餘韻猶存的好劇。

     看完The King,才發現此劇的後勁很強,不斷讓我想回頭去找尋前面被我遺漏的蛛絲馬跡。許多故事內涵值得一再咀嚼,總能嚼出不同的滋味,正如一開始顯得突兀的感情線隨著後續的交待變得合理也容易理解了。

     於是我知道,收視率和輿論並不代表一切,這次並非編劇金銀淑退步,而是她想突破自己,嘗試把架構拉大,並把自己心目中沒有國土分裂、科技進步繁榮、有愛民如子的主君等理想國的元素透過大韓帝國這個虛構的平行世界來完成。雖然一開始節奏慢了些,但若沒這樣把所有支線穩固的鋪陳,後面也不會如此令人回味無窮。所以我們不該單用收視率去批判或定義《The King:永遠的君主》的價值,畢竟它是集科幻懸疑和愛情劇於一身的大膽實驗作品。只能說金編選角真的有一套,因為劇中演員都認真理解並充分消化她所設定的角色,扎實的演技將此劇推向一個出乎意料的高度,絕對功不可沒。

     認真來說,整部劇最令人詬病的應該就是過於明目張膽的置入性行銷吧。為了在劇中廣告這些贊助商的產品,讓這些演員念著超級刻意的尷尬台詞實在是很出戲啊!

      愛情,可以穿越所有距離。「無論這一生在我們面前開啟的是怎樣的一道門,我們決定選擇我們的命運並去愛著,就今天,只今天,永遠的。」是金編最後對袞乙愛情所下的註解。是的,如果能夠把每天都當成人生最後一天那般努力活著,即使是相隔兩個時空那樣的遠距離戀愛,瞬間也能成為永遠…這不但是為李袞和鄭太乙寫下永恆的印記外,更呼應著劇名  永遠的君主。

     記得我以前曾經說過:李敏鎬演戲,總有引領觀眾進入角色的魔力。出道14年來,無論在電視劇或是電影裡,他嘗試了歷史劇、現代都會劇、浪漫喜劇、動作劇,暴力動作及搞笑動作片,透過不同題材不斷拓寬自己的戲路。

     這一次,他用更成熟穩重的面貌展現演技,同樣不負使命的完美演繹了剛毅卻柔情似水的跨時空君主李袞。作為他退伍後的回歸之作,《The King:永遠的君主》驚心動魄的穿越故事,他用依然帥氣的身形和超高顏值以及那不斷攀升進化的精湛演技緊扣我們心弦,讓影迷粉絲都獲得無限滿足。看著他在鏡頭前為投入角色專注認真和鏡頭外親切溫暖愛笑鬧的模樣,這個讓我默默支持了十年的大男孩又一次用好作品帶給我滿滿的幸福和感動。真心期待敏鎬的下一部作品,也期許在不久的將來,劇中演員都能繼續為大家帶來動人的故事。

 

寫於2020.6.17. 10:43am @ Greensborough Home

 

照片來源:https://programs.sbs.co.kr/drama/theking/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