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3 15:29:44夢的精靈

做孩子堅強的後盾


     喬在二年級的時候,和班上某個女同學不對盤。雖然小朋友吵吵合合很正常,我也沒放心上。但隨著爭執頻率增加以及她後來氣憤到要我報告校長的反應讓我開始正視這兩個小女生之間的問題。

     當時我告訴喬有問題發生時,若不是很嚴重就先呈報老師,老師無法解決再報告校長。隔天下課後我就去找班導師了解情況。為了公正不偏頗的聽到真相,我對老師說:「我知道這個年紀的孩子每天上演爭吵又和好的戲碼很普遍,但是近來這個T同學和喬幾乎天天鬧不合,而且越演越烈請問老師有沒有注意到?是否知道些甚麼?」

     老師一聽到T同學的名字即說:「妳不是第一個來找我談的家長了。」聽到這句話的同時,我心上的石頭放下了。因為我知道,有問題的不會是喬。老師不想透露太多,只是淺淺的說這孩子學習比較慢,也許是忌妒心作祟才會說或做出一些對他人不利的言語。當時學校處理的方法就是消極的無論在上課或下課都分開倆個小朋友。

     三年級的時候她們沒有同班,在學校偶爾仍有摩擦,奇怪的是那個女生的母親彷彿對喬很有敵意。我們不知道原因,她也沒有特別來找我們談,而之後就陸續得知這個女生轉學,甚至搬家的消息。

     一切與T之間的紛紛擾擾,似乎在喬四年級那年落下帷幕。

     2016年,我們開始讓升上六年級的喬使用手機。使用前約法三章,也設好規矩,並教育她要有危機意識,在社群媒體中只接受認識人的邀約成為朋友。而這個女生在Instagram上主動邀喬加入朋友,喬想說是認識的就加入她,沒想到她開始寄不雅的謾罵文字來。

     喬問她怎麼回事,她回 “*uck the hell up *itch” 的字眼以及比中指的照片過來,並對喬說 “I’ve always hate you…you don’t need to know anyway.” (我一直以來都恨你你根本毋須知道為什麼)

     還好喬夠機警,立刻拍下她所寄來的訊息和照片(因為她後來刪掉照片) 存檔。而我也要求她封鎖這個人。但這個女生之後又一直寄送邀請,令人費解。

     11月初,喬和幾個同學下課後一起去附近店家買東西時遇到T和她媽媽。根據事後大家的描述,當下彼此沒有特別打招呼,只是眼神有交接到,隨後各走各的路。買完東西走出來時又碰上了,碰上的同時剛好大家正說笑著。當她們邊說邊笑的走到行人穿越道等待紅綠燈時,T的媽媽獨自向她們三人走來,衝著她們在路邊大吼 “Do you like to be teased? If you mess with my daughteragain, I will personally make your high school life miserable!” (妳們喜歡被揶揄嗎?如果妳們敢再欺負我女兒,我會讓妳們的中學生活很悲慘!)

     三個年僅12歲的女生平時與T並沒有交流,實在摸不著頭緒她是甚麼意思,只是感到很焦慮害怕。於是當天喬從圖書館打電話來叫我接她回家。

     很不幸的,121日那天,學校有個每星期和T在同一個地方學打Netball的同學告訴喬T也確定被這間中學錄取了。想到上個月她母親在路邊潑婦罵街的畫面,喬開始恐懼起來。

     為了讓喬了解身為父母的我們決不姑息校園或校外霸凌,也要她了解只要我們從沒有壞心眼也不做傷害別人的事,都該感到光明正大而不是害怕。於是我決定主動出擊,先和這個學校連繫。

     我寫了一封email給學校,強烈表示這件事的重要性,並清楚表達我的立場:我要我的女兒在毫無恐懼、沒有威脅的新環境下開始她2017年人生的新篇章,畢竟這是她的權利。此外,我也說明這個T母親上個月的不當行為,更附上T當時寄給喬粗言穢語外加不雅手勢的照片檔來證明我所描述的事件絕非捏造。

     於是學校立即安排會面,讓我帶著喬在128日和老師及副校長面對面交談。雖然礙於學校的立場,他們無法安排T的母親和我見面,旦至少學校的高層已經對此事有所了解,明年將持續並密切觀察這個女生。這樣的目的是要讓喬安心的知道,一旦T又如過往般亂說話造謠,她可以不用驚慌的立刻找到正確的人傾訴,或用已為她開啟好的管道立即向上通報。

     讓喬一同參與這整件事情的始末,就是要她了解我們是她的家人。不管她經歷多麼困難的事,我們都會在背後支持著。希望未來在她成長的路上,無論發生再大再令她不知所措的事,她都能夠沒有顧忌的讓我們分擔,與我們分享。因為無論是豔陽,是風雨,無論天是陰是晴,還是微風徐徐的美好日子裡,我們將一路陪伴,做她最堅強的後盾!

    

寫於2016. 12. 13 6:06pm @ Watsonia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