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9 17:07:32夢的精靈

坎培拉沿路玩回墨爾本之旅

     去年九月才回台灣探親,今年一月份暑假我們於是約了好友,訂好住處後一起出遊十天,從1月4日出發到13日回來。這也是我們在澳洲多年來第一次開車玩超過五天。先是開6個半小時上坎培拉,再一路玩下來,雖然累,卻也是很特別的經驗。

 1月4到1月7

     基本上第一天都以開車為主。早上7點出發,約9點短暫停留 Glenrowan 看看這兒出名的 Ned Kelly巨型雕像並拍拍照。Ned Kelly 是澳洲叢林大盜,也是個罪犯。雖然如此,因為他的出發點是劫富濟貧,有許多人將他視為羅賓漢,是個當地的傳奇人物。

     緊接著我們繼續趕路,開到 Albury 已經11:30,所以就在 Hog’s Breath 吃午餐。一吃完再出發,這次則是2:30到 Gundagai 去看一座曾被洪水破壞的橋,英國皇室甚至也親臨過此地。約下午5:30終於抵達坎培拉的歇息處,房子外觀還好,但感覺屋主不太愛乾淨,東西都髒髒的。第一晚打包食物回來吃,為補充體力好好休息。


        因為前一晚開始下雨不停,第二天我們決定帶小朋友到室內的地方。十點多抵 Questacon,也就是當地的自然科學博物館後,先排長龍買票(家庭票AU$70,約台幣$1,650),然後開始一一體驗八個主題館,分別是:蜘蛛館(Spiders)、神奇科學館 (Wonderworks)、酷讚地球館(Awesome Earth)、趣味實驗館 (Q Lab)、澳洲創造館(Gallery of Australian Inventiveness)、小寶貝科學初體驗館 (Mini Q)、科學挑戰館(Excite@Q) 和奇妙的水主題館 (H2O)。

     除了展館外,中間還穿插為有趣的單元和節目,比如:水的實驗、乾冰實驗、樂器與科學的關係及與恐龍相關的故事秀等等。就這樣兩家人來回著在展館和節目間穿梭,時間一下子就過了。準備離開時已經是下午4:30,大家於是先回去休息一陣,再外出用餐。


     第三天天氣還是不太好,於是我們繼續室內行程。9點半出發前往澳大利亞皇家鑄幣廠 (Royal Australian Mint) 參觀製造澳幣的地方。這裡不但免費停車、免費入場、還有免費導覽團可以跟,除參觀鑄幣工具間外,也能了解流通硬幣及紀念硬幣的不同壓製過程,更能看到錢幣的演化歷史,非常有趣。這兒也販賣許多值得收藏的特殊錢幣,喬就買了屬於她滿12歲的猴年紀念幣,童則投幣得到一個現場用機器壓製出來的紀念幣,因為可以看到很多特殊錢幣,大人小孩都很喜歡這裡,非常值得參觀。

     在IORI吃完日本餐後我們直奔國立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看大清世相展 (Celestial Empire),藉由欣賞清朝的文物字畫感受1644到1911年間的中國民間生活。更透過這些藏品了解當時的眾生相,體會中國文化與西方文化接觸交流的開始,很有意思。這個免費的展覽我們大人看得津津有味,孩子們則嫌有些無聊,於是看完這個展覽後我們就去探訪一個朋友,吃完晚餐後回住處讓小朋友們看電影。


     第四天天氣轉好,我們先去逛附近的鮮果市場,再開車上坎培拉唯一的山丘 Mount Ainslie Lookout 觀看坎培拉全景。站在這樣一個不算高山,只是座山丘的地方就能看完這個城市,只能說坎培拉真是個袖珍城市啊!但它卻是澳洲的首都。

     幾天下來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這兒有許多很值得參觀探訪的地方都是免費的,到此為止除了Questacon 科博館外,我們去的地方都是免費的。正如觀景後接下來要去的澳洲戰爭紀念館(Australian War Memorial) 也是免費入場。


     我們加入中午12:30的導覽團,因為紀念館很大,並根據不同戰事的時間分主題展覽,在導覽員的細心介紹下結束時已經兩點,大家都餓壞了。但跟團時總是走馬看花,用完午餐後我們大人想繼續參觀,孩子們卻對這種生硬的主題不太感興趣,所以老公貼心的帶三個蘿蔔頭去兒童體驗館和外頭跑跑,我雖想仔細參觀卻也沒敢停留太久,四點左右就出來會合了,其實還有很多都還沒看。對展覽有興趣的人,我會建議花一天的時間在這裡,可以很從容的慢慢細讀展覽內容,大力推薦。

1月8到1月10


     第五天是我們離開坎培拉前往下一站的日子。早上 Checkout 後我們先去澳洲國會大廈(Australian Parliament House) 參觀,欣賞歷屆總理在外交場合上所收到各國禮物的展示,畢竟這兒規定貴為總理也不能私自收藏以國家代表身分所收的物品。之後我們加入11點的導覽團(沒錯,又是免費的),看看國會大廈中的重要院廳,舉凡上議院、下議院等都讓我們參觀,結束後還能繼續透過展覽了解國會大廈演變、國會存在的意義以及國會功能等訊息。

     中午離開後我們去鮮果市場吃個午餐,買些水果,約2:30出發前往下一個行程定點,位於海邊的Merimbula。中途約4點我們停留 Cooma 的 Snowy Hydro Discovery Centre,這是個水力發電教育中心,除了有水力發電相關的介紹及小型展覽外,也讓大家了解 Snowy River 這條河的重要性,同時教育大家愛護環境,是個不錯的地方。

     抵達 Merimbula 時已經快六點,於是我們找了間馬來西亞餐廳 Satay House 大快朵頤一番,然後就回住處整理東西,準備養精蓄銳好好休息,因為接下來孩子們將開始天天接受海水的洗禮囉!


     由於從這天開始常有機會在海邊玩,所以第六天行程我們先開車前往1899年就成立的 Bega Cheese Heritage Centre。貝格 (Bega) 是這兒很有名的起司品牌,理所當然的這間起司古蹟中心有著各式各樣的起司讓人試吃,也販賣很多與起司有關的可愛用品,比如起司刀、切板、各種牛的小飾品或杯子等。這兒樓上還有起司展廳,將起司製作的過程及使用的工具從過去到現在按年份紀錄展示出來,是個不錯的小型博物館,值得讓愛吃起司的孩子們來試吃並了解起司製作的演變過程。


     之後我們到 Tathra 去走兩個森林步道,分別是 Wajurda Point Walking Track 及 Moon Bay Walking Track,享受久違的芬多精。用完午餐我們隨後回去讓孩子們換上泳衣就直奔 Merimbula 的某個退潮海灘,讓他們盡情的戲水嘻鬧、堆沙堡、撿貝殼、用沙埋人等,玩得不亦樂乎,大人小孩一起瘋狂到六點左右才離開。值得一提的是,出來玩這麼多天,終於在這晚有不錯的廚房可以自行準備晚餐了!

     第七天我們也是選擇從走路開始,這次則是先去一個在 Ben Boyed National Park 國家公園裡的The Pinnacles 走它的迴圈步道。在這兒有能看到特殊岩石的點,搭配著藍天、海水與沙灘,景色真是宜人,不但如此,我們還幸運的看到成群的鯨豚呢(雖然很遠)。


     之後孩子們表示不想等海水退潮才去海邊,於是我們午餐前直接到 Pambula Beach 去。這個海灘很大,浪也大,有許多人來這兒衝浪,而且也有救生人員,比起前一天的退潮海灘的確是好玩許多。兩個大男人和三個孩子延續昨天的興致,一起追浪、游泳也相互噴水,大人小孩玩成一團,兩個媽媽則是照樣負責拍照和整理東西。


     玩了兩個小時,幫孩子們換洗完後就到附近簡單用餐,再去吃生蠔和冰淇淋。最後亂繞到一個叫Tura Beach 的地方,原以為有海灘,卻只有走路的小徑,於是我們在一堆沒有葉子如枯枝般的奇特樹叢中走走,別有一番特殊的詭異景緻。不過走了一段時間後一直是相同的景象,加上看不到盡頭,我們決定往回走,結束了最後一天的 Merimbula 行程。

1月11到1月13

     旅程的第八天,我們 Checkout 後先去 Mallacoota 的海岸步道走走,再到QuarryBeach去看這個海邊歷經海風及海水侵襲而產生的特殊岩石,有的多層次且色彩不同,有的充滿風化的洞,總之美不勝收。接著我們就在這個小鎮上一間叫 Lucy’s 的中餐店吃午餐,聽說他們的麵都是自己手工做的喔。吃完後繼續趕路到下一個定點 Lakes Entrance,抵達時已經過5:30了,而且朋友的父母已經在住處等我們會合,還準備了豐盛的晚餐過來呢。


     倒數第二天,我們先去 Lakes Entrance 的遊客中心詢問並索取資料,然後就到對面港口走走。因為這兒可以訂不用駕照即可開的船,最後大夥決定租一艘可以烤肉的船出遊三小時,不過因為烤肉太麻煩了,我們買了肯德基後一上船就開始吃。但是發現回到維多利亞州 (Victoria) 後,冷凍的海風果然不是蓋的,三個小時下來,大家直打哆嗦,尤其下過水的人更是不斷發抖。雖然如此,這個船遊因為大家都有機會掌握船的方向盤,也算是個有趣的經驗吧!


     四點下船後我們直接去附近的 90 Mile Beach 讓小朋友把握最後海邊玩水的機會,因為隔天就得結束行程回墨爾本了。晚上大家群聚吃一頓海鮮大餐,然後回去收拾行囊為明天的離開做好準備。

     最後一天我們集體去麥當勞吃早餐後就離開這個至少來過五次的 Lakes Entrance,往回家的路前進。途中我們先繞去 Metung 看一顆名為 Legend Rock 的石頭。之後再停留 Brainsdale 這個小鎮,於此用過午餐後,花些時間看幾個古蹟,一個是叫 St Mary’s Church 的古教堂,裡頭有許多美輪美奐的壁畫。緊接著走過同屬古蹟的 Court House 法院,前往位於旁邊的美術館 East Gippsland Art Gallery。不過這天實在是太炎熱了 (42度),我們在美術館欣賞完各種畫作及藝術作品後就快速上車直奔墨爾本。晚上和朋友一起吃晚餐後就各自回家休息,結束了十天的開車之旅。


     這十天以來開車和朋友歷經三個州:ACT(首都領地)、NSW (新南威爾斯) 及VIC(維多利亞),大人雖然累,卻可以遠離電腦等科技用品讓心和腦袋好好放鬆,孩子們也得以忘卻課業單純的享受遊玩並接觸大自然,而我則是拍了許多珍貴的照片為此行留下美麗回憶。啊…這樣的旅行,真美好!

 

寫於2016.2.19.6:55pm @ Watsonia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