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6 21:18:42夢的精靈

雪梨人質案有感


     昨天上班不久就聽到同事說雪梨市中心馬丁廣場 (Martin Place) 的瑞士蓮咖啡廳 (Lindt Cafe) 發生挾持人質事件。由於公司總部在那附近,一直都有電子郵件更新現況,讓分部員工能了解總部的最新狀況。

     和同事閒聊時,我們都替那些人質感到擔憂,也為他們感到不平也許他們只是去買杯咖啡,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被槍手挾持了,真是超級倒楣啊。

     當天公司裡的電視一整天都開著,可是一直到我下班,警方依然是只能團團包圍住咖啡廳,對裡面的槍手、工作人員及人質還不能完全掌控的情況下,只能靜觀其變、伺機而動。

     傍晚回家看了新聞,才知道有5名人質下午趁機偷跑出來,畫面上逃出時的表情無比驚恐。

     此時的澳洲媒體其實已經隱約拍到槍手模樣了,而且據說當時也有某些人質透過手機向媒體求救 (比如ABC電視台)。即使已經有從咖啡廳平安逃出來的人質,也沒有任何媒體為了獨家而想辦法做採訪。

     原來,為了保護咖啡廳裡的17位人質,警方曾懇請媒體全面配合,不要透露槍手的任何資料,也不要公佈向媒體求救的人質,當然也包括了不去打擾驚魂未定才逃出來的人們。媒體們十分默契的以公眾利益為前提不搶著做任何報導,尊重警方之餘,讓我看到了媒體人該有的自制與新聞道德。

     我想,如果是台灣媒體,一定是唯恐天下不亂吧。除了腥羶色、聳動、獨家新聞外,究竟有多少篇幅的報導是真正以公眾利益為優先考量,對社會有正面影響且是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呢?

     夜晚,警方還是只能等待再等待,目標即是能在沒有傷亡的情況下結束這個恐怖事件。

     然而今天早上從新聞得知,雪梨人質案終於落幕了。持槍歹徒跟警方對峙16個小時後,半夜2點,澳州警方及特種部隊因為聽到咖啡廳內出現爭吵及槍聲而決定採取強力攻堅。警方在施放照明彈後,衝入咖啡廳搶救人質,過程中持槍歹徒被當場擊斃,而不幸的,也有2名人質遇難。危機雖然結束,卻不是澳洲警方最想要的圓滿結果。

     事後從報導得知原來這個槍手是伊朗難民莫尼斯 (Man Haron Monis),也是澳洲前科累累的罪犯。他曾經涉嫌謀殺前妻,還說自己信仰的就是伊斯蘭激進組織ISIS


     不過,我想特別提到的,是今天下班時在報紙上看到一則讓人心暖的新聞。澳洲過去曾發生因回教恐怖分子的作為讓一些不理智的人將仇恨轉嫁並加諸於其他無辜穆斯林身上的例子。於是這次有人貼心在推特上提出「我願與你共乘」(I'll ride with you) 的標籤,用實際行動拒絕讓1名極端分子害整個社群被怪罪的事件再發生。

     這,就是網路社群的力量,而我相信媒體能擁有更大的能力可以傳遞正面能量,這是台灣新聞媒體應該好好學習的地方。

     以下是這則暖系新聞的台灣翻譯版內容 (取自中央通訊社)

雪梨人質案落幕 推友艇穆斯林

(中央社雪梨16日綜合外電報導)雪梨咖啡廳人質事件今天在警方攻堅後落幕,不過許多澳洲民眾拒絕活在恐懼之中,並展現團結精神,透過響應社群網站活動,公開表示要與澳洲穆斯林兄弟姊妹站在同一陣線。

路透社報導,推特主題標籤「我願與你共乘」(I'll ride with you)引發共鳴,部分通勤者今天前往雪梨上班途中聲援穆斯林,不希望他們憂心自己遭戲劇化人質事件連累。

這個標籤受到來自亞洲、歐洲、非洲和北美地區的推特用戶響應,且已累積超過30萬則推文。在雪梨長大、前往好萊塢發展的影星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也發揮影響力。

澳洲50萬穆斯林中,約有一半住在雪梨,其中許多人會從西部郊區到雪梨市工作。

1名搭列車到市中心商業區上班的女性,在背包上別了「我願與你共乘」的小標籤。

要求匿名受訪的她說:「我想做點事,而這看來容易且值得做。」

「每日鏡報」(Mirror)報導,有網友說:「如果有任何穆斯林姊妹明天需要交通工具去雪梨上班,我可以幫忙,我還有1個適合45歲小孩的安全座椅。」並在推文附上#illridewithyou標籤。

1人則推文說,「我住在墨爾本,我拒絕就1名極端分子的行為怪罪整個社群」,#illridewithyou#sydneysiege

 

照片來源:7 News - https://au.yahoo.com/?p=us

 

Justy 2014-12-17 12:47:55

看到有人質遇害心裡很難過
不過這應該也是警方盡了最大努力下的結果了
素質真的很好
我都不敢想要是發生在台灣會如何
應該一大堆“妳現在心情如何“這樣讓人傻眼的記者問題吧

版主回應
是啊!對台灣媒體真是徹底沒信心了 2015-01-10 08: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