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1 17:12:57夢的精靈

漸入佳境



去年,大概有半年的時間我陷入低潮,可說是我三十幾年人生中最長的黑暗期。有些人也許不會明白,老公沒有逼我出去找工作,每天帶小孩買菜做家務應該是很悠閒且無憂無慮的啊!為什麼感到憂鬱低潮?

對我來說,也許是沒有工作的生活中,必須要能找到讓我有發揮並擁有成就感的事物。而有了孩子後,重心自然而然會放在孩子們身上,成就感也因此來自於教育她們的成果。

我知道喬很乖巧,可是面對自己的孩子,尤其隨著他們年齡的增長,除了希望他們過得快樂健康外,就是期望她們能夠學會做人處事的道理。所以當我對喬喬說話時她心不在焉,或是我和別人說話時她插嘴,甚至學習態度不佳等都會打擊我的自信。再加上童童常有突然間無法溝通鬧脾氣,甚至哭鬧不休讓人心煩沮喪的狀況。長久下來,這些都加劇了我對現狀的逃避心態。

情緒混亂的我完全無法靜心下來好好寫文章,還自認為以前帶喬喬時寫了那麼多教養心得,現在卻用不上的情況顯得很諷刺。封閉了自己,減少與朋友的聯絡,是因為覺得自己不具資格分享所謂的教養心得。

於是那段期間我只想從現實中逃離。當孩子去上課後,除了該做的家務煮飯之外,我放任自己寄情於一套又一套的偶像劇,無法停止。偏偏內心又因此感到罪惡,覺得自己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言語無味。



去年十月開始,我回博物館兼職工作,從服務的客人中得到最直接的正面回應。十二月底,我們全家展開為期四十天的探親之旅。從墨爾本飛吉隆坡停留幾天,再從吉隆坡飛台北玩幾天,接著下台南待十天左右,再飛回大馬檳城婆家住三個星期,最後重回墨爾本小窩。隨著旅行過程不斷改變環境,怕羞的童童在每一次轉換適應中逐漸放開自己慢熱的性格,所以隨著每一次的變遷,感覺就更進步一點。

這趟探親之旅除了讓兩邊的親人看看當年搞得大家雞飛狗跳的小娃兒長大後的可愛模樣外,也讓大家見識到她的拗脾氣。不過也許是因為這樣一路玩的行程讓兩個小朋友很累吧!她們每天都可以很快的睡著,而且童童半夜也不常醒來呢。只是在婆家時童偶爾半夜跑來我和老公的房間睡,沒想到回墨爾本這兩星期來她幾乎天天夜半時分跑來和我們睡。往好處想是這樣至少我不必半夜上床下床的起身看她,往壞處想是害怕會養成她不好的習慣。

旅程中,在吉隆坡時,喬和童可以和老公的朋友們一起玩而不黏著我;在台灣時,她們也和我家人玩得很開心所以我有機會偷溜出去逛逛買東西;在檳城時她雖然稍黏些,卻沒有適應新環境的問題。

少了每天要面對的家務和職責,旅遊的輕鬆讓我有喘息和面對自己的機會。面對朋友也可以誠實剖析自己的情緒,說出自己對孩子的要求及對自己的失望感。可是無論是老公或是我的朋友,甚至我自己的家人這次都給我許多的鼓勵,他們告訴我其實我把孩子教得很好。這些話彷彿天降甘霖般,滋潤了我鬧乾旱的自信心。

回墨爾本後,依然會有教訓喬的情形,依然聽得到兩姊妹爭吵的聲音,依然會有童童哭鬧不休的狀況,卻因為減緩了讓我和老公都明顯發現一切都在逐漸的好轉中。

喬除了學校的學習和作業外,我開始讓她分擔一些家務,並督促她的中文課學習狀況。童童則是越來越愛說話,即使依然害羞,卻友善許多,也更懂得和喬喬玩了。

雖然在繁忙的生活步調中,難免會忘記放慢腳步,親子關係因心急造成摩擦。但這些親人朋友鼓勵的話會偶爾在耳邊提醒我「他們都還只是孩子」,點醒我教育就像灌溉秧苗般需要細心和耐心,不是一蹴可磯而是要循序漸進的。

即使很難百分百不介意自己過去幾年的努力,我還是告訴自己「只要經過時間的淬煉,相信可以看到用心教育的明天」。


P/S: 最上面為去年聖誕節所拍的照片,下面則是隔天拍的全家福。

2011.2.21 7:01pm WATSONIA HOME


Irina 2011-03-09 01:24:09

有智慧的你, 絕對可以找到平衡的!我也在努力中, 妞寶和童的個性很類似, 我家妞很敏感又情緒化,我們已在一月搬出來, 比較上軌道了, 但還是很多不確定, 我只能耐著性子, 人生變無常, 至少還是衣食無缺幸福的過著, 我很感恩了!

版主回應
原來你一月和Sabrina搬出來啦
難怪Blog還停留在去年八月
想必你一定很忙碌吧。
還習慣自己帶著孩子的生活嗎?
如果有時間,我們可以e-mail聊聊。
祝福你們母女一切順心平安!
2011-03-12 19:12:24
Justy 2011-02-25 05:13:04

加油!
:)

版主回應
Thanks! 2011-03-12 17:46:00
閒逸 2011-02-22 13:59:32

希望妳早日走出低潮^^

版主回應
謝謝你。 2011-03-12 17: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