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7 23:33:44夢的精靈

一公升的眼淚


前幾天剛剛看完朋友介紹的日劇「一公升的眼淚」,對於女主角的遭遇、她溫暖的心靈和奮力抵抗病魔的勇氣讓觀看此戲的我流下無數心疼與感動的淚水。

一開始,是抱著好奇心來看這部戲的,因為朋友說很賺人熱淚,但不是那種愛得死去活來的可憐法 (最怕看像「藍色生死戀」這種),所以大力推薦。向來不喜歡悲劇的我,也有好一陣子沒接觸日劇了。雖然其經典如:Long Vacation (長假) 和 Over Time (三十拉警報) 曾讓我著迷,但對於日劇,有時還是會有稍嫌誇張、矯情或大日本主義的印象。

書籍「一公升的眼淚」的作者是木籐亞也 (1962年7月19日- 1988年5月23日),這部電視劇正是由此書改編而來的,講述這位十五歲開始被罕見絕症「脊髓小腦變性症」纏身的少女,如何在逐漸凋零的生命裡,依然抬頭挺胸不肯對日漸失去功能的身體妥協。她藉著筆墨和強大的意志力,在21歲尚未失去意識前不斷的書寫來鼓舞自己、身邊的人、以及有相同病症的患者。

雖然改編自真實故事,導演仍將時空轉換到亞也過世後的未來年代,並將人物做了些修改,甚至為她虛構了「麻生遙斗」(錦戶亮 飾) 這個戀人,讓她的母親可以一償讓亞也談戀愛的宿願。這部戲的演員陣容除了飾演母親池內潮香的藥師丸博子和主治醫師水野宏的籐木直人之外,對我而言全是生面孔。但是在編劇導演和演員的共同努力下,每個角色都在平實流暢的故事中散發光芒。

飾演池內亞也的演員名叫澤尻繪里香,有著讓人舒服又甜美的笑容,乍看之下和森田恭子有點神似。她很用心揣摩亞也看著生命一點一滴流逝卻無力改變的無奈感,可以感受到她當時不去介意週遭同情或異樣眼光,卻擔心行動不便造成別人困擾的窘境。她更努力詮釋亞也身體慢慢不聽使喚的挫折感,內心掙扎著一點一點放棄自己原本能夠擁有的簡單一切,好比和好朋友一同上東高、參加熱愛的社團活動 (打籃球)、和喜歡的人談戀愛,甚至再自然不過的走路、說話、寫字和吞嚥食物…對她而言竟都是那樣奢侈和辛苦。

以一位新人來說,澤尻繪里香的演技真的很出色,看著她彷彿看到真正的亞也。從醫師宣布病名後她問出:「為什麼是我?」那一刻起,我的淚水就無法控制的掉。而更讓人不捨的是當有好感的異性好友遙斗走進病房看見她坐在地上…被喜歡的人看見自己因無法及時爬上輪椅上洗手間而失禁的畫面,那種不安、難堪和羞憤,都清清楚楚的表現在她懺抖乞求的「你不要過來」聲之中。

除了亞也本身驚人的意志力和毅力之外,那充滿愛和包容的家庭對她的影響也很大。如果沒有不離不棄的父母和貼心扶持的弟妹,亞也或許無法從一次次的打擊中再度微笑的站起來。而我相信對她影響最深遠的就是母親木籐潮香 (劇中為池內潮香)。因為無論是健康還是生病,潮香永遠尊重亞也,在她沮喪時給予鼓勵,傷心時給予撫慰,並在她不知所措時提供解決困境的方法…言語中沒有怨天尤人,所傳遞的全是正面的訊息。有這樣的母親,才能造就偉大的木籐亞也啊!

如果說澤尻繪里香的演技很出色,那麼飾演她母親的藥師丸博子演技真可謂細膩又令人動容了。從她聽到女兒惡耗後獨自找尋資料想推翻醫師診斷的焦慮心情,到擔心亞也而隱瞞病情的那份關懷,乃至於申請殘障手冊、選擇養護學校、進而面對愛女病情逐日惡化的過程,每個情緒拿捏都不慍不火,表達方式恰到好處,更將媽媽的慈愛和堅忍表露無遺。

而扮演麻生遙斗的錦戶亮,雖然一開始的表現平平 (其實是沒有發揮演技的機會),但隨著劇情的發展,漸漸可以感受到麻生對亞也的情意,到後來還讓人眼睛一亮,因為完全沒想到小男生流淚功夫竟是一等一。即使長相沒有特別出眾,這位個頭瘦小外加酷酷性格樣的新秀還頗有小木村拓哉的味道,相信有機會成為明日之星。

至於扮演其他家庭成員、主治醫師和週遭朋友的人也都各司其職。雖然覺得演爸爸池內瑞生的陣內孝則演技略遜一籌,但這也許只是因為我不習慣日本男人的表達方式吧!

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一公升的眼淚」除了深入探討脊髓小腦變性症患者所面對的親情、友情和愛情外,還赤裸呈現家人間心態的調整、週遭人態度的轉變、並描述父母如何取捨並修正與孩子間的溝通方式。劇情飽滿情節環環相扣又動人心弦,完全沒有拖戲灌水和煽情造做,演員們全心投入,都將自己的演技淋漓盡致的發揮或升級了。

這部清新感人的勵志電視劇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每一集片尾都會出現真實亞也的照片以及摘錄其書中的勵志小語,句句貼近人心、充滿生命力卻也令人心酸。

「哪怕是多微不足道的弱小力量,我還是希望能夠幫助別人。」即使身體彷彿枯萎的花朵般慢慢失去功能而凋謝,亞也的文字依然強烈透露著我要活下去的訊息。因為對她來說,能夠活著,就是一件最快樂的事。

好故事、好劇組、加上好演員、配上好音樂…一部面面俱到的精緻好戲,絕對是值得珍藏的極品日劇,真心推薦。


照片出處:http://blog.xuite.net/kfc98000/rb/8057120?p=22

上一篇:The Holiday

下一篇:我的名字叫金三順

 牛 奶  2007-04-18 22:06:39

嗯嗯!

真的很感動… 

窩流了好多淚  =ˇ=川

  

版主回應
完全了解....^^ 2007-04-18 22:27:45
Little^o^sylvia 2007-04-12 10:40:30

我又看到讓我哭的很慘的這部片子了.....嗚嗚嗚嗚嗚~~~~~

版主回應
別哭別哭
其實她的訊息都是很正面的呢
2007-04-17 22:34:19
鬼煞﹏妍 2007-04-09 00:09:10

‵路人甲乙丙:

        超讚的一部片!!

  不過愛哭的人,可要分很多次看了! -ˇ-&quot

版主回應
是啊
我也流了很多淚...
2007-04-09 1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