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5 11:18:52MJHOLLY

新竹尖石 漫山楓紅 深入部落探巨木群




新竹尖石 賞原鄉冬彩
紅、黃、橘、綠的楓之彩,在山壁上、溪谷間繽紛交錯,在隆冬之際,帶來賞心悅目的山中風情畫。這是新竹尖石鄉一年一度的季節贈禮,從秀巒到玉峰,從泰崗到司馬庫斯,五顏六色點綴青山,穿行於山路之間,放眼望去,盡是賞看不盡的山水畫卷。一路還有饒富人文魅力的部落風情、蔥鬱幽深的巨木森林,尋訪山林野趣之樂,莫過於此。
報導╱陳彥豪 攝影╱高大鈞

帶你呷好料、趴趴走
甫過秀巒檢查哨,山壁上大片楓樹帶來繽紛色彩。

沿著竹60鄉道深入尖石,才過了宇老,車窗外的色彩,愈來愈豐富。玉峰村的美樹營地,以及秀巒村的控溪吊橋,各有楓香成林,鄉道上也偶有青楓點綴。續往深山,昔有黑色部落之稱的司馬庫斯,村落裡裡外外亦被楓紅簇擁,入夜則點起瑰麗聖誕燈,在山中閃耀璀璨顏色。來到部落還可賞看原鄉景致,或是穿行山徑,尋訪那15層樓高的千年巨木,親近山林、擁抱自然。 
報導╱陳彥豪 
攝影╱高大鈞 

美樹營地的成片楓香,吸引許多訪客拍照留念。

其實才剛來到這趟旅程的頭一站,美樹營地,便已不虛此行,值得從台北花兩個多小時車程。有別於福壽山、奧萬大等目標明確的紅葉名所,尖石賞楓,並不單單僅在一兩個去處,從12月中下旬到隔年元月初,山野間楓紅處處,公路旁不知名的角落,都可能吸引過客駐足。而坐擁上百棵楓香,元旦以前最是迷人的美樹營地,正適合作為楓之旅的首站。
美樹營地顧名思義是露營區,由於紅葉季極具人氣,此時早已營位難求,但一般訪客平日可付清潔費後,一嘗穿梭於楓香林間的滋味。不同於青楓,楓香雖然紅得不是那麼徹底,但也因此有更多的橘、黃等色彩,即使到訪時天候不佳,營地內仍瀰漫一種明亮、喜悅的氣氛。
從美樹營地所在的玉峰村回到秀巒村,沿竹60鄉道過了田埔不久,當發現路旁開始出現路邊停車時,便知來到了鄉內最具人氣的紅葉景點「控溪吊橋」。這座橫越秀巒野溪、比鄰軍艦岩的吊橋,由於橋畔楓香成林,轉紅之際,頗有北國浪漫楓彩,遊人如織,專為攝影而來的訪客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