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9 11:29:32

雍正寫真


這是我歷史報告選讀的書,不過我個人很喜歡,因為我看完歷史劇[雍正王朝]後就開始崇拜雍正啦!


前言----我對雍正的看法與了解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興致勃勃的到影片租借店去,特地借了雍正王朝歷史大片的DVD回家看。前前後後的看了幾個禮拜,每次都深深的被劇中人物的氣魄所吸引,也讓我對雍正王朝的時代背景有更大的興趣。
這部由二月河著作改編而成的歷史劇,讓我看見雍正的做事以及為人,我不得不敬佩雍正確實是位用心為國為民的好君主。但是,在我詳讀了這本陳捷先教授所著的雍正寫真後,又發現雍正另一面專制君王的特質,比起戲劇裡的雍正多了一份心狠手辣。
歷史上,雍正本是位令人爭議多端的傳奇人物,從即位開始到他對付與他爭繼的兄弟們,以及整肅被他寵愛一時的有功重臣,他是歷史上嚴厲的獨裁君主,也因此讓康熙末年腐爛的政治體制又煥然一新。他的作為與行事風格是值得學習的,但他殘暴不仁的政治手段卻也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我從陳捷先教授的書中看見了更多關於雍正對事情的作為與他思考和對人的方式,由更多正確合理的史料進一步的去了解和分析雍正這位發人省思的君主 我想我是崇拜他的,他專制獨裁卻也穩住局勢與大權,讓新政得以實地的去推行,讓政府體制的官員用心的為百姓作事 因為他以身作則,勤於政事,積極關心社會基層百姓的生活和需要,於是在他在位這短短幾年,不論是社會風氣或者經濟發展上都明顯有很好的改善,可見當時的清朝又達到另一個強盛的高峰,這都應該歸功於雍正種種的權術手段與強硬的行事風格,在後面我會再個別的闡述我從書中得知的,有關雍正一步步完成他的統治大權還有用心於改革新政的相關觀察與描述。



從皇位鬥爭看雍正

我們都知道,康熙在位有六十一年之久,而雍正登基時已是四十五歲了。
當我在家專注的觀賞這部由二月河改編的歷史大片『雍正王朝』時,我發現這部片已經看了二十多集了怎麼在座上的皇上仍是康熙大帝呢?令我百思不解的懷疑起這究竟是不是在演雍正王朝阿!?原來,在雍正這段傳奇的王朝開始前,還有一場影響著清朝未來的皇權爭奪戰,這段尚未登基的日子對雍正來說的確是十分重要的時期。在康熙帝經過了二次廢皇儲的情況下,皇子們個個虎視眈眈這個空下來的太子位,當時在這場旋風暴雨爭奪中的雍正並不特別強勢於爭取大位,他反而潛心於佛法之中,對於雍正交付給他的任務也盡心盡力的達成讓康熙十分滿意,但他並不爭權奪利,反而時常的關心康熙的身體狀況,又讓康熙格外感到窩心,這對當時疲於朝政,面對皇子們與臣子日日施給立皇儲的壓力下的康熙是最好的孝敬了。也因此,讓康熙漸漸對他賦予重任,增高了他繼任皇位的機會了。
在戲劇中我看見雍正不同於一般人的人品和品德讓我不得不為之敬佩,但在書中我讀到,其實雍正在表面上故意讓大家以為他無心鬥爭,固守本份,暗地裡卻暗自網羅人才,擴充實力,甚至製造輿論,由此可看出他好權術之計的性格了。果然,在兩面相反作為之下,一方面取得康熙的信任,一方面也不斷增長他所能掌有的權力,好一個不折不扣成功者的特質啊!先是不動聲色,默默佈局等待時機到來,最後一舉攻破!於是,皇帝大位傳給了他,但是其中許多令人不解的傳位程序以及康熙是否授位于雍正的真實性又引發了一波波未平的聲浪。在他即位之時,這段皇權爭奪雖到此為止,但卻給世人和史實一個極具爭議的話題,包括他的兄弟皆懷恨於此,也因此日後雍正利用政治手段一個個對他的兄弟們無情的報復,最後不是被囚禁就是整肅致死的!



從雍正的臣子看雍正

在皇位傳授的當時,據說是從隆科多由康熙帝口授末命的,以至於現今無據可考,而隆科多在當時又是支持雍正的,因此說隆科多事雍正登上王位的大功臣的謠言也不逕而走了。先姑且不說事實真假,但隆科多的確在雍正登上皇位之後官位權勢便達顛峰,由此可見雍正對他的重視了。加上當時雍正即位之初,政局動盪不安之際,而隆科多掌握兵部大權,替雍正制止了引發抗爭用兵的可能發生,當然對維護皇權有重大功績,另外又加上他特殊的血緣身份,與皇室有親家關係,更無形提高了他在宮中的地位。
但最後雍正仍將他終身圈禁,永遠不得釋放,是什麼原因讓他從高官大權之上掉入如此深淵的呢?
且先看另一位同樣位極人臣的年羹堯。
年羹堯與雍正的關係更為密切,不僅在密奏中兩人的甜言蜜語可以看出其交情深刻,雍正還時常與年羹堯商討有關朝政內務以及當時新政的實施,雍正對他確實超出一般君主身份了。年羹堯最大的功績在於平定了西北邊疆的亂事,他行事強硬的作風確實也在戰場上贏得不少功績,但在他得到雍正得天獨厚的寵愛之時,卻沒有維持身為人臣該有的禮制規範,也因此不得不讓雍正起了疑心,深怕威脅他君王的權威而開始對年羹堯處處設防,最後還定了他九十二條罪狀,條條可以定他的死罪,又對他身邊親人加以整肅,雍正的殘忍惡毒由此可見一斑了。
這兩位都曾是雍正得意的大功臣,為何最後卻遭到雍正無情的對待呢?這一切當然也要怪罪於他們兩都自恃權高位重而未守己本份才遭雍正漸漸不予信任,加上他們膽大妄為的種種罪行,終於在雍正為了將大權獨攬一身而加以整肅了。
接著雍正對影響他皇權行使者都多多少少的做了整頓,如當時在清朝佔有地位的八旗王,雍正下了旨諭削減他們干政的權益,還有當年同他作對,支持他弟弟們的黨派黨羽全被他一一加以懲治,奪去官位或者發配邊疆,對於反對他的人全都不放過的加倍報復!
滅了黨派勢力之後,雍正總算掌握了獨裁政權,改革了朝內不良風氣,重新給吏治,一個嶄新的氣象。



從雍正的新政看雍正

由於康熙末年,康熙帝因為身體狀況不佳而惰於政事,因而造成官場上的弊案和地方官的貪污,致使百姓生活困苦而官紳仕族利用權勢地位不斷詐取利益,以致社會風氣頹廢,民間生活困苦煎熬。
於是雍正積極推行新政,一方面補足政府庫銀虧空,一方面又改善百姓生活困境,也對貪污無恥的官員士紳做一番整頓。
在實行新政的態度上,雍正先以威權手段下令展開,但在推行期間仍以相當理性的方式,視各地狀況不同而定,採取了不同進度施行新政。
他的新政包括很多:如火毫歸公是為防止地方上貪官壓取百姓徵收重稅,而命令將火毫一率歸功,但在當時俸祿不多的清朝,為官清廉是可能會餓死的,於是雍正又想了另一個方法設立了養廉銀制度,此法可鼓勵官員清廉,又可添補官員不足之收入,可說是很好的一項措施。
新政在實行初期確實是困難重重,因為迫害到官紳們本身利益損失,引起聯合抗議阻饒新政的推行,但在雍正著實一步步的讓新政步入軌道,也應歸功於雍正用人與政策實行。
雍正十分重視用人,他知道用人之道乃治國之本,所以在用人上十分的用心觀察其所做為,可為或不可為,再加以負予任務,可以說雍正的新政能在短短幾年即見績效,可以歸功於他用人適當,此乃身為一個領袖最重要的特質之一。



結語-----我眼裡的雍正

對於雍正的心狠手辣,我是敬畏的,在課堂上聽老師說過,這是身為成功者一個很重要的特質,即使在後世的人眼中,雍正的惡毒與不人道引來不少辱罵與不恥的眼光,但他著實以此手段建立起權勢強大的一代王朝。我也對他日夜勤政於國事國民感到敬佩萬分,光是他親手寫下的密摺御批就超過三萬多件,據說他每日常批摺子至深夜,日夜辛勞,日理萬機,從這裡我看見他認真負責,以身作則讓臣子們皆不得不奮發勤政,帶動整個大清朝上下一同為國家實心辦事,這是我敬佩他的地方,也是我認為他充滿領袖魅力的特質。
再者,他的學問也是歷年來皇帝之中少見優秀的,因為康熙皇帝十分注重皇子們的課業,請了許多名師教導他們,有時也親自督導他們的學業,而雍正個性本好強,幼時十分用心於課業之上,也因此博得康熙皇帝讚賞。
雍正的學問十分廣泛,加上早年曾鑽研於佛學,對儒家老莊的思想也有深入研讀,因此他對許多做人做事道理有個人見解與啟發,也在日後他批改的摺子中,用以教導臣子應用心做事,誠心做人,諸如此類關於處世之道的闡述時常可見。
我對他有崇拜也有不滿,崇拜他治理一國的用心理政,卻也不滿他身為一國之君卻如此心眼狹小不能寬待那些曾與他敵對的官員家屬,遭到連累的人多的無以計數,以及他在後來對他曾經重視的功臣也不念舊情,絲毫不手軟的整肅手段更令我對他性情多變的個性感到不悅。
又說另外我十分欣賞的是,即使他是那麼一位唯我獨尊的帝王,但在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誤卻也能勇敢認錯並加以改過,此非常人可為也。
對這位千古以來最具爭議的皇帝我感到仍是誠服於他。
很高興在這次的歷史報告中,我能從雍正皇帝身上學到這麼多事,他的的確確是個成功者,千古不化的帝王領袖!

我的報告到此結束,現在我期望在暑假時能夠對另外兩位清朝皇帝康熙,乾隆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 歷史真的敎會我們很多事,也告訴我們平時學不到的經驗,帝王學引發了我對歷史有更多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