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7 21:49:21

流學日記

這本書的作者作者在和我一樣年紀的時候,想了和我一樣的事:這一生就是要這樣過了嗎?
最近聽見我一ㄍ朋友說的話,他是這學期我們班的新班代,他是自願當的
當時每個人都問他:你為什麼要做這ㄍ苦差事?不是自找麻煩嗎!?
後來他說,每個人在一生中的每個時期裡,大家做著同樣的事,上學,玩社團,考試
然後一轉眼,這個時期過了,會留下些什麼?如果每個人都相同,那將來你回想這段日子時,你發現什麼都沒有,你沒有留下任何經歷過的痕跡,因為你沒有真正做過些什麼事
所以,他選擇做班代,選擇讓自己在這個時候能留下些”什麼”

在書中,作者提到他之所以開始思考這些問題都是因為想尋找生命裡的那些”什麼”,至於那究竟是什麼他還不知道,所以決定向世界去尋找,想知道生命的考驗還有其中更深的意義
這一切,都是從他不希望如此懵懂的過了一生開始的

而我們,在許多人的心裡,有些人沒思考過這些問題,他們安分的照著眼前的路走,沒有多餘的奇發異想,對他們來說,完成這個社會對他們的期待就是活著的價值,至於為了什麼而活在這世上,或者除了自家生活以外發生在遠遠的地球一邊的事,因為不影響他們的人生所以也不會多去關注

這不是我想要的

也不是作者想要的

於是,他展開了行動,離開了熟悉的環境,朝著未知的未來,未知的世界,出發
而我,留在學校,留在我從小生長我熟悉的土地,繼續做著從小熟練的作息:念書-考試-競爭-升學-念書
我沒有勇氣像作者一樣,在大學休學一年,然後到世界去流學,在途中不斷的學習與發現,是學校裡學不到的:人生的體驗和生命的領悟
我相信,這是再多的考試,學分,學歷都換不到的珍貴經驗

本書給我對生命不同的視野,也讓我第一次發現,許多人趨之若鶩去留學,卻太少人一輩子裡有機會讓自己”流學” ,真正去尋找世界給我們的驚奇還有生命的不同

因為我們現在年輕,也許還有很多機會選擇,但是等到哪一天我們總算想起還想生命裡做些什麼的時候,也許都已經被太多的習慣給束縛,有太多的理由和包袱
那時,我們會開始感嘆:生命何其的短,而我已經老了
從前的疑問和夢想都隨著年紀不再去追問

總而言之,這本書讓我重新思考了人生,雖然有同學認為我老氣,但我不認為
我不希望要等到年紀增長時才想起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那太晚了,我早就錯過太多的機會去改變什麼,去尋找那些”什麼”

心得到此結束,但是,思考不會結束,因為這樣總有一天我會知道我要找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