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8 22:12:11緋雨

沒有走的路



部落格專用相簿




記得去年的時候,有次去看醫生,而在診所的書架上看到了商周,當中用專文報導了一篇"一堂120公里的英文課",於是花了點時間把這篇文章看完

故事的主角是一個美國人-丹尼爾,在美國當了10年工程師,後來來台灣交大念博士,照理說以一般社會價值觀來看,他可以當一個科技新貴,白領階級,可是他做了一個很少人會做的決定:到山上教小朋友英文
會做這樣的決定,是因為他的朋友告訴他石磊國小招不到英文老師,所以他看到自己可以成為幫助別人的地方

他每週一次,騎單車來回120公里的路程,每次6小時來回到海拔1700m的石磊國小教英文
這樣持續了三年,從沒有缺課過

丹尼爾說,他的熱情,來自於小朋友看到他來的時候露出的笑容,還有不能讓他們失望
他謙虛的說,他只是在服事最小的弟兄而已

後來醫生診斷出丹尼爾的膝蓋不能再騎車,丹尼爾有點失望地說:「我不想停止,我不知以後能不能再騎,現在我只有禱告,我希望一直騎,騎到不能騎為止。」

丹尼爾說:「以前我是工程師,每天只用電腦,電腦從不讓人失望,我一直都非常開心,但快樂都是在中間……,」他用手比了一個水平線,「來到這裡,小朋友會讓我非常高興,偶爾也會覺得失望。以前我害怕面對恐懼,現在我可以面對恐懼,不再怕沒有希望,這裡的小朋友已經教了我很多,如果沒有來石磊,我不會 grew up(長大), 來這裡,我grew up 很多。」

這是丹尼爾的這篇採訪,最讓我動容的片段

成為別人的幫助,凡事感恩,
即使你選擇了一條比較少人走的路

我相信上帝會一路陪著你一起走下去

<樹林裡有兩條岔路,而我走了人跡較少的那一條,因此有了完全不同的人生>。
美國詩人 Robert Frost <沒有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