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05:57:49沁涼

成年禮

暑假常是和老友聚會的日子,今年暑假我也見到許久未見的高中同學和老師,閒話家常後,我的心突然亮了一下,還聽的到叮‧‧‧一聲,事情是這樣的。

我想起大學畢業後的談話,內容雖然包羅萬象,但有一種成分絕對每次談話都少不了,就是訴苦,或者說是說說自己遇上的困難。我們這群人,大部分是正在經歷結婚生子這個歷程,其中婆家適應,成了大部分的訴苦內容。說真的,還真捨不得同學嫁這麼遠,台中、高雄、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重新到一個完全不同的家庭居住,現在才體會什麼是「嫁」,就是妳將和妳的過去劃清界線,重新開始在夫家生活。記得一年前的相聚,看見朋友委屈的訴說,而一年後,我再問她近況,已經是幸福的微笑,我還在心中納悶,之前那些心酸呢?原來那些心酸,已悄悄的化為養分,讓我們面對未來時不會太陌生,太驚恐。

所以朋友可以把過去痛苦的事,說的像雲一樣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