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07 18:03:48愛美麗

【天使的隨想】我沒有文化?

兩岸三地的關係,真可說是千絲萬縷。在亦敵亦友的情況下,年輕一代則時常成為比較各自成就的主要群體,近年特別多指對三地年輕人不同價值觀的調查。根據這幾年的戰況而論,香港在各個環節的確是被比下去。香港年輕一代除了被評作是英語水平下跌、缺乏危機意識、自我感覺過份良好和生活腐化的一群外,還有被指責愛嗜通俗文化,喜愛黃色或有味笑話,是沒有文化氣質的新一代人。什麼香港之死,香港沒有希望的言論更是不絶於耳。

作為香港年青人的一份子,對於當中的某些指控亦深表認同,被眾聲指責下,還是要作出一些申辯。

說我們通俗、愛有味笑話,的確環顧身邊友人,愛說無聊和有味笑話者眾,當然,我也是其中一人,自問不敢自認為當中的代表人物,卻也可算是社交圈中保護這種「次文化」的主力擁護者,但那又如何?由此可反映我是個沒文化的人嗎?

還記得十多年前,周星馳創出無厘頭文化時,我也是其中的擁護者,當年被爸媽罵作無聊,罵我在浪費時間,但我總認為用課餘時間輕鬆輕鬆有何不可,亦欣賞他能創出自我風格的能耐。十年後的今天,周星馳被繼承中華文化成就之都----北京內的各間大學邀請到校內演講,受歡迎程度可媲美布殊到訪,更有人視周星馳為大中華區後現代文化的代表人物。那又反映了什麼現象呢?是社會文化價值觀變了?或是周星馳變了呢?

說實話,十年間什麼也在變,但由當天被一眾文化界指責教壞下一代的人,變成今天後現代文化代表人物,單由周星馳身上已能悟到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凡事也沒有一面倒的。在此聲明,即使我很欣賞他能創出自己一套曾經影響香港極深的潮流文化,但也不代表我認同國內為周星馳所冠而的封號,但透過他的例子可說是通俗非罪也,亦不代表沒有文化氣質也。

我對中國文學的認識只是「有限公司」,但在兩年的中國文學課程中令我得知,現時不少被喻為文學經典的作品中,內容也非如《論語》、《孟子》般一本正經,當中也有通俗、更有點大膽的情慾描寫,但現今的社會中,又有誰敢評批此類文學古籍為傷風敗德的通俗之作呢?

以我個人對有味和通俗文化的定義而言,說到香港的代表人物,黃霑和蔡瀾可說是當中的佼佼者。我未有讀過黃霑的作品,蔡瀾的卻讀過不少,對於他的《葷笑老頭話》,以風趣的筆觸寫出段段有味笑話,做到既通俗有味,又附庸風雅的效果,實是深感佩服之餘,亦可證明通俗也可文雅。

我對各項研究方法的認識只限於大學時期的幾堂課而矣,一向以走文化路線自居的我更是討厭任何的數據分析。但相對而言,我比較喜歡以in-deep interview所做的調查研究,起碼對研究對象有較長時間的了解。

生來世上只有二十多個年頭,在複雜社會中只屬初生之犢一名,連造人之道也沒有明白,更別提什麼做人道理。但我也尚且知道要認識一個人的特質,必須要以長時間的交往,了解該「研究對象」在各方面的特質才能有一個較詳盡的研究報告。我不是要在這裡作出反科學、反數據分折的言論,只是認為單靠幾十、甚至幾百條問題,一個數據分析程式,就能定斷香港新一代是沒文化,是地底泥,那不是有點兒戲嗎?

我也欣賞蘇格拉底、伊壁鳩魯,也讀《僧侶與哲學家》同時,亦看粗口漫畫;我喜歡LMF、欣賞EMINEM,同樣喜歡舒伯特、愛聽我的Andrew Lloyd Webber,那何說我是有文化或是沒文化呢?以我言而,別煩了,干脆仿傚我們「全能的」特區保安局,將我納入「不可辦明」一類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