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2 13:39:32愛美麗

【我有我電評】《無間道》

我看《無間道》之前,我對此片抱有很大的期望,希望可以做到另一齣我最愛的電影–《暗戰》的水平,的確沒有讓我失望。
在步入電影院前,我已被強迫看了無數遍《無間道》的製作特輯,謙虛的我不敢自稱為專家,卻對劇情知道得清清楚楚,使希望用心領會戲味的我,對此片的新鮮感大減。換成以前的我,可能就因為過於清晰,因為了無新趣而拒絕進場,但因為等得太久,也忍不住要入場看看。
以戲論戲,香港人拍攝黑邦警匪電影、什麼英雄主義式的電影,質素確是有保證的。《無間道》這齣電影,所說是一個純男性的世界,是一齣「很男人」的電影。而電影本身的感染力則在於四位主角的演繹之上,較劇本更為吸引。
四人並肩而行,在可比較的情況下即高下立見。我戲內戲外,我也是最喜歡黃秋生。在戲中的他,所佔之戲份並不是最多,但卻是最搶眼的一人,看畢整套電影後,我最難忘記的就是他的「死相」,只是淡淡的一個表情,卻能充分點題到肉地引領陳永仁正式走進「無間」之地。
演陳永仁的梁朝偉,一向也是我欣賞的演員之下,在《無間道》中,對他身處「無間」中的描寫明顯較劉為多,梁朝偉亦能做到他的份內事。在看他扮演古惑仔的方式,不禁重現當年「亞飛亞基」時代的影子。當然,也加添了幾分滄桑感。
老實說,我真的覺得《無間道》中的曾智偉有點誇張,我也是較喜歡《甜蜜密》中的豹哥,既有威嚴,又有可愛的一面。整套戲中,我最喜歡琛哥的一句話:「我的命格是一將功成萬骨枯」,可悲的是我只喜歡這句話,而不是琛哥。
至於劉德華,雖貴為影帝,但站在其餘三人旁,雖不至於相形見拙之地步,表現只屬恰到好處,很明顯是被人比下去的。相對之下,他真的較適合飾演內心戲較少的劉建明。
對於「無間道」這個名字,非佛教徒的我實不太清楚,引述戲中的解釋:是佛經裏面的描述,無間是一個地獄裡面最萬惡的地方,這裏弱肉強食,是非不分,罪孽深重的人就會被打落無間地獄,無間斷地受苦,永不輪彍。
我認為電影公司為這齣戲起了這個名字,似是為收宣傳作用多於貼題。事實上我們身處的環境,何不是「弱肉強食,是非不分」的世界呢?地獄、天堂只是一線之差,問題在於如何去領會、感受。現世代有誰不是活於無間之中,差別只在於站在十八度中的第幾度?
雖然我不是一名佛教徒,對佛學的認識僅限於輪迴、生死、四大皆空之流,但卻主觀地喜歡「無間道」這個概念。我個人認為佛家奧妙之處,就是不必多說,用心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