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21 23:37:00愛美麗

【天使的隨想】「送車尾」的啟示

有時候真的不得不信命運,在以前,我沒有這麼強烈的感覺,但現在我真的很相信。相信對掌相命理略有所聞的人也知道,人的命格按不同的出生年、月、日有所不同,將千千萬萬的人分為若干種型,但我想,我的命格是很獨特的,連算命先生也未必知道,因為我是「送車尾」型,注定是「送車尾」的。

「送車尾」可能只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我自認是「送車尾」型,豈不是少見多怪。但我認為我的情況是十分特別的,因為無論我是什麼時間和地點,只要與巴士聯在一線,我都只得一個結果,就是「送車尾」了。

每次也「送車尾」令我得出一點啟示。我認為「送車尾」型是指,即使你如何努力,為了搭上這班車而作為不斷的調整,最後也可搭上這班車,可惜始終是慢人一步,永遠被人比下去。很明顯,這是悲觀的想法。

若能積極一點,剛走了的車可能會在半途壞了,車上所有人也要下車,而剛才自覺不幸的我,則可以安坐於位中看著她們狼狽地上車、沒有坐的位置之樣子,這個時間必定會覺得「送車尾」反而更加幸福。但詛咒車上所有人受罪,為的只求一己之歡愉,這未免太殘忍了。

面對著「送車尾」的宿命,只有兩種態度:積極地面對和消極地接受。所謂積極地面對,就是抱著決氣的心態,早半小時地車班等,即使再「送車尾」,也必定較以往早一點地達目的地,既利己亦不損人,何樂以不為呢?

至於消極地接受,就是按本子辦事,繼續讓這個「送車尾」的宿命發生,繼續默默地接受命運安排,但日繼續心有不甘地等車,總有一天會死於鬱結之中,成為香港首個死於「送車尾」,被列入香港奇案系列之中,有望被拍成電影。

自己的路要怎樣走,是由「我」這個單位操生殺大權的,要走生門還是死門,要選擇開心或是不開心,亦是由「我」選擇的。若生、死門如《飛越十八層》的片頭一樣是相通,無論選擇那道門,都會被魔鬼抓著。那先發制人,自行了斷也是一個「我」的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