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14 23:07:27愛美麗

【我的電影感覺】好係我口味電影:《無人地帶》

還記得坐在電視機前看奧斯卡,當大會宣佈最佳外語片得主時,我滿以為深愛的《天使愛美麗》能夠脫穎而出,得到這個獎項,誰知突然殺出的程咬金,好一個《無人地帶》,令我和愛美麗的好夢成空。今天坐在電影院的我,雖沒有自打咀巴,出賣愛美麗,但也覺得《無人地帶》是實至名歸的。
一直以當戰地記者為宏願的我,尤其酷愛一些以戰爭和傳媒作題材的電影,幾年前一部名為《殺呀!熱鍋上的蟻民》亦是本人的心頭好,故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得知《無人地帶》在香港上影,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第一時間衝到電影院內欣賞。
  我對波斯尼亞一帶的近代歷史並不熟悉,但對於有關戰事,卻一直也有留意。我時常認為戰爭只是小數愛好權力分子,為滿足一己私慾而發動的殺戮行為,卻因為這一點權力慾而使千千萬萬的人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實在可恥。
我覺得導演要三人身陷無人地帶之中,除了希望將所有原素集於一身,以製造多個矛盾的戲劇效果外,亦希望突顯主角們在無人地帶中的無奈與無助感。從雙方陣形可明顯看到,導演是有心要他們作不同角度的「較量」,亦看到導演的取向性。一個滿身裝備、一個只以草衣上陣;一個蠢鈍、一個機智;還有一個受傷的同伴,這種種的條件也是要人對卓尼產生好感。但從兩個主角身上可見,戰爭是無奈,他們的結局較是無奈;看到曾經努力但無功以回的聯合國法國軍官,他應該最是無奈;還有這個受傷同伴的結局,更令人看不起這些滿口大仁大義的長官,其實是假人假義。
傳媒時常自封或是被冠以無冕皇帝的美譽,是實上亦是互相利用的角色。因為傳媒的不斷競爭,令獨家新聞這四個字比一切也來得重要,傳媒工作者的使命感早就被名利所掩蓋,就是因為這樣,人們才開始不尊重記者的努力成果(在《殺呀!熱鍋上的蟻民》更能反映傳媒工作者的無奈)。
身處戰地工作的記者之所以為人所尊重,是因為他們能將自己的自身安全放在次位,以最快最真的角色報導新聞為己任,看到女記者被導演責怪的一斷,我亦感到非常無奈。有時候的覺得悲從中來,不知道作什麼要如此努力。自己也是傳媒工作者,一想到這個情況,亦不得不報以冷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