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14 20:18:47愛美麗

【我的電影感覺】可愛溫情片:《愛‧回家》

我自問一向很喜歡小朋友,亦很希望將來會有資格當個好媽媽,但看到《愛‧回家》中的那個小鬼頭,也不禁令我也點卻步。
看到這個來自城市的小朋友,令我非常感慨。他令我憶起很久之前的一個經歷。還記得當時看到一個菲傭正在陪她那位剛下校巴的小主人回家,這位小主人非但沒有回頭看她一眼,還邊走邊將自己的校服和書包丟在地上,那位傭人亦只好跟在後面,一件一件的幫他拾起所有的東西。看到此情此竟,我真的無明火起三千丈,若眼前人是我的兒子,我必定將他「就地正法」。
這個沒有禮貌的小朋友與戲中的小朋友不謀而合,最初都是給人不好的印象。他的家庭背景,正正是反映問題的因由。由於家長沒有時間教導,也沒有人跟他說應如何與人相處,造成在都市中成長的小朋友,也較為自我中心和不懂得體諒為何物的性格。
在中學時代,為了考試,常常背誦有關儒家思想的資料,性善性惡論便是必讀之選。我一直也認為,人生以來沒有善惡之分,我很認同教化的重要。一個是將來是好是壞,教導是其中的主要形成因素。看到這個韓國小子,我更加認同這個觀點。
小孩子初時不斷的搗蛋,尤其他為了一粒電池,竟然偷了婆婆的髮髻,還將買不到電池之事遷怒於婆婆,踢破花瓶、丟棄皮鞋、倒反食物,完全成表達城市小孩不可一世的性格。在不斷受純樸鄉村的人和事所薰陶下,小孩對自己、村上的小朋友和婆婆的看法與態度也有所改變,這個時候他才真的開始像個可愛的小孩。
孩子雖可愛,但婆婆同樣搶鏡。婆婆的一頭白髮與一身素服,真正可反映農村純真簡樸的美。婆婆對於女兒多年沒有聯絡,在沒有抱怨之餘,還一口答應女兒的要求;她對於孫兒頑劣行為的容忍,正好體現血濃於水的關係,父母對著子女,永遠都是包容。
《愛‧回家》有一點令我非常欣喜,就是這個深山鄉村了。這個地方不禁令我想起虎跳峽,一個令我畢世難忘的地方,難忘除了是風景外,還有風景以外的感覺。
城市人習慣了石屎森林的生活,難得可以接觸大自然,感覺真的難以用筆墨來形容。大自然的偉大,除了一草一木的生命力外,就只有這個地方,才能培育出與世無爭、守望相助的人情味。在城市成大,投身社會,要求其他人有人情味,的確有點過份。但在鄉村中,村民的純、的真,真的會令人非常感動,亦會令我們可種可惡的都市人亦受到感染,沖洗污垢的心靈。
整體而言,溫情片種一向有著討人歡喜的優勢,天真小孩加上可愛婆婆,已經是一個無敵的組合。婆婆這個「撫心自問」的手勢,還有她冒雨送肥雞,為了孫兒的一頓飯和一雙球鞋,步行回村的一幕,除了能改變了孫兒,將自己最愛的明信片送給婆婆外,相信也提醒了不少觀眾,重新關心身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