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25 00:41:07愛美麗

【我有我電評】《美麗密語》

  雖然不是宮崎駿的超級fans,但每次有他新作推出,即使不未能入場,也會多加留意。看到《美麗密語》的宣傳,說可以與之相比,即時吸引好奇的我入觀看。
不論是電影或是電視,韓國作品除了配樂動聽外,就是充斥著很濃厚的憂鬱感。在電影開場時,那隻海鷗在雪地上翱翔天際再配以優美的旋律,實能令人如癡如醉。但就只有這點能吸引的視線吧。
可能宮崎駿的動過過於深入民心,亦深入了製作人的心,故事中不少的片段,都有著似曾相識的感覺,或者,是我自己把情節「對號入坐」吧。但是,整套動畫的感覺很像《龍貓》,尤其是大笨狗和小飛魚,真的很可愛吧。
說到愛情,永遠有一群忠實的「捧場客」,可能是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marli。少年時的puppy love,永遠是最美最甜的,如夢似詩,尤其中如夢般的愛情故事,永遠叫人著迷。愛情就是這樣,得不到才是最好的感覺,才叫人永遠記著。羅武對marli的感覺,以及marli是否存在,他永遠無法證實,但就是這一點虛幻才叫人刻骨銘心。
叫人動心的除了愛情外,友情和親情都同樣吸引。人越年長,越容易對身邊的人和事失去感覺,很難對身邊事提起興趣來。尤其是在結識朋友方面,可能防禦性太強,所以當脫離學校這個群體圈子後,走入社會這個既是群體又是個體的社會中,人很容易變得冷漠,要向身邊人打開心窗實非易事。由童年開始認識,將友情放進冰箱內保鮮,是羅武與俊浩這份友情,最叫人羡慕之處。回到現實,又有多少人可以確保友情不變呢?
在故事中,親情比友情碎弱。我們很多時能夠容許最要好的朋友,身邊也有其他朋友,甚至乎有另一半,但在最親的人面對,我們每每突顯出人類自私的特質和排他性,人也變得小器和心胸窄,容不下第三者的存在。羅武和母親關係轉差,就是因為容不下別人的存在。
整體而言,我可以用一個「美」字概括對電影的感覺,但說情說理,實是有點不徹底的感覺。可能是導演太貪心之過吧。這三個主題,分別可以用上幾個小時去談論,但他卻希望以短短的一百分鐘能夠磘述千言萬語,結果就是說了太多,但什麼也說不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