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24 00:24:22愛美麗

【我有我電評】《坎大哈》

  長長面紗,令阿富汗女子只能露出一雙眼睛。但是,一雙會說話的眼睛,更勝千言萬語。
  因為看了《國家地理雜誌》,一個有關尋找十七年前阿富汗少女的專題故事,所以,對阿富汗女子的神秘面紗,有著濃厚的興趣,希望可以揭開面紗,認識更多。同樣地,《坎大哈》的女主角亦擁有一雙漂亮的眼睛,就是這雙沉鬱的眼,帶領我進入戲院,認識面紗背後的一面。
  以紀錄片的包裝來襯托出故事的真實性,但這一切對我來說也是沒意思,因為是真是假也好,坐在電影院的人,就不是為求真以進場,大家只是想窺探夢工場的威力。
  整套電戲令我感覺最深刻的,就是一大群小朋友在念經的一幕。他們真的如穆罕默德的要求,一手執聖劍,一手執《可蘭經》的傳教方式。當你看到原是天真瀾漫的他們,手執機槍回答老師問題時的樣子,真的令人不得不心寒。沒想到年紀少少的他們,在另類教育下會有這樣的想法,亦令我明白,為何那些聖戰組織,能時常找到願意履行自殺式報復的「勇士」,對他們而言,這也許是命運吧。
  說到命運,也不能不承認香港女性,的確是好命的一群。看到塔利班政權下的女人,就連最基本的人權也被剝削。在不少回教國家,女性的地位是非常低的,她們除了被剝削人權外,還要受到百般不平衡的對待。
這個面紗就像一所活動監獄,牢牢將可愛笑面藏起來,亦是貶值女性地位的象徵。
以回國救妹的女記者,與當地婦女作比較,的確有很大的差異。與這群女性同樣被迫帶上這個面紗,就只有這個女記者娜法絲,敢於揭開面紗。她的一揭,實在威力無窮,有著反對強權、反抗不公平的象徵意義。我還記得那群同行的阿富汗女子,連化妝也要躲在面紗內,語帶諷刺之餘亦有強烈的對比。
說到震撼感,相信很多觀眾也會首推「假腳追逐戰」一幕。話說電影開首時候,同樣的一幕也曾出現過,只是小妹天資愚蠢,那時未能領會這一幕的力量。當假腳再度從天以降,那群為了生存,為了爭取自己目標的人,向前衝的那股動力,原來可以沖破身體的障礙,真的無人能及。
很多人說活在大都市之中,每個人都是機會主義者;但是,與在生死邊緣爭扎的人相比,我們的又豈算是困難呢?我們的又豈能用「慘」字形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