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9 02:36:27愛美麗

《戲夢巴黎》:是戲?是夢?還是性幻想?

平日看電影的時候,我並沒有選擇導演的習慣,多是在購票處前,才憑直覺判決付款看那齣戲。最初時看到《戲夢巴黎》時,已被電影名子中,那三個足以令我醉生夢死的元素所吸引,就是:戲、夢和巴黎,在不必了解是何許人之大作,和故事內容的情況下,已下定決心,要到戲院內觀摩觀摩。當知道是貝托魯奇之大作後,更為之享往,希望可以在大銀幕前,重溫當年看《盜美人》的舒暢感覺,可惜,我錯了。

俊男美女,加上巴黎美景,還有以影癡作故事主線,理應很容易受落。可是,不知是我老了,還是貝托魯奇老了,或是因西方人與中國人的導德價值觀不同,我始終是無法接受,戲中男女主角的關係,以及那些沒有必要的遊戲。(要澄清一點,本人並非什麼衛道之士,只要是合情合理,來得自然,即使性愛場面較《感官世界》還要多好幾十倍,我也能照單全收。)

我實在不明白,導演花上那麼多的篇幅,去形容女主角姐弟們,以電影細節互考對方的虐待式遊戲,實際有何用意。是為了列舉多齣經典電影的片段,卻會嫌扁幅太過短了,不足以令真正的戲迷為之回味。若他只為了點明,她倆只活在自我世界之中,漠視世局轉變的話,那未免有點太過吧了。

我記得,從前拜讀過一些評論杜魯福電影的文章,當中有人以「自慰」一詞,來形容他拍攝《四百擊》的手法。若真有這種手法的話,我真的有點疑慮,《戲夢巴黎》是導演個人性幻想的投射之作。(或許不少年輕男性,都希望能如男主角般,有機會一嚐這些荒唐遊戲)

可能以上的批評是狠了點,但這是「愛之心,恨之切」的自然表現。從前看《末代皇后》的時候,只要剔除劇本好與壞的這個因素不談,僅看演員、拍攝技巧和音樂,也足以感受到大師級的氣派。事隔多年,板本龍一的音樂與小溥儀面容,仍是深印在我腦海之中。

看《盜美人》時,雖然劇本並無半點突出之處,也沒有了大場面和名演員,但導演仍能拍出女主角最清、最純、最吸引的一面,仍能展示大師之風。可惜,到了《戲夢巴黎》,戲中的一切實在是過於堆砌,除了以為「裸露而裸露,為做愛而做愛」來形容外,也不知還可以用什麼形容詞了。

不過,也有值得欣賞之處。我很喜歡男與女主角兩姐弟初次見面的一幕戲,的確是有一點浪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