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 00:51:58尼可拉賽

由五月天、周杰倫看歌壇

偶像團體五月天樂團出道至今已經很久了,大家也從青澀的年輕人轉為成熟的年紀了。

日前看了五月天的報導,由他們的發跡到成功,相當完整的紀錄片。

我看了很感動,感動的是那種為理想而『衝』的傻勁。五月天中不乏是高材生,為了這未知的未來捨棄最接近成功的保守方式-學業,由現在回頭來看,確實是令我佩服。

人很難在現實與理想中取得平衡,尤其是在台灣,理想並不容易化作實際並且取得無後顧之憂的成功,多元化的社會裡下涵蓋的也是很單調的生活路線。

不過,我還是不會瘋狂喜歡五月天。

五月天歌唱得並不好,無法感動我的心。或許我接受度很低,主唱阿信的咬字在某些音會像含著口水一樣,而且聲音太扁,少了厚度。在轉換氣的技巧不算頂尖,句子間有太多氣音,而且唱歌運用了不少的鼻腔共鳴。

我喜歡他們的一些『抒情歌曲』,旋律都相當好,如『志明與春嬌』、『倔強』、『知足』、『垃圾車』、『溫柔』...等等。

但讓很多人瘋狂的歌曲如『叫我第一名』、『尬車』等High歌我聽了都毫無感覺。總是覺得在押韻與旋律上的配合不出色。只是很牽強地湊出並不優美的曲調。尤其『尬車』一曲,歌詞並沒有收尾的結局,只是把自我的任意張狂放大出來,把遭遇到的不滿而轉化到危險的行為上。這種詞我向來都很感冒。雖然創作是不應該被壓抑的,可是當有能力渲染時,創作早已不能是創作,不得不慎,而能考量到這方面的顧忌又能創出令人驚豔讚嘆的詞才是高竿。

像非主流歌手阿弟仔的歌,同樣走High歌、饒舌曲風,歌詞的押韻就做得比較好,甚至旋律也是,如『台客與土狗』、『虎頭蜂』、『水查某』等就比較和我的口味。

不過我買唱片向來是靠耳朵靠我的心來決定的,不會因為外表或者表演魅力而多花那些錢。

雖然五月天的歌聲我不欣賞,但是他們的舞台魅力卻是相當出色,尤其是早年那股青澀,很容易讓人產生寄情作用。

台灣歌壇向來都是偶像外表領頭,新人要出頭更是避不過這一關。五月天當年就像是你我身邊的同學朋友一樣平凡,可是這種平凡卻是意外捲起一股旋風、力量,有點像早年民歌時期那種乾淨、清新、單純。

五月天的出現與成功改變了台灣的歌壇,原來成功不需要那種固定的模式-男俊女美。人不俊不美就要有驚人的演唱實力。

五月天由我的角度來看,都差了一些些,唯有那股單純清新的衝勁是少見的,而他們就是把他們的熱誠百分百的展現在舞台上,企圖要讓觀者感同身受。

五月天的出現帶來轉變是什麼?如周杰倫的走紅就是。

口齒不清也能出唱片?相貌平凡也能當歌星?或許20年前是個問題,可是也許就是因為這種舊有的思維框架匡住了人的模式20年,等到五月天的突破,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讓有舞台魅力、有才華的人不再遺憾收場。

早年也有一些人是走另類的路線,可惜都無法長久,五月天可謂真正的成功毫無置疑。

五月天的成功開啟了另一種成功模式,讓市場接受了這樣的模式而不再搖擺,也在接下來的幾年陸續有人走這條路要取得成功。

當然,並非人人都是五月天,只是五月天帶來的改變相當巨大,否則盧廣仲怎可能有機會露臉?雖然他也不和我的味。

周杰倫的出現最明顯的就是讓許多歌星都要跟著他改變曲風。不想一一點名,不過過去幾年確實有蠻多令我感到搖頭的改變。

周杰倫我對他的唱歌評價普通,以前沒有人敢這樣唱歌,因為他們覺得不會紅,不可能成功,成功的模式應該要有高超的歌唱技巧而不是如鄰家小孩這般的低語呢喃,所以沒有人願意嘗試,可是周杰倫嘗試了,結果成功。

時間點造就了周杰倫,就在五天月衝破這種固定模式後,周杰倫把握了機會。

周杰倫唱歌普通,可是他的許多音樂創作卻是相當好的,我對於他的創作曲是相當給予稱讚的,比起五月天更有音樂的美感,至少我的感受是如此。

雖然方文山的填詞我認為相當空洞(像葉教授演說一樣,看似非常華麗非常深奧,可是就僅是文字的詞彙做搞怪而已,但這也會成為他的特色。),但蓋上歌詞去聆聽周杰倫的唱片,很容易把『歌聲』轉成『樂器聲』。

他的歌同樣也無法深入我的內心靈魂,可是他創作的歌曲是相當優美的,作曲的方面相當了得。

簡單而言,我讚賞他的創作能力,可是對於歌唱並沒有多大的感受。

無論本身喜愛與否,他們都是台灣流行樂壇中相當重要的關鍵人物,他們都深受廣大歌迷喜愛,而他們的出現,不僅改變了台灣流行樂壇的呆板模式,更將永遠在歷史中留下光輝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