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7 21:29:19拿鐵喵

你以為的女強人? 其實都是被逼出來!

隨著現在社會物價越來越高,食物、學費、房租……等通通齊漲,

女性幾乎都要當職場媽媽來補貼家裡,或是成為家裡的經濟支柱。

但當女性為生活所逼,

為了更加在職場與家庭中都能HOLD住全場,能以最快的速度切換腳色,

於是女強人這個詞就誕生了!

女強人的定義對我來說,應該就是“”、

不浪費時間在廢話藉口上,態度強勢(有人覺得是兇)

以最快的速度處理好事情。

 

我知道很多男人在遇到女強人時,會皺眉敬而遠之,

而面對老婆是強勢的女強人的老公時,老公們又會苦哈哈有苦難言,

但其實女性再轉成 女強人的過程,並不是空降的~也不可能無緣無故發生~

 

就以我最近遇到的事情來分析,前陣子公司員工旅行,

因為當時剛車禍完沒多久,基本上全身都處於疼痛狀態,

身上幾乎四肢都有外傷,有的還在流血未結痂,

當然老公是好心,在起身時會扶我一下,

但這位大大扶住的地方是….我的傷口正上方,(手腕….)

然後他再拉住手腕借力一拉將我整個人拉起,當下各位可想而知~

在我的傷口上用力一握的力道~配上還在流血的傷口~

我是當下痛到眼淚都要出來了~,正常人的反應應該會甩開被拉住的手,

我當下對老公說「你用到我傷口了!」

也許因為太過疼痛,當時的口氣和態度都很不好,

結果公司的女性主管看了,事後私下與我說:

「如果不是本身認識你,一定會覺得你是很難搞的女生,

你老公其實很疼你耶~,你平時對你老公不要那麼兇啦!

女生太強勢不好~你別步入我的後塵」。

 

女性主管其實在公司也算是女強人之一(當主管的能柔弱到哪呢?)

同樣也是職場媽媽,加上老公長期國外出差,她也需要全責顧好家庭與工作,所以當她看到我很強勢的面對老公時,自然就產生了許多聯想。

 

也因為這件事情,讓我開始靜下心來,思考女強人這個名詞。

 

我事後有想過,為何在面對疼痛時,我的第一反應不是淚光婆娑,

隱隱啜泣的與老公撒嬌說:「老公~好疼~~

而是直接用最習慣的反應大聲對老公反應自己的不滿?

原來,在我的潛意識中, ~是沒有用的!

 

就說這次我在遇到這次的車禍發生當下,我明明是被撞飛的那個人,

全身多處擦傷,裙子全是磨破與斑斑血跡,

但當下我這邊自己只有一人,整整在地上躺了5分鐘緩衝後,

沒有掉眼淚,流著血硬是起身找手機打給警察報案,

(撞我的那位大嬸給我躺在地上裝死)

等報完案,我終於撐不住的找了旁邊停放的機車坐下等警察,

但就因為我當下我很生氣的問對方為何騎那麼快? (我時速才20多也被撞?)

且還能起身打電話報警,

結果警察和救護人員都以為躺在地上的那位比較嚴重,

(她兒子還在旁邊滑手機,站得好好的沒事,坐同一台車會差那麼多嗎?)

事後醫生診斷出來,我傷得比這位婦人嚴重多了,

她只有挫傷,我是全身都是擦傷加挫傷,連臉都有傷,

但救護車卻先送她去醫院???

 

是的,為什麼叫女強人那是因為女性在遇到問題時,

會堅強的咬牙選擇面對解決,而不是用眼淚來表達,

結果卻造成了所有人的誤會,認為她其實一點都沒事? 她其實不痛?

 

但我其實全身痛到快升天,整個人被撞飛出去,怎麼可能是輕傷?

還記得事後老公來醫院陪我去做各項檢查,我終究忍不住地哭了,

但這個眼淚其實是遲來的,當下突然被撞又怎麼可能不害怕?

全身流血痛得半死又怎麼可能不想哭?

但早已習慣堅強的我,只有在事情解決後,才會默默掉眼淚~

 

那為什麼我會成為女強人”?

 

我其實一點都不喜歡當女強人,如果沒有經濟壓力下,

我寧願天天窩在家裡,種種花,寫寫小說~煮煮飯,

溫溫柔柔的偶爾向老公撒撒嬌,躲在老公的羽翼下生活,

這樣的日子誰不想過?

 

但偏偏這個世界是殘酷的,疫情的影響,

讓家中的經濟出現了嚴重的缺口,

所以我必須扛起家中的另一半生計,

這時候問題就來了,老公也需要扛家計,

老婆也需要工作,那家庭誰顧??

 

這時,顧家的工作一樣被自動歸屬在女方這邊,

問題是職場女性賺的錢有比老公少嗎? 答案是:沒有。

那與老公相比,工作有比較輕鬆嗎? 答案是: 一樣累。

 

但當老婆疲勞了一天下班後,回到家要面對的是一堆家務、小孩的情緒、

小孩的教育……等,誰能來幫幫她?

 

(當然我不是在抱怨自家老公,他其實算是神隊友,

偶爾也會幫忙家裡,衷心感謝~)

但他仍受到傳統中國社會裡男主外女主內的影響,

絕大多的家務與小孩的管教重責,依舊是落在媽媽身上。

我們這位仁兄是一旦開始工作,就會變成六親不認,工作是一路衝衝衝~

家裡小孩需要看醫生?   ~ 沒空~ 媽媽帶去看

家裡缺糧缺日用品?~  沒時間~ 媽媽去採買補回

家裡小孩鬧脾氣? ~ 別吵 ~ 媽媽去處理溝通一下,不要再來煩我~

家裡髒兮兮?    ~沒事~ 誰看不下去誰去清~(結果都是媽媽去清)

 

就這樣,在一人要扛下全家的正常運作下,有時我會變成僞單親~

不知不覺中,我也被逼著變成了女強人之一,需要用最快的速度,

讓工作與家庭都能順利運作。

 

你以為女強人 的組成只是單純的被家庭逼?

它其實是被家庭與職場雙頭逼迫下的產物,

 

面對職場,男性有的職場內鬥兵刃,適者生存法則,客戶的難搞陷阱等,

難道女性工作時不會遇到? (別忘了~大家都是在同一個社會職場上班呀~)

每天上班需要面對同事或主管的明刀暗箭,要在一波波資遣風潮下活下來,

除了不斷為公司創造價值外,就是要不斷讓老闆知道你很有用~

這時候就要逼自己不斷創造不可能,為老闆提供一次次的驚喜,

這樣才能保住飯碗,支撐家裡的所有開銷不是嗎?

(抱歉~我所處的公司就是那麼黑暗~老闆一天到晚在資遣人離開的環境~)

 

如果你柔弱,那你勢必就要被犧牲背鍋,或是功勞全數歸主管,

最慘的結果就是~回家吃自己~

如果單身,還可以瀟灑地離開,再找下一家就好~

但身為媽媽後,一旦沒了工作,小孩吃什麼? 學費怎麼辦? 家裡怎麼辦?

面對的壓力難道不大嗎? 她能柔弱不堅強?

她能不強迫自己戴上鐵製的面具去面對職場上的那些髒東西?

好不容易下班了,男生回到家可以打打遊戲,看看影片休息~

 

職場媽媽呢? 對不起,下班回到家,需要管教家裡所有的孩子(包含寵物)

如果遇到爸爸有在家,當媽媽身體不舒服時,

還可以有爸爸搭把手協助一下,

但當遇到媽媽身體不舒服時,爸爸又工作不再家時,

這個重任給誰接棒?

答案是媽媽自己得接下,因為沒人能幫你~

 

就拿我前幾天來說,遇到女人每個月來親戚,加皮膚嚴重過敏,

又痛又癢只好工作請假一天休息,

但臨時接到老公有事請求支援,我只能撐著身體所有的不適與大出血,

帶女兒和那該死的學校檢查單,一個醫院一個醫院的跑,

牙齒、眼睛.....等,掛號、排隊、看診、拿藥、下一家,

洗衣、買菜、打掃、採買家用等,當把事情忙完已經是晚上十點了?

我突然很想問自己,我今天是為啥請假???

偏偏小孩並不會管媽媽是否在不舒服,給你在外面趴趴跑,

你除了用吼罵的方式讓她聽話外,

(別傻了~嘗試過好好說根本沒用~否則不會需要用罵的)

面對醫院護士指責的眼光,天知道正在開罵的媽媽其實快昏倒了~?

 

當你已經累到眼皮都快睜不開時,小孩又在旁邊要你陪她玩迷宮,

或是等等又和哥哥吵架,哇哇大哭需要媽媽出面處理,

或是張口喊餓,請問,

這時候的媽媽找誰來 請求支援? “

 

在這些看似強勢 的包裝下,女強人其實心裡比誰都還要脆弱,

但他們為了要讓生活能順利的進行,有時候是真的被逼得不得不堅強~

(喜愛玩弄權勢的例外)

 

不兇不強勢,怎麼為公司搶下一個個案子?

如何在龍潭虎穴的職場中生存不回家吃自己?

繳家裡的如雪片般的費用帳單?

 

不兇不強勢,怎麼管得住這些熊孩子的拆家與腦神經轟炸?

 

遇到事情,”~會有用嗎?  完了不是一樣得自己面對,

與其浪費時間,不如趕快把事情處理好,把小孩吼去睡覺,

省下來的時間拿去補眠,因為女強人絕大多是嚴重缺乏睡眠~

 

所以,不要再害怕或唾棄女強人所偽裝的強硬外表,

她們也是人,會痛、會難過,會需要休息,

會脾氣不好,但她們也不願意當女強人,

請不要再用指責的眼神或語氣,

告訴她們別那麼強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