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2 18:38:09拿鐵喵

媽媽們,是否給自己要求太高了?

 

今天無意間看到電視在播"老媽之夜"這部電影,片中敘述一群媽媽們因為家庭照顧孩子等壓力太大,

決定相約放自己一個晚上的假,片中四位媽媽們個性全然不同,

牧師的老婆、長不大的爸爸老婆、吃軟飯老公的老婆和老是黃臉婆的老婆,

四位媽媽都是有孩子的媽媽們,同樣的爸爸在家中重來沒辦法單獨照顧自己的孩子,

終於她們壓力大到想紓壓,於是把孩子們讓自己的老公們顧一晚,

但媽媽們的不放心根本無法讓自己放鬆,老是邊吃飯邊詢問爸爸孩子的狀況,

爸爸們也確實搞得一團亂,最後連警察和孩子走失的戲碼都上演。

片中女主角說到:「如果想要讓自己更好,那就要改變。」所以她才提議要給自己放一晚的假!

但後來她才發現,要讓自己更好,其實是要降低對自己的要求。

因為在事情一團亂到最高點時,

一位刺青的龐克大叔對著正在自我否定的媽媽說:

「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但為何會在自己的角色上總認為自己做的還不夠好?

其實並不是角色的問題,而是來自於自己的不滿足!因為自己想要更好,所以遠永覺得自己做的不好!」

這句話其實很深奧,當媽媽們在否定自己的時候,是否有想過其實自己只是一個平凡的女人,

媽媽這個角色並沒有應該要怎麼做的模範,媽媽不一定要很清高,不一定要很聰明,更不一定要壓抑自己所有情緒,

更不一定要當孩子的最高導師,不容許自己犯錯。

每位媽媽其實也都年輕過,為何要在當了媽媽後,為自己樹立一個像偉人般高標準的目標,

放棄自己年輕時所喜歡的,就只為成為心目中那永遠一改再改,越改越高的"好媽媽"目標?

其實媽媽們也有私心,也有感受,但總要在孩子面前偽裝成戰鬥女神的形象?

看完這部電影後,我哭了!

因為我終於知道這些年我老是悶悶不樂的原因,我太要求自己了,也給自己訂的目標太高了,

我想做好每一個角色,

一個精打細算的老婆、一個專業的導師、

一位能給孩子最多營養的乳牛、一位能在家幫忙貼補家裡的好牽手、一位不會脫離職場太久跟不上時代的上班族女性,

每一個角色我都希望能做得更好,所以我為了省下補習費,邊拿棍子邊教老公前妻的孩子,

邊抱著女兒邊坐在電腦桌前工作,邊盯孩子作業邊吃營養品補充母乳來源,變餵女兒吃副食品邊關注她的生長曲線,

突然覺得自己為何要過的那麼辛苦?我一個人可以做多少事?每天都覺得時間不夠用,

也許我真的太貪心了,世界上根本沒有人可以把所有角色都做得十全十美,

我應該要放手一些角色,專心當一個角色就好,

而這個角色的更本不要設目標,能給多少算多少,而不是"有能力"給多少!

因為越有能力的人只會想給更多自己認為可以給的,卻沒發覺時間就只有一個,無法同時將所有能力都給在同一個時間點,

白話來說,就是無法在同一個時間點做好每一個角色。

媽媽是全世界最難當的職業,因為她沒有休息時間,也沒有周休二日,更沒有生病的權利。雖然爸爸也不輕鬆,為了家計要扛生活所有負擔,

但爸爸可以拿工作很辛苦假日好好休息,生病時可以請病假。

但媽媽呢?生著重病打完針回來繼續照顧寶寶,孩子發燒更是24小時沒闔眼,孩子沒有睡時自己根本無法入睡,

怕她等一下發生危險,而媽媽為了要給孩子更多更好的東西,永遠只會不斷壓榨自己,

希望能給更多在更多,把角色做得更好再更好!但媽媽們,在你終於壓力爆炸時,是否冷靜下來想一想,

其實你已經做得夠多了,就像蔡依林MV劉嘉玲的台詞:「其實你已經做得很好了!」

 

兩位都當媽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