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08 13:44:04Tomas

25th hour - 入獄前的最後吶喊?

在[25th hour]中Edward Norton飾演即將入獄服刑七年的毒販Monty Brogan
入獄前的最後24個小時 他得一一處裡身邊的瑣事
與疏離的父親話別 與多年的好友相聚 安排小狗的去處 跟販毒集團做個了斷...

因為周遭友人的背叛 Monty藏於家中的毒品被搜出
使得可憐(罪有應得??)的Monty被迫要面對這個即將到來 殘酷且無法改變的命運
過去曾有的一切璀燦都將終結 取而代之的是穢暗冷澀 完全看不見光明的未來
換作是你我又該怎麼辦
Monty狀似堅強 有條不紊地處理著以上所提的瑣事
但與其說是堅強 我寧可相信這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無奈
而類似的經驗 其實大多數的男生都有--就是當兵
我想大部分去當兵的男生們都是很痛恨當兵的
別人怎麼想的我是不知道
至少我對當兵這碼子事只有一個想法
那就是- >他媽的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為什麼要這樣懲罰我?
猶記得在當兵前對裡面的生活是惶恐的
同時也害怕在退伍後得面臨一個物移星轉 人事全非的世界
所以當看到Monty一直對入獄後可能遭受到的不人道待遇而憂心時 我笑了
因為我也曾經這樣啊... ^^"
只是..我竟已忘了當兵前那一天我在幹嘛了

與其說這是一部「what if...」的片 不如說它是一部「It must be..」的片
就如同老美過去自命國際警察 到全球各地假打擊恐怖主義及聲張國際正義之名
有形無形地干涉內政 進行若干恐怖活動 最後終究導致賓拉登集團的反撲
而Monty過去的選擇也注定了他現在的悲劇
他就算再不願意 終究也得默默承擔這必然的後果
看到這邊 連結到我自己的生活
在過去的若干不理智決定累積下 導致了xxx慘劇的發生
我..沒辦法怪任何人 一切似乎真的是咎由自取

片尾James(Monty的父親)進行了一段烏托邦式的幻想
他告訴Monty 只要跳離目前既定的命運 一個嶄新的、屬於自己的人生即被創造出來
轉眼間 It must be...又變成 what if..了
但你我在每一個重要的選擇點時 能理性的評估與抉擇嗎?
這樣做真的會比那樣做來得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