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5 06:21:33Tomas

老大靠邊閃2 - 續集電影果然比較差

Analyze that 是 analyze this 的續集
而根據續集電影總是比不上首部曲的通則
這片又再度印證這個通則是成立的
在第一集中 醫生的形象其實是反映了大多數人對心理醫師的形象
也病人躺在沙發上 隨意的向醫生說些什麼
而醫生只是給予引導 並不給予任何意見
是..妳說得對 然後呢 接著呢…….
最後醫生會下個結論 由於妳小時候被怎樣又怎樣 所以妳現在才會變成這樣
這正是精神分析學派最愛搞的東西
在第一集中導演藉著嘲弄佛洛伊德的各種分析模式 倒也激發了許多笑點
但說真的 妳真的相信將壓抑的情緒喚醒 然後將情緒宣洩後就可以痊癒了嗎?
事實上我是蠻懷疑的
相較於精神分析治療法 我寧可相信認知治療法或是現實治療法
固然病人的病史是重要的 探究病因也是重要的
但最重要的不是該怎麼做才能改善嗎?
我總是相信憂鬱的形成是由於腦中錯誤的信念
只要導正信念 自然症狀就會逐漸減輕

扯遠了 姑且不論精神分析療法到底有沒有效
至少第一集中 故事情節的發展是蠻流暢的 設計也還算合理
但在第二集中 我覺得這電影完全失焦了
老大與醫生再度相遇的理由很牽強
要老大試圖去當個平凡人的這個主意也挺奇怪
我不認為這是醫生出於理性的建議 只覺得是他想惡整老大
而最後那段老大利用精心設計的計畫搞倒另一個老大的橋段
只讓我看得覺得莫名其妙 口中不斷地呢喃「這樣也行???」
唯一讓我覺得有趣的是在這集中醫生本身也陷入了情緒的低潮
因為他遲遲無法從喪父的沮喪情緒中走出來
而在電影中 在蠻多的時候他都處於快崩潰的地步
而支持他的人卻是他的病患—老大
講到這個不禁就讓我想到了[診療椅上的謊言]這本書
書中馬歇爾醫師被他的病人騙了錢 情緒陷入失控狀態
他去找律師求助 而律師只告訴他她無能為力 建議建議他該找個心理醫師
當然 這個提議被馬歇爾拒絕了
弔詭的是律師便向自己的心理醫師求教 將學來的東西拿去幫助馬歇爾
最有趣的一點就是 律師的心理醫師就是馬歇爾的弟子
哈..很諷刺吧?
又扯遠了 反正從我若干年前在看「躁鬱之心」時
我就對心理醫生若自己也有心理上的困擾時
該如何自處與改善的議題十分地感興趣
也就因為這樣 所以在看analyze that時
就對於醫生該如何得到救贖感到很好奇
當然 搞笑片是不會在這種地方加以著墨的
而我當然也就得不到答案啦 哈哈…

總之我很慶幸我沒有花260去電影院看analyze
而是抓emule上的dvdrip來看
但仔細想想 我真應該約在五十分鐘時就毅然決然地關掉視窗
然後開啟提沙也加、美竹涼子的片子來看
講到提沙也加 或許大家應該去看看white desire這片
尤其是那些已經對正常情節厭煩的人
相信我 這片鐵定可以給妳新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