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4 23:56:55Tomas

芝加哥 -- 奧斯卡最大贏家

談到chicago 大家總是會忍不住地把它拿去跟去年的Moulin Rouge做比較
但我總覺得這是apple v.s. orange的問題
對我來說 紅磨坊其實算是歌舞片嶄新的變革
巧妙地融合了新舊歌曲 將一個很老舊的愛情故事包裝得很華麗
但芝加哥卻不然 是部讓人看了之後會有所省思的電影
而不僅僅只是帶給我們視覺上的刺激
如果真要比的話 我倒是覺得應該拿去跟Dancer in the dark比
但相較於「在黑暗中漫舞」 芝加哥是輕鬆得多了
至少芝加哥秉持了歌舞片的傳統 沒有人會在劇中死掉(至少主角沒死啦)

chicago所要表達的東西是蠻直接 很容易讓人理解的
所以我們很容易就可以融入劇情之中
而在看電影的同時或是看完電影之後
很容易地就聯想到媒體偏愛腥嬗題材與喜新厭舊的特性
劇中ROXIE在獄中假裝昏迷、謊稱自己懷孕的片段
讓我不禁就想到了那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
唉 批判媒體的電影很多
但媒體有任何改變嗎? 似乎依然故我 一樣追逐著會吸引觀眾的新聞
但這能怪媒體嗎? 媒體前的群眾似乎也要負相當著責任吧!

講到chicago 我真的很建議喜歡這部片的人去買這部片的原聲帶
(沒錢買也要想辦法去下載唷)
因為我聽著原聲帶時 電影的情節又重新出現於腦海之中了
基本上我覺得每首歌都好好聽唷
不過我最喜歡的就是 We Both Reached For the Gun 啦
總覺得記者被催眠還變成傀儡的那幕超炫的
Mr. Cellophane也挺有趣的 小男人的悲哀真令人同情啊..呵呵...

結論就是我覺得電影這種東西 固然聲光效果是蠻重要的
但真正最重要的是要表達的意念
或許我們可以想想 如果把紅磨坊的華麗場景拿掉 那會剩些什麼?
似乎就很無趣了 不是嗎?
但芝加哥跟在黑暗中漫舞並不是
即便沒有了歌舞秀 依然還會是個很好的故事
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