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4 23:01:07Tomas

時時刻刻 -- 壓抑下的煎熬與掙扎

「我以為遇到richard的那天清晨將是幸福的開始 實際上那就是幸福的全部了」Clarissa如是說
這是妳對the hours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 妳甚至還在日記中寫著
「在之前接到榜單的剎那我真正感覺到這就是幸福的開始!
其實是錯的 因為當我這樣想便是幸福的全部了」
事實上 我當初的感覺就跟妳現在一樣
我也曾以為上了研究所就是光輝人生的開始
但是事實上榜單揭曉的那一刻已經是光輝時刻的全部了
扯遠了 這似乎不是the hours最想告訴我們的 所以別管了... ^^

電影一開始以Virginia Woolf在小說中的第一句話Mr.Dalloway want to buy flowers herself
以Mr.Dalloway的一天串起了三個不同時代女人的故事
(或許該說是三個同性戀女人的故事?)
而故事的內容包含了什麼呢? 同性之愛 生命意義 死亡...
於是乎 我們看到了 Mrs.woolf 對姊姊隱約的愛慕之情
Mrs.Brown對鄰居性感少婦的情愫
Clarissa與不知名女性的同居
三個女性都生活富足 但卻對生活感到空虛 對生命感到疑惑
不約而同地在同性愛與異性愛的拉鋸下掙扎

在看電影的當時 我一度覺得Mrs.Brown這個角色是可有可無的
但後來我才慢慢發現 電影對於她的敘述其實是最完整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與性感少婦的那段話
「..這些男人在戰爭是很辛苦的 所以他們應該得到我們..」
(詳細的對話內容我忘了 但大意應該是如此)
而晚餐時就聽到Mr.Brown一個人洋洋得意地講著他在第一次見到Laura時就愛上了她
....啪啦啪啦...
說真的 我覺得蠻難過的
設身處地想想 固然有個愛自己的老公 有個可愛的小孩是很棒
這就是我們想要的生活嗎? 我的人生就這樣了嗎?
也就因為這樣 所以她最後跟Clarissa說對於離開Mr.Brown跟小Richard的這件事
她希望自己能覺得遺憾 但她沒辦法
當面臨活著與死亡的抉擇點時 她選擇了活著
聽到她這麼說 還真有點不忍於苛責她呢
嗯 還記得我看完電影後跟妳說什麼嗎?
有個正常的家庭真的是很重要的 正因為小richard有個怪怪的娘
所以長大之後 他也怪怪的
關於這個我有太深刻的體認了
所以我很討厭乞丐因仔那個故事
因為我總認為殘缺家庭下生長的小孩就應該有著缺陷的人格
固然這樣的小孩不一定會變殺人放火奸淫擄掠的大壞蛋
但至少也沒辦法變成一個陽光少年 對人生充滿希望的傢伙
哈 我又扯遠啦
反正我一直很不能理解Richard為什麼對Clarissa說我是為了妳而活著
而且還不斷的以言語刺激Clarissa
或許他最後選擇死亡是好的 至少他釋放了Clarissa
正如同Virginia最後依然選擇自殺一樣 Virginia的死 同樣地也是讓Mr.Woolf自由

對於這片 其實我並不是很懂
我也很懷疑整間電影院裡到底有多少人能真正瞭解這部電影
至少 我就不懂Mrs.Brown躺在旅館床上要自殺時
突然浮現於畫面並淹沒她的水到底是什麼意思?
或許是代表某種意識的覺醒或新生吧?
文藝少女如妳都不懂了 那我就更不懂啦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