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07 03:27:17yaaaaa

無以折返

X:

你在光亮的台上演出著,我想你這次終於看不見我了,得以在你面前隱去,不必因為你的注視而百味雜陳。誰知道,即使我身處於幾百人的暗黑觀眾席,仍不斷地與你的眼神相遇,你看著我唱歌、說話、謝幕。我又被你找到了!可不是?你總是敏感於我的出現,我因為你的敏感也跟著敏感了。你的目光總是向著我(一點也不怕被察覺嗎?他們都察覺了),而我總是若無其事。



身份的差距,使得你的心意就算再昭然若揭,往昔必定強悍迎上目光的我,只有低頭裝作不在乎不涉入不知者無罪。不能等閒視之的原因或許是,你那超越年齡太多的神情。



我和你的關係,最多最多,就像是照相機與模特兒,我必然懂得如何詮釋和鋪陳你的俊美與卑微,反叛與溫柔,早熟與稚氣。你身上許多迷人的迷惘質地,作為一個理性的觀察者,我必然能勝任擦亮你這段歲月的關鍵角色,一個良師益友。但你不能喜愛我,一點不能,連吸引都應該拿掉,你應該給我一個更自在的位置,對待我一如世俗的身份應對。我不是你過往經驗中的任何一個女孩;我是你不能細細打量的。



我們分別經過、停留、離去,未能相遇在我的青春,我們的學校。高中時候的戀人在記憶裡,是沒有配樂的電影破碎片段,甚至稱不上象徵。如果時光是可扭曲的,當年那個演講比賽作文比賽雙料冠軍的小女生,或許有可能選擇一個飆車打架七大過退學的男孩,而不是大家都以為穩上台大法律的資優生。如今,她就不會因為青春的荒誕與瘋狂事蹟太少而感到深切遺憾。



年輕結實的胴體在燈光下閃爍。我們的戀愛可以開始,一如觀眾與表演者兩小時半的交纏。幕落之後,你就看不見我了,當著六千人的面我哭著說完畢業生致答詞,而你才要踏入國中大門,我們甚至沒來得及擦身,觀眾散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