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8 16:28:07JJ

緣分來的巧---追憶1999

“你好!我是Ervin請問你是Judy嗎?” 我倆的緣分便是由這句話開始的

說來也真巧 當時剛結束了紐西蘭假期回到澳洲的學校裡 心裡正感覺有那麼點悵然若失的 那個周五帶著無奈的心情走在回家的路上 正在煩惱著週末該上哪去消磨時光 忽然 一個人叫住了我 是個記不起來何時何地認識的馬來西亞華人 他很親切的跟我說 他的華人教會明天有個火鍋會 歡迎我去參加 我雖然沒有信仰 但對於上教會這件事也不排斥 更何況 初來乍到的我週末也沒事做 心想 找個機會認識些新朋友也不錯 而且 嘿嘿 還有火鍋呢 也許是為了久違了的火鍋滋味 也許是因為偷懶不想開火煮飯 總之 一句'好的 我去'--這麼乾脆的回答連我自己都訝異!

接著我突然又傷腦筋起來了 我人生地不熟的 怎麼去教會阿? “不要緊 我們有人住在你附近 可以去接你” “真的嗎 不會很麻煩嗎?” “不會啦 他離你家很近 我會幫你聯絡他 晚上我打電話給你再跟你說時間喔” 此時 我有一點點的後悔 畢竟 要找一個我完全不認識的人來接送我 唉 太麻煩別人了點 但無奈已經答應了 要推託也不好 只好抱著去一次就再也不去了的念頭囉

就這樣 帶著侷促緊張 還有好奇盼望 默念了一遍他的名字 擔心隔天會認不出來 早早的入了夢鄉 怕耽誤了早晨九點九個字的約定 幾個小時之後 起了個早換上喜愛的白衣藍裙 乖乖的髮型與淡淡的妝 只想給新朋友們一個清新的台灣印象

九點十個字 他遲到了一點點 按了電鈴 還好 我的笑容還沒因怕被放鴿子而僵掉 深呼吸 走向十公尺外鐵門後的他 在他的注視下 這段路我突然覺得好長 得像走秀般的注意身段 心跳似乎也搶了拍子 “十.九.八”.深呼吸.”七.六.五”.預備微笑.”四...還剩三步” “不知道他中文說的好不好....” 還剩兩步 “等一下該說些什麼呢 真尷尬....”還剩一步 “教徒都很熱心的 他一定是好人....”嗨 你好 我是....” 好人先開口化解了尷尬 嗯! 給人很紳士的感覺呢! 他 中等身材 皮膚黑黑的 頭髮短短的抹了髮雕 穿著淺藍色牛仔褲 上衣是白色T-shirt外搭暗綠色系短袖襯衫 看起來乾乾淨淨 很正人君子的男生

緊張的時候 我傾向於說很多話來掩飾 而且 在彼此都不熟悉的情況下 我覺得一但冷場沒了話題 情況便更形尷尬了 所以一路上 我很多話 甚至於以後的每一次車程 都是如此 至於我為什麼會緊張? 第一次我以為是因為根本不認識他的緣故 但是 接下來的第二次第三次…..第n次 我沒有一次心跳次數正常的 總是快了一些些 也許是因為期待著到教會跟很多朋友碰面 可以用中文聊天真的很輕鬆 也許是期待著聽他車上放的中文歌曲 在國外聽到更是格外的感動呢 也許是因為越來越好的天氣 有時熱的讓人心慌……..也許 因為他

本來只打算吃完火鍋便再也不去的了 為什麼? 怕尷尬阿 自己也不是基督徒 對於信仰這東西還是懵懵懂懂 教會離家也遠 要人接送 也不知道教會裡的人親不親切…..因此在去火鍋會的路上 他問我明天主日崇拜要不要去 我便先給自己留了個退路 “嗯 我好像有約 還不確定呢” 沒想到 第二天我不但參加了 一直到我離開澳洲 我週六週日幾乎少有缺席 到了後來我才知道 其實他家離我家一點也不近 有十五分鐘的車程呢! 為了要接送我去教堂 每趟來回他要多花將近一個小時 當初會被教友派來接我 根本是趕鴨子上架的苦差事呢!

身為一個短暫停留的交換學生 他是即將畢業返國的外地人 我想我們的生命也許只能有這麼片刻的交會吧 分屬兩個不同國家的我們 儘管在這異鄉有緣相聚 但分離卻似乎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用心只會傷心”理智的聲音在每個周一到周五總是提醒著自己 到了週末 他的出現卻又總是鬆了我的防備 但我還是得小心翼翼的面對一切 誰也沒有勇氣開啟這一齣不知是悲是喜的戲碼 他不敢 我也不敢 只好把我倆每一次相聚的情形 每一次談話的內容 他的背景興趣 甚至他的樣貌打扮 點點滴滴的對我的電腦傾訴 我想 這是我唯一的辦法留住他---在我的 word檔案裡 也在我的記憶裡

現在回想起來 有些事情是福是禍其實很難判斷 學期末了 家裡被闖了空門---我的電腦被偷了 金錢的損失不說 我的作業 我的計劃表 我的通訊錄 我的異鄉生涯札記 還有我藏在電腦裡的他 全部就這樣消失了 絕望---我以為我連化作文字的他都留不住 接下來的日子籠罩在恐懼之中 三個月內三起犯案使得鄰居們迫不及待的搬了空 我的室友又有了長達一星期的旅遊計劃 而我 還沒交出的作業 讓我無法一走了之 獨自過了兩個無眠的夜晚後 他向我伸出了援手 一個人住的他 為了避免我的尷尬跟不方便 還邀了一對朋友來過夜 在那兒安心的住了幾天 有了更多的機會了解彼此 在我離開前夕的一番長談 談出了一點點勇氣 談出了一點點心動 也談出了一個可能性---一個一起走一段的可能性

我失去了電腦裡的他 但真實的他卻這麼意外地 走入了我的人生

分隔兩地的愛情的確辛苦 曾經有過埋怨 為什麼要讓我兩在這麼壞的時機相識相戀呢?才剛萌芽就要分離 但是轉念一想 這是唯一的時機 如果在澳洲我們不曾認識 各自回國後便再也不可能了

錯過了 也許將錯過一輩子 所以現在 我們珍惜這來得剛剛好的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