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5 16:45:54 vivian

傳統與現代觀車拚 產後育嬰聽誰的?

文/秋天

身為產婦的我,婆婆來幫忙坐月子,不只是婆媳衝突最嚴重的時刻,更是傳統觀念與現代思維的大車拚!因為婆婆堅持「有六月天,沒六月嬰」,深怕孫女感 冒,所以寶寶先穿紗布衣,再套上連身兔裝,外頭加條包巾,甚至放到嬰兒床時,再蓋上一床薄被。

小寶寶無時無刻都被包了好幾層,就算洗澡時,也是門窗緊閉、悶熱無比,洗澡盆旁還有一瓢熱水待命,一入內,有如洗三溫暖一般,導致寶寶的臉上冒出一 粒粒的小紅疹。

怎麼跟婆婆溝通都沒用,先生想打開窗戶降溫,還被婆婆斥責一頓,「怎麼會有你這樣的瘋老爸?要讓孩子感冒啊!」眼看寶寶的紅疹範圍逐漸蔓延,先生與 我決定帶寶寶去看診,向醫師問個明白。

醫師邊看診邊搖頭,苦笑說:「老人家都是這樣的!」回家婉轉告知婆婆,寶寶臉上的紅疹是太熱所引起,婆婆的回應竟然是:「怎麼可能是太熱?你去哪裡 看的『兩光』醫師?再找另一個!」慶幸的是,孩子還算乖,晚上能睡上六小時,一覺到天亮。對我來說,能省去半夜餵奶的辛苦。但是,婆婆可不這麼想,她認 為,應該把孩子叫醒喝奶,否則豈不是餓壞了?老人家總認為,孩子要養得白白胖胖才算健康,身材最好要像米其林輪胎一般,越有份量才越有面子。

尤其是,婆婆一聽孩子哭,就急忙詢問:「是母奶沒餵飽?還是沒換尿布?怎麼一直哭?」然後,心疼的抱起孫女,又搖又哄的,我好聲表示:「醫師說,讓 寶寶哭一下,對她的肺部比較好。」婆婆不以為然,又說:「四、五個孩子都是我一手帶大的,我都這樣教、這樣養,難道比妳沒經驗?」重點是,坐月子期結束 了,婆婆拍拍屁股就走人,留下殘局卻要我概括承受!(本文作者為花蓮市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