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6 21:50:30微涼的你

國慶活動何需勞師動眾

梁仲昇/台北市/高中生

我是就讀於台北市總統府附近,某所公立高中的學生,對於前天上午所舉行的國慶活動,我認為只不過增加了三台濫竽充數的節目而已。

為了準備前天的國慶大會,幾乎每次朝會、週會都要練習前進、排字,雖然跟遊行表演的隊伍比起來並不算什麼,但浪費了許多時間。尤其當天清早,主辦單位便將整個博愛特區封鎖,使我連到學校集合都搭不到公車,而許多商家也因此停止營業,很多想參觀國慶活動的民眾被攔阻在外,但尾隨的幾輛載著大官的賓士轎車,卻大搖大擺地開進去。好不容易繞一大段路到學校後,又聽見教官說此次未到場的同學要記過。

其實另我不滿的是主辦單位,而非教官或管制人員。整場大會我們被迫喊「總統我愛你」、聽精神講話、唱愛國歌曲,而沒有親自在烈日下操練的主辦人員,還在檢討會中批評本校同學一直低頭猛K書;更不能理解的是,國慶大會的慶祝活動不讓本國人欣賞,卻只讓特殊身份及外國人(華僑)享有特權,如此大規模的群眾表演與動員,浪費了人民的汗水及時間,其結果只不過是滿足了某些人的需求,做做表面功夫罷了!國慶活動的意義何在,亟需大家深思!


【1995-10-12/中國時報/11版/時論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