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4 02:53:21

霧的生與死【未解】

曾看過某位朋友寫道「我不相信宿命與輪迴,因為那太過消極」。
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則不斷的闡述著「天命、註定」。
有時候對於同樣一件事情,每個人各有他的見解。同樣一本書解讀起來也不盡相同,也許就是因為如此,所以人類才會需要語言和文字作為溝通的橋樑。

「當你全心想要一樣事物的時候,全宇宙都會集合力量起來幫助你」
在火車上我曾經反覆的咀嚼著這句話,猜測、感受作者所要表達的意念。在書裡我不斷的發現,書中每個角色都在對著牧羊少年解釋「何謂天命」,人必須順從著天命將會得到全宇宙的幫助,我心中突然起了一個疑竇。

家中的書櫃,滿滿盡是慈濟發行的月刊與書籍,我的母親是個大字不識幾個的傳統婦女。這幾年,總是拉著我們幾個兄弟姐妹教她寫字、讀書、釋義。當我問她「我只是想要活下去」這本書在說些什麼時,她的回答我經過修飾
「人人生而平等與不平等,端看對平等的定義,好的時候,我們總是仰望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不好的時候卻感覺全世界的人都欠自已一個道歉。」「生、老、病、死間,唯一平等的可能只有〝時間〞。人之將死,所求的大概也只想多活一點時間罷了」

說到這裡我突然想到,「當你全心想要一樣事物的時候,全宇宙都會集合力量起來幫助你」,這句話會有反証嗎?
關於天命它說「就算是改變,也是註定要改變的」
也許,就是有那麼多意寓深遠的字句,才讓得我一本書看了那麼久還看不完、折頁折的亂七八糟,把事情複雜化的本能發揮的淋漓盡致。

這個話題的起源來自於她留言給我說
「是不是自己決定死亡的時間會比較沒有遺憾?」
前夜小玉問我「人一定會死嗎?」
我說「時間長短而已」
昨天同樣的問題又來了一遍,我回答「一定會,聰明的人懂得爭取多一點時間,愚笨的人才會渴望長生不死。」….純粹個人看法
同樣是昨夜她再度從夢中驚醒,而我還沒能入睡時
「怎麼分清楚現實和夢境」聽到這句話我開始懷疑她有連帶的妄想症了
「蝴蝶夢,是夢到幻化成蝴蝶還是蝴蝶作了一場夢?」我反問著她
她想了一會兒,呼嚕一聲就又睡著了。
在上一篇寫到「縱使有那麼多的看法,但是,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想,既然我們還活著,那就好好活下去。
關於死了以後怎麼辦,就等要死的時候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