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3 07:00:19→☆ 魅格格 ★←

「驕傲彩虹」 華人同性戀仍沉重...(2018.06.23)

「驕傲彩虹」 華人同性戀仍沉重

udn 聯合新聞網
示意圖。6月為「同性戀驕傲月」(LGBT Pride Month),24日也是數...示意圖。6月為「同性戀驕傲月」(LGBT Pride Month),24日也是數十萬人參與的芝加哥同性戀大遊行日。在同性戀越來越被接受與認同的大環境下,包括華裔在內的亞太裔同性戀,命運似乎沒有表面樂觀。圖/ingimage

「孩子是華裔家庭的未來與榮耀,性別認同是家族說不出口的秘密」,24歲的李小梅花了10年時間,才有勇氣向家人承認自己是同性戀,她走過出櫃的沉重壓力後坦承,「要躲過自殺的選擇,好難」。

6月為「同性戀驕傲月」(LGBT Pride Month),24日也是數十萬人參與的芝加哥同性戀大遊行日。在同性戀越來越被接受與認同的大環境下,包括華裔在內的亞太裔同性戀,命運似乎沒有表面樂觀。

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威廉姆斯學院調查,美國亞太裔民眾中,約有3%(33萬人)屬於LGBT人士,但由於亞太裔保守愛面子,許多人選擇沈默不公開,因此這個數據遠遠被低估。這也意味著,對華裔來說,鮮豔彩虹旗幟的背後,其實乘載著更深的隱痛。

李小梅說,她的父親來自上海,家庭很傳統,當她認識到自己的性別認同跟一般同學不一樣時,「想跟家人說,但卻很害怕」,直到10年後,她才鼓起勇氣開口,「自己或許可以說比其他華裔幸運一些,家人雖然震驚,彼此也有很多方面需要慢慢解決,但很感謝父母開始慢慢接受」。

李小梅說,對華人來講,要向家人承認自己的性別認同,「需要更大的勇氣,也更需要家庭的包容與愛」,她提到,一些同性戀或有性別摸索(Queer)的華人孩子,最後走上絕路,「家人的態度常常是關鍵」。

15歲就出國讀書至今已經10年的史華,父母經商有成,而身為史家單傳的兒子,不僅從小就過著衣食無憂的富裕生活,而且也時常被提醒「你是獨子,學成回家需接棒事業」,然而史家全心栽培的兒子,在今年6月初告訴父母,「我是同性戀,我有男友準備結婚了」。

史華說,家人當時嚇傻了,媽媽還立即從中國趕到芝加哥,希望說服他「修正行為」,「母親不斷告訴我,男的愛男的是一種罪,而且你是唯一的兒子,必須負起傳宗接代的責任」,史華則想盡辦法希望讓媽媽接受,「現在科技很發達,我們還是可以有小孩」,無奈傳統的母親還是無法接受。

史華母親放話,如果他不「改正」錯誤的行為,就不讓他「接班」事業,史華也向媽媽回話「你不接受我的男友,我絕對不會回去」。史華說自己很愛母親,但也愛男友,處在家人與男友間的矛盾與壓力,讓他情緒時常容易崩潰,「不過我會堅強,我會繼續努力爭取父母理解,也期待有朝一日,帶著男友一起回中國看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