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3 05:06:46→☆ 魅格格 ★←

保護被欺負的孩子。(2017.11.23)





保護被欺負的孩子
2017-11-23

小時候,我的頭髮被家人剪得很短,後面的頭髮還被剷青,很多男生的頭髮甚至比我的還長。打從上學以後,直至中學,我都被迫束著這種超短髮,因為跟其他女孩子不一樣,所以整個童年也充斥著同學又或朋輩的嘲笑,客氣的就叫我「男人婆」,但最常聽到的卻是「人妖」、「不男不女」,甚至試過在學校的女廁,被高年級的學姐強迫我脫褲,來證明自己是一個女生。回去跟家人哭訴:「我不要剪短髮,我要像個女孩子。」卻被責怪太注重別人的說話──怎麼不能堅強一點?長頭髮誰來給你打理?你硬要為人添麻煩嗎?


這樣的童年陰影一直驅之不散,就算現在長大了,回想以往的不快,心裡還不是味兒。這種同學間的嘲笑、學姐們的惡作劇其實就是欺凌,是精神的壓迫,而家人的不諒解也令我當時的小小心靈蒙上更大的困擾。


有些人知道孩子遇上校園欺凌,還沒有進一步了解,就魯莽斷言被欺凌的孩子有問題吧,要不怎麼硬要欺凌他?也有些父母,聽到孩子的哭訴,說自己被欺負,不單沒有問個明白,就教導孩子應處處包容、以德報怨,一大堆孩子不懂的大道理。


我家女兒也曾經遇過小小的校園欺凌,回家向我哭訴有同學經常單打她,還四處著其他同學不要跟女兒玩耍,丈夫聽了,教女兒主動跟欺負她的同學示好,還解釋因同學喜歡她,才會特意刁難引她的注意。我卻跟丈夫來個反調,教女兒擺出高姿態,是你不理睬她,而不是你買她怕;她著同學不要跟你來往嗎?你偏要跟同學們玩個興高采烈。
孩子被欺凌,做父母的應當要立即站在孩子後面支持他,做他的最大支柱。父母就是孩子最能依賴的對象,連父母都保護不了自己,你教孩子怎樣走出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