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0 10:26:57→☆ 魅格格 ★←

【香港地區】「每天都在扮演別人」,他想做女生不成跳橋自殺。(2017.09.17)

「每天都在扮演別人」 他想做女生不成跳橋自殺
深入報導-蘋果日報-2017年9月17日

「每天都質疑能否活下去的我,每天醒來都偷偷地在被窩裏哭泣的我,每天看著世界如常運轉仍覺得格格不入的我,每天都在扮演別人心中角色的我。要準備離開這個世界了,對不起。」她,生來,是他......!香港一名「性別認同障礙」女子Jaco靈魂錯置在男性身體20多年,一直以「別人的」皮相示人,幾年前她決定學習當一個女生,雖然家人與朋友都十分支持Jaco,但她始終無法克服旁人異樣的眼光與嘲諷的言語,一想到自己永遠不可能是真正的女人就痛苦不已,最終選擇在7月8日當天於《臉書》留下一封簡短的遺書後跳橋自殺,得年25歲,日前Jaco的家人特別為她舉辦了一場追思會,希望社會各界都能更了解像Jaco這樣極少數的跨性別男女。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Jaco的家人原本預估這場追思會出席人數大約是80至100人,沒想到當天竟來了300多人,負責策展的Jaco朋友在會場展示了她不同時期的相片、手作、設計等等,這些一切,都是為了讓Jaco的媽媽往後可以有所回憶,「有時我會走到這邊來,慢慢地看著牆上的照片,好像我跟Jaco之間還有某種連繫......。」「如果我難受的話,她一定心裡更難受......!」Jaco媽媽坦承,她一開始也不知道什麼是「性別認同障礙」,當聽到養了20多年的「兒子」跟她說想當女生時確實有點詫異,但隨著自己慢慢了解、學習,Jaco媽媽才知道這不是單純的「男扮女裝」這麼簡單而已,「既然她都可以忍受外界眼光,勇敢做自己想做的事,我這個做媽的,為什麼不能接受呢?」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後,Jaco勇敢從男性胴體中解放出來,她開始穿女裝、化妝、留長髮,但這並沒有解決全部的問題,去年底,Jaco巧遇高中女友Kippy,後來她接受當時念新聞系的Kippy訪問,Jaco在訪問中指出,雖然她也明白一般人不懂「性別認同障礙」,只是縱使明白,又能否全然接受呢?有時刺耳的話不只停在耳朵,還刺進心坎,那些不負責任的毒舌言論,從來不僅是一句話這麼簡單。Jaco打工的「咖啡綠茶」餐廳老闆阿龍回憶,他第一次看到身著女裝的Jaco來應徵,心裡也是有點猶豫,但經過面談後,他認為Jaco應對得體、謙虛有禮,一定會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員工,結果Jaco果然也沒讓他失望,不只點菜從來沒出錯過,有時還會用自己的繪畫天份幫忙餐廳布置或設計餐牌,只是偶爾難免會遇到白目的客人,偷偷在背後嘲笑Jaco,「死人妖」、「不男不女」,令他也覺得十分氣憤。「即使咖啡被裝進汽水罐,傾倒出來,咖啡仍是咖啡,不會認同自己就是汽水。」Jaco生前曾考慮過進行變性手術,雖然家人、朋友都尊重她的決定,可惜這些仍不夠支撐她缺失的靈魂,因為Jaco心底非常清楚,就算動了手術,身份證的性別轉成自己所認同的,但她依然不是女人,女性與生俱來的器官、感覺,她仍然無法擁有,最終這種痛苦壓垮了她,7月8日在港鐵大圍站跳橋輕生。根據香港醫管局資料,性別認同障礙成因未明,先天基因、成長背景等都可能有關,面對性別認同障礙人士,社會大眾必須以同理心,嘗試理解「為何我生來不是男/女性」這種根本痛苦,Jaco媽媽強調,她認為女兒選擇自殺不僅是自己活得不開心,同時也是希望用生命替像她一樣的少數人發聲,喚醒社會大眾的關心,追思會配樂是閻奕格的《讓我告別》,歌詞寫道:「天國上,讓我笑得多漂亮,像破繭轉生那樣,蝴蝶找到方向。」只願Jaco在那兒不會再有哀傷。

(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蘋果&版主》關心你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Jaco生前曾考慮過進行變性手術,雖然家人、朋友都尊重她的決定,可惜這些仍不夠支撐她缺失的靈魂。香港《蘋果日報》提供

這場追思會選擇在Jaco曾就讀的中文大學進行。香港《蘋果日報》提供

最後現場來了300多人,遠遠超出Jaco親友的預期。香港《蘋果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