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4 02:15:16→☆ 魅格格 ★←

中國高中生拍電影,直面青年跨性別者的身份境遇。(2017.08.21)

中國高中生拍電影,直面青年跨性別者的身份境遇


北京高中生張宇歌在電影《逃離》中飾演主角。影片講述一個十幾歲的男孩愈發感到自己正確的性別身份是女性。


Escape

北京高中生張宇歌在電影《逃離》中飾演主角。影片講述一個十幾歲的男孩愈發感到自己正確的性別身份是女性。

北京——一名18歲的學生晚上出去散步,他化了妝,穿著裙子和高跟鞋,一名路人突然撞上了他。「對不起,小姐」,那名男子說完這句話,繼續趕路。這名學生回過頭,看著那名男子,直到他走出視線,顯然他很高興自己被人認為是女性。

這個片段來自電影《逃離》,它是幾名北京高中學生拍攝的一部不可思議的電影新作,講述的是中國的年輕跨性別人士。這個片段描述的是這名學生第一次身著女裝出門。該片展示了他喜歡上一名男生後的內心掙扎,以及他最終認識到,自己之所以有那些感受,是因為自己其實是一名女性。

在過去數週裡,這部時長75分鐘的電影放映了四次,其中兩次分別是在北京同志中心和武漢同行同志中心,本月還計劃放映三次。《人民日報》等官方新聞媒體發表了幾篇關於該片的文章,大多是正面評價。該片的影碟在網上賣了一百多張,18歲的導演胡然然打算在YouTube上發布一個英文字幕版。

「我想為跨性別人士發聲,讓更多人了解這個弱勢群體,」胡然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很多人認為跨性別者跟其他人很不一樣。我想通過這部電影告訴人們,他們和其他所有人一樣正常。」

不過,該片很難進行更大規模的發行,因為在這個國家,性別身份仍是一個敏感話題。中國法律允許個人更改身份證上的性別,但僅限於那些做過變性手術的人,而法律禁止20歲以下的人做變性手術。今年6月,政府轄下的行業組織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發布規定,要求撤下違背社會主義價值觀的在線影片,包括那些「展示『不正常』性關係或性行為」的影片。規定沒有提到跨性別者,但包括同性戀,儘管同性戀從1997年起已經在中國合法化,並從2001年開始不再被視為精神障礙。

廣州跨性別中心稱受到地方當局的壓力,無法放映這部影片。雖然該片主要是在學生們就讀的中國人民大學附中內拍攝,而且大多數角色都由學生飾演,但學校官員不批准在校內公開放映本片。

胡然然說,學校共青團委的一名代表給了兩個理由。

「一個是片中有穿我們校服的學生談戀愛的場面,」她說。「一個是跨性別的題材太前衛了。」

胡然然說,她去年冬天看了中國紀錄片《有性無別》,該片介紹了跨性別者面臨的各種問題,包括工作歧視、暴力以及如何獲取性別重置的外科醫療服務,她受到啟發,決定拍攝這部影片。

胡然然長期以來一直對電影感興趣,並從高二開始在劇組打工。「父母和老師們一直勸我不要從事這個行業,因為他們覺得女人拍電影是非常困難的。」

前不久,她開始考慮拍攝一部關於接納真實自我的電影。看過《有性無別》後,她決定將這一主題與中國跨性別者的情況結合起來。

「每個人遲早都有可能成為這樣或那樣的少數群體,」她說。「沒有人可以逃得過。比如女導演就是少數群體。」

在電影的準備過程中,她採訪了跨性別者,並且研究了廣州跨性別中心的在線討論網站。

影片主演是她的同學張宇歌。他說自己和這個主題有共鳴,因為他愛上了另一個男孩。

「我是用自己的真實情感來表演的,」他說。雖然他已經告訴父親自己是同性戀,但他從未和母親談過這件事,很擔心她的反應。

「聽說我要穿旗袍,看上去非常女性化的時候,我猶豫了,」他說。「我擔心被我媽看到。」

對於她的反應,他的預料是正確的。他的母親是一個醫生,看過《逃離》,她在放映結束後的討論中說,跨性別者和同性戀都是「心理扭曲」的人,需要接受治療。

張宇歌特別指出,片中多次出現他飾演的角色被困在樓梯間無法逃脫的場景。他蜷縮在地上喊道:「放我出去!」

「表演這場戲的時候,我忍不住哭了,因為我在現實生活中體驗過這樣的噩夢,」張宇歌說。上高一的時候,他對自己的性取向感到痛苦。「陰雲每一刻都壓在頭上。」

這個學生項目得到了倡導人士的讚美。

「他們做了大多數高中生不敢做的事情,」湖北跨性別團體負責人凌萬(音)說。

跨性別女演員陳汐玥讚揚了這部電影。「影片不僅可以讓人們更好地理解跨性別者,」她說,「而且還表明,學生是捍衛LGBTQ群體權利的新生力量。」

胡然然前不久剛從高中畢業,即將前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進修,主修物理學,輔修電影創作。

「我想把學習重點放在物理學之類基礎學科上,培養邏輯思維和觀察能力,」她說。「我相信一個好的電影導演不僅僅需要掌握技術,還需要豐富的教育背景。」

她的野心不僅在於電影製作。「學成歸國後,我希望努力改變中國電影,甚至改變中國社會,」她說。「從觀眾的反應來看,我們的片子真的改變了一些人對性少數人群的態度,甚至是對他們自己的態度。這就是我想要的。」


翻譯:王相宜、晉其角
點擊查看本文英文版。

*原文出處: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70821/china-transgender-film-school/zh-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