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3 03:05:15→☆ 魅格格 ★←

曾被踢出教會,香港同性戀牧師:我不認為我自己是小眾。(2017.08.02)

曾被踢出教會同性戀牧師:我不認為我自己是小眾

蘋果日報 (新聞發布)-2017年8月1日


「不可與男人同苟合,像與女人一樣,這本是可憎惡的。」同性戀基督徒,以現今社會尺度來看,確是有點「自相矛盾」。雖然近年社會開始對同性戀持開放態度,惟不少宗教團體對同性戀仍有保留,甚至有「恐同」的情況出現。面對主流教會的壓力,有人選擇繼續沉默;有人會選擇離開教會,甚至放棄信仰。但基恩之家的出現,正好給同志基督徒一個新的家。

「基恩之家的開始,就是因為教會不歡迎同志。」與基督教教會無異,基恩之家每星期都會進行崇拜、團契等聚會。不同的是,會友們的身份。「我們有同性戀的會友,亦有跨性別人士,更加有異性戀者。」來自馬來西亞的彭牧師,是基恩之家的現任牧師。他自小開始參與教會活動,更於二十多歲時讀神學,立志做牧師。「長大後發覺,越來越不能逃避自己的真實一面。」彭於讀神學的時候發現自己的性取向,「談過戀愛,但最後發現自己其實是喜歡男生。」

彭牧師指當時教會風氣保守,連他都接受不到自己是同性戀者。為了懲罰自己,彭牧師試過絕食兩星期,只喝開水,在神學院內跪下祈禱和嚎哭,希望上帝能寬恕及幫忙自己「重回正軌」。離開神學院後,他繼續扮演著「異性戀」的角色,他直言當時每天很痛苦,好像精神分裂一樣,「在教會是一位牧師,下班後才能做回自己。」直到27歲的時候,他終於向兒時的牧師剖白。但坦白之後,換來的是失望。「他說,我給你兩天時間收拾。」彭牧師坦言當時感到很衝擊,即使是與自己相識多年,牧師並沒有問他原因,就把他趕出教會。「連聆聽不願意,只懂得逃避。」

被主流教會歧視、排斥的遭遇,不只彭牧一人要面對。基恩之家會友Gaius表示,有不少教會會給同志教徒一種無形的壓力,「他們抱著一個期望,希望能夠改變我。」作為多年的教友,即使他曾於舊教會主動申請擔任小組組長,但因性取向,Gaius被再三拒絕。「不如你不如你先處理好自己的狀態,我覺得這個時候你未適合成為一個組長。」他直言,教會不需要做很多舉動去否定或批評,但弟兄姊妹及牧師的言行,已經為他帶來不好受的感覺。「難道就因為我是同性戀,就不能夠去幫助別人,或者為教會作出貢獻?」最後令不少同志教徒都因為受不住壓力,而選擇離開教會。

究竟主流教會,是否真的無法接納同性戀者?有主流教會傳道人表示,無論是新約舊約,聖經都定義同性戀的性行為是一種情慾的放縱,是一種罪惡。「他們覺得同性戀是一個行為,是一個不好的行為。」彭牧師指出,主流教會認為同性戀是一種能夠改正的行為,但他認為性向並不能輕易改變,「如果我一個月沒有男性發生性關係,便介定我是異性戀。那麼我現在都是『異性戀』。」他又批評有些教會是「扮接納同志」,「口裡說歡迎同志,但骨子裡亦覺得同志是罪,其實想糾正我的想法的牧師有很多。」他希望主流教會能多聆聽同志信徒的聲音,否則一味「反同」只是一種無知的行為。

作為基督教團體但同時推動同志運動,難免會收到一些團體的「特別關注」,彭牧師表示有收過一些帶有人身攻擊的電子郵件,「他說我令其他弟兄姊妹有愛滋。」除此之外,同樣走在同運前線的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執行幹事可樂亦表示曾在Facebook專頁上面都有收過一些恐怖的地獄相,恐嚇他們如果繼續,就會下地獄。「亦都有試過有一些基督徒的弟兄姊妹問價,問我們的主席多少錢?」他直言感到十分驚訝,想不到這些說話竟然是出至一個基督徒口中,「這是一個提醒,提醒我們做得未夠,令其他基督徒對我們有敵意。」

「上帝創造的每一位都是獨特的,沒有小眾和大眾的概念。」即使大眾對同志的態度轉趨接受,仍有人極反對同志,令同志基督徒的身份尷尬。但彭牧師認為自己不算是小眾,亦不希望其他同志信徒認為自己是小眾。「不想好像自己可憐自己,給人一種自憐的感覺。」他認為上帝創造的世界本是多元,每人都是獨一無二。同志信徒不應亦不需要將自己變為不被大眾所接納的小眾,「每個人都有不同性格,每個人都是小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