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7 03:13:12→☆ 魅格格 ★←

「兒是雙性戀、女兒同志婚」!?台灣媽媽驚人告白.....(2016.11.26)

「兒是雙性戀、女兒同志婚」 台灣媽媽驚人告白.....

來自台灣、現住紐澤西的吳媽媽,一對子女先後出櫃,她儘管震驚,更難過的是親戚紛紛跳出來責怪她「妳是怎麼教小孩的」!鄭柏齡攝


同性婚姻應否立法,在台灣鬧得滿城風雨。男同志、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以及性向疑惑(下稱LGBTQ)議題走在最前鋒的美國紐約,是否已經做到真正「人人平等」呢?《蘋果》記者分別採訪了三名來自台灣、日本、韓國的媽媽,看看她們如何面對、接受、甚至保護「出櫃」子女。同性戀者生活受盡歧視,在保守華人社會中,更是「不能說的秘密」。來自台灣的吳幸娜(Sheena),台大畢業後、80年代中期與丈夫移民美國,生了一兒一女。目前住在紐澤西州的她表示,6年前,小兒子16歲時向她「出櫃」說自己是雙性戀者,「剛開始以為他沒有弄清楚自己的取向,而且他平時都乖乖讀書,所以我沒當成一回事,甚至以為過一陣子他就會再次喜歡女性,這種態度是不對的」。當時,吳媽媽對同性戀議題仍然一知半解,全靠攻讀生物學的大女兒開導,以科學方式向她解釋同性戀成因,「很多研究顯示,同性戀是天生的」,大女兒讀書時也經常參與各種支持LGBTQ活動,使媽媽逐漸接受兒子是雙性戀的事實,「她(女兒)經常跟我說,如果LGBTQ以外人士,表態支持同性戀者,力量肯定更大」。吳媽媽後來回想,兒子「出櫃」時丈夫剛好回國工作,「可能是媽媽比較soft,他知道父親不在家才願意跟我分享」。而事實上,從事藥廠工作的丈夫,聽到兒子「出櫃」消息後「也有一點難過」,但其工作背景,使他能夠以科學理性方式分析兒子處境,「後來他都接受,只囑咐兒子小心身體」。紐澤西州與思想相對開放的紐約州相鄰,吳媽媽說,鄰居大多對LGBTQ小眾皆沒有任何意見,反而是少部份同樣來自台灣的朋友或親戚,紛紛不能接受吳媽媽有一個「雙性戀兒子」,「他們很不客氣,罵我『你怎麼教兒子?你教錯了!』」。她受到指責感到相當難過,反駁說「他是我的兒子,(對象)是男生女生都沒有關係,只要他們都快樂就可以了」。去年,大女兒與交往四年的男朋友分手,跟一名女朋友「閃婚」,對吳媽媽造成另一次衝擊,但她表示,「既然我已接受兒子是同性戀,為甚麼不能接受女兒呢?」。對於華人重視的「傳宗接代」問題,吳媽媽說:「不一定要有小孩,不過,可以領養一個也好。」


蘋果日報 AppleDaily鄭柏齡/紐約報導)

吳媽媽兩名子女先後出櫃,她無限量支持。鄭柏齡攝

吳媽媽說,紐約大部份朋友對LGBTQ議題沒有意見,或表態支持。鄭柏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