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4 02:14:06→☆ 魅格格 ★←

跨性別專題》也許你我身邊就有跨性別者,只是他們被迫「隱藏」。(2016.02.21)


「變性人喔,啊不就是秀場和在酒吧那些……」

 

 


 

 

很多人對於跨性別者的印象不出這些職業,但其實跨性別者就跟大多數的人一樣,會從事一般的行業,只不過在這樣的族群裡,似乎大多藝術天份較高,所以的確會相對比較集中在某些領域,例如造型師、化妝師、美髮師與設計師等等,但這不代表他們不會出現在其他地方,也有人從事工程師、商業金融或律師等比較不容易會直接聯想到的職業。

 

 

「我以前學的是『警探學(police detective)』,但這陣子一直想做一些比較有創造力的事,像是最近我開始學室內設計。」

 

 

「我以前做過導遊,也在中國人開的巧克力工廠上過班,工作之餘也會有跳舞的表演場子。」

 

 

「我是學校裡教民俗舞蹈的老師,也在報社寫過新聞,做過模特兒,大學時還修過數學,歷史,法律等領域……。」

 

 

改變性別後的跨性別者

 

 

 

在目前現實大環境給跨性別者的壓力下,他們大多數會在更改性別後盡量不回到原先工作的地方;除非是原本就從事高端技術工作者,或人緣較好等因素,則還是有可能會留在原先的工作。

 

 

在完全變成另一個性別之後,他們會盡可能地投入全新的生活、新的環境、新的朋友,特別更是希望能遇到一個愛他們的人。大多數的跨性別者會在心裡厭惡過去,選擇把過去忘掉,他們不論是生理或心理上,都會非常擔心過去的人事物會為自己好不容易重新開始的新生活造成困擾……。

 

 

跨性別者到底佔了多少人口比例呢?

 

 

現在世界上還沒有一個地區可以確切地統計跨性別者的人數,原因是還未有太多國家可以直接登記自己為「跨性別」或「第三性」(註6),此外,也不是所有跨性別者都會接受醫療行為、或是使用任何法律途徑變更性別,這代表我們很難從現有的社會資料系統上找到任何關於性別變動的明確紀錄。

 

 

目前可以擁有的數據資料,只限於那些確實有直接的醫療行為,在合法的醫療院所中變更性別而產生的記錄,當中也包括少數在之後使用法律途徑更改性別的人。但如此方法下產生出來結果,卻也大大低估了那些因為在個人及社會文化壓力下而無法接受上述過程的人,例如害怕因次失去工作、失去伴侶、影響與家庭之間的感情者等等。

 

 

幸運的是,近年來已有非常少數區域性的研究使用與以往不同的統計方式,不只是使用上述的資料,而是產生一份測量自我性別認同感覺的問題量表,如此便能含納更多那些被原先統計系統排除掉的人。但這樣的研究仍然非常稀少,而研究者也仍在嘗試修改這樣的感覺量表,以便能盡量更客觀地涵蓋不同社會及文化面向下的人。

 

 

例如,目前在荷蘭及比利時已有類似的研究結果產生:2.2%~4.6%的原生男性,及1.9%~3.2%的原生女性,有自我性別矛盾的感覺(對於另一個性別有平均相同的認同感);0.7~1.1%的原生男性,及0.6~0.8%的原生女性有自我性別認同障礙(強烈地感覺自己應該是另一個性別)。


這樣的結果顯示,其實社會上,在自我性別認同的光譜裡擁有不一致感覺的人口比例,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要再高上很多。

 

 

也許你身邊就有這樣人,只是因為目前大環境對於跨性別者,仍沒有辦法用一個相對「友善」的方式對待他們,所以被迫「隱藏」得很好,但我想脫去那層外表後,很多他們在生命裡想追求與所渴望的,也許與我們相去不遠。

 

 

註:承認第三性的國家有哪些?

 

 

 

 

 

 

 

 

 

參考資料: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