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2 20:56:02→☆ 魅格格 ★←

【湖南地區】14歲出櫃的同志爭取婚姻平等(圖)。(2015.12.24)

14歲出櫃的同志爭取婚姻平等(圖)

12月19日,孫文麟(左)和男友胡明亮在長沙一家茶館

  大學軍訓,有個男生玩遊戲輸了,大家起哄,讓他親一下教官。一位大四學姐站出來製止:同性戀行為,這不道德。孫文麟站出來,“學姐,我就是你說的那種不道德的人。”人群中爆發出掌聲。

  維權男同成長記:湖南首例同性婚姻維權案

  文:新京報特約撰稿王萌萌

  孫文麟長相斯文,講話輕聲而有力,眉宇間透著銳氣。

  14歲時,他在奶奶70歲生日壽宴上出櫃。父親把他踹翻在地,父子倆打了起來。

  衝突之後,在長達10年時間內,家人完成了從不接受到接受的態度轉變。參加同性戀講座,母親帶頭鼓掌。“我覺得兒子很孤單,他需要戰友。”

  今年6月23日,孫文麟和男友胡明亮到湖南長沙芙蓉區民政局辦理結婚登記——這是他們相戀兩週年的紀念日。

  “法律沒有規定同性可以結婚。”工作人員拒絕為他們辦理手續。

  像14歲時一樣,孫文麟選擇了反抗。12月16日,他和代理律師向芙蓉區人民法院提交起訴材料,請求判令民政局為其辦理婚姻登記。這是湖南首例同性婚姻維權案例。

  “婚姻體現了最理想的愛、忠誠、投入、犧牲和家庭。我們要求在法律中獲得同等尊嚴。”這幾乎是孫文麟的全部動力。

  “打開通往靈魂深處的大門”

  26歲的孫文麟是湖南長沙人。父母工作忙碌,他從小由爺爺、奶奶帶大。

  孫文麟說,他們家是典型的中國式家庭,父親年輕時,爺爺是權威,等到他長大,父親是權威。

  “他說對的就是對的,沒得商量。跟你講話的那種口氣,”孫文麟伸出右手食指指著面前的桌子,“我說的就是正確的。”他笑,“典型的中國父親。”

  12歲之前,孫文麟都是“乖小孩”。他成績優秀,年年都是三好學生,是大人口中那種“別人家的小孩”。

  “性別意識”在12歲那年萌發。孫文麟對那種“成績好,表現也好”的小女生容易有好感。“那時候還沒有性教育,無論學校還是家庭,都對這一塊諱莫忌深。”

  孫文麟說,他不確定,這種對“好學生”的好感是否就是一種基於性別上的愛慕與喜歡。

  轉變發生在小學畢業後的那個暑假。他無意中登陸了一個醫學網站,上面同時有男人與女人的裸體照片,孫文麟盯著這兩張照片看,發現“男性的裸體照片更吸引我”。

  孫文麟被自己嚇到了。那時候,他還不知道“同性戀”這個詞以及它所代表的群體。

  他上網查資料,當“男同性戀”這個詞語跳入眼簾時,孫文麟感到,“自己的世界,彷彿打開了一扇通往靈魂深處的大門”。

  他申請了一個QQ號,裡面有專門針對男同性戀的聊天室。他開始頻繁地與聊天室裡的人聊天、搭訕。那一年,他剛滿13歲。

  這期間,他陸續交往了一些男生,“嘗試通過在不同的人身上尋找到'愛'的感覺”。

  他遊走在完全異於現實的世界裡,沒有感到過害怕,也沒有愧疚或不安。“或許是壓抑太久了。”孫文麟說。

  出櫃少年

  慢慢覺醒的自我意識,讓孫文麟急於把最真實的自己“袒露”出來:“我厭倦了戴著面具的生活。”

  他選擇告訴最親近的人。

  14歲那年,一次放學回家,孫文麟跟奶奶說,“我喜歡男生。”奶奶當時在吃飯,頭都沒抬,“小孩子不要亂開玩笑”。

  孫文麟補了一句,“不是開玩笑。”

  過了幾天,他決定跟代表權威的父親“坦白”——“這的確需要勇氣,因為,我從未想過有一天會反對他,而且以這樣一種方式。”

  父親沒說話,斜著眼瞟了他一眼,回房間睡覺去了。“或許他壓根沒聽進去。”孫文麟說。

  但是孫文麟已經“豁出去了”。

  奶奶70歲生日壽宴,孫文麟父親的很多朋友都來了。吃飯,父親坐在孫文麟正對面,父親的朋友開孫文麟玩笑,“小孫,找女朋友了沒有?”

  “叔叔,我喜歡男生。”孫文麟一字一句地回答。

  他已經不記得其他人的反應,只記得父親隔著一桌菜,瞪大眼睛看著他,整張臉憋得通紅。

  回家路上,父親快步走在前面,一路沉默。等孫文麟進門,父親把他踹翻在地。父子倆打了起來。

  全家人坐在一起開“批鬥會”,包括與父親離異多年的母親。所有人都強烈反對,甚至有人提議帶他去看精神病,除了母親王智慧(化名)。

  “她既不支持也不反對,只希望我過得好。”孫文麟說。那天送母親離開,母親在電梯裡哭了,“兒子,這件事情,你得給媽媽時間。”

  孫文麟與父親開始了長達十年的冷戰。從17歲到25歲,父子倆幾乎再沒好好說過話。

  奶奶心疼孫子,抹著眼淚跟他說“我理解你”,但每當有鄰居要給孫子介紹對象,老人總是說,“他現在不想談戀愛。”

  “我希望她說我孫子是同性戀。或許她認為,不說我的身份是對我的保護,但對我來說,這是傷害。從內心裡,她並沒有真正接受我。”

  孫文麟陷入人生中最痛苦陰暗的一段時期,吃飯時手發抖,不敢出去見任何人,成績一落千丈,“差不多是自閉症的症狀。”

  “每個人都有愛的權利”

  高中畢業,孫文麟考入湖南科技大學英語專業。這並不是他理想的大學,但相對寬鬆的環境,讓他之前的症狀有所好轉。

  軍訓第一天,他就以一種幾乎戲劇性的方式“出櫃”了。

  當時大家一起做遊戲,有個男生輸了,大家起哄說,讓他親教官一下,“我們那個助教,一個大四的學姐站出來製止,說,這是同性戀行為,這不道德!我站出來說,學姐,我就是你說的那種不道德的人。”

  孫文麟說,你知道什麼叫道德嗎?道德,就是不傷害他人,同性戀傷害你了嗎?

  讓他意外的是,人群中爆發雷鳴般的掌聲,有人當場喊出口號,“撐同志,反歧視!”

  “所以,我對這個群體有信心一部分也是這個原因,我覺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正站在我這一邊。他們自己不是同志,但他們尊重自由與平等。”

  這件事給了孫文麟力量和勇氣,他徹底走出自我懷疑與抑鬱。

  他開始帶不同的男孩回家,家人也慢慢採取“默認”的態度。

  他和母親有過一次長談,這次談話後,母親王智慧的態度也發生了轉變,“我開始認同並支持兒子,我認為誰都有愛的權利,沒人能夠剝奪。”

  而在此之前,46歲的王智慧連什麼是“同性戀”都不知道,“我就去網上找資料,沒日沒夜地找,書籍、電影也看。”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有500萬至1000萬男性同性戀者。世界衛生組織1992年確認,同性戀是屬於少數人的自然現象,並不再將其列為心理障礙。

  孫文麟後來開了一家專門針對同志的茶館,去年在茶館里辦了一個同性戀講座,媽媽帶著幾個姐妹都來參加了。每每有人發言,她就帶頭鼓掌,以表示對兒子的支持。

  她加入了很多同志父母群,在一些論壇上積極發言,看到攻擊同志的言論時,她會予以反駁,而開頭都是:我是一名同志母親。

  “我覺得我兒子很孤單,他需要戰友。但是在中國,太多櫃子裡的同性戀保持了沉默,我想,這個時候我就更應該站出來,給那些櫃子裡面的孩子以及他們的父母看到。我想跟他們說,你們沒有錯。”

  “愛一個人,會想要和他成立家庭”

  2014年6月23日,孫文麟通過網絡認識了現在的男友胡明亮。他比孫文麟大10歲,早已出櫃,是一名公司保安。

  孫文麟形容他的男友:特別淳樸、善良,像天使一樣。

  胡明亮現在住在孫文麟家中,跟孫的家人生活融洽。

  遇到胡明亮之前,孫文麟沒有考慮過婚姻的問題。

  “跟他在一起後,我發現,你愛一個人,就會想要跟他成立家庭。你和他在這個國家生活,想獲得更多平等的權利,也確實離不開婚姻。”孫文麟說,“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沒有法律的承認,我將來怎麼在他手術意見書上簽字?”

  今年6月,美國宣布全美同性婚姻合法化,美國最高法院安​​東尼大法官的判詞讓孫文麟激動不已。

  他站起來,開始朗誦:世上沒有一個結盟比婚姻來得更深刻,因為當中體現了最理想的愛、忠誠、投入、犧牲和家庭。……說他們不尊重婚姻是一個誤解,他們苦苦爭取正說明了他們尊重。他們希望不要在孤單中渡日、被文明社會最古老的製度拒諸門外。他們要求在法律中獲得同等尊嚴。”

  孫文麟說,這是他去“爭取”的幾乎全部動力,“很多人佩服我的勇氣,其實是我活得太明白。”

  12月16日,他和代理律師石伏龍向芙蓉區人民法院提交了起訴材料,請求判令芙蓉區民政局為其辦理婚姻登記。

  石伏龍說,芙蓉區民政局拒絕為孫文林辦理結婚登記涉嫌行政不作為,目前法院已經收下了起訴材料。

  據石伏龍了解,目前中國尚無同性戀者成功登記為合法夫妻的案例,他將這起案子稱為“同性婚姻維權第一案”。

  代理律師石伏龍關注同性戀議題,且有朋友是同性戀。他認為,作為一個一直存在的現象,同性婚姻的合法化是個大趨勢,同性戀是自然現象,而婚姻制度卻是人為設立,“當然可以修改完善”。

  根據相關規定,法院將會在七天之內決定是否立案。這意味著,最快在12月23日,孫文麟將獲得是否立案的結果。

  “我相信,變化一定會到來。”孫文麟說,不管結果如何,他和男友都不會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