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8 22:20:55→☆ 魅格格 ★←

性取向不是非黑即白那麼簡單(圖)。(2015.12.06)

性取向不是非黑即白那麼簡單(圖)

  你真的了解自己嗎?性取向是個神奇的事物,小時候我們就開始了自我認同的過程,有些人很順利甚至毫無知覺地平安度過,有些人則花了相當大的功夫,還痛苦異常。經過一系列嘗試和糾結,最終我們各自得出結論,“哦,我是Gay ”,“我是雙性戀”。至少能得出結論的人都是幸運的。

  事實上,性取向遠比想像的複雜,我們發現並非只有同性戀、雙性戀和異性戀那麼簡單。一個人的性取向根本無法非黑即白地定義。

  1. 你可能只是被一個人吸引,而不是她或他的性別

  這樣說可能挺俗氣的,雙性戀們已經花了幾個世紀用類似的說法跟整個世界解釋自己的性取向了,然而不理解的人還是無法理解。

  我們已經習慣把“喜歡一個人不論性別”等同於“雙性戀”了,但其實狀況沒那麼透明。我有個朋友自稱“拉拉”,但她偶爾也和男生睡覺。有些拉拉會因此指責她,就好像一旦你跟男生髮生了關係,就背叛了“拉拉”的身份一樣。

  另外我也有兩個自稱異性戀的朋友,平時不管幹嘛都喜歡在一塊,逛街看電影回家都一起,如果很多人出去,這倆也一定是黏在一起的一對。有很多女孩都是這樣親密,甚至不排斥同床睡,她們甚至好到願意為彼此付出一切。

  直到有一天,這兩個女孩意識到她們相愛了。但她們之前都只和男生約會過,因為好像從一開始這就是默認選項。

  以上這些人,你說他們是哪種取向?他們只是喜歡上某個人而已,不是嗎?

  2. 性取向是有流動性的

  如果你和幾個女生一起玩“真心話大冒險”或者“我從來沒做過×××”的遊戲,然後問她們有沒有和女生OOXX過,或者願不願意,結果肯定會嚇到你。當然,前提是你們得喝點酒先。

  有調查顯示,16%的女孩和同性發生過性行為。但是1990年的時候,只有4%。這完全可以說明女生們在探索自身和性的美妙的過程中越來越放得開了,沒什麼不好嘛。

  如果你是女生,想像一下親近另一個和你一樣的身體,你會排斥嗎?你也不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沒什麼事是肯定的。

  3. 性學家說,每個人都有同性戀或雙性戀的傾向,只是程度問題

  科學家很早前就意識到,我們對性取向的認知不能真實地反映我們實際的行為和慾望。

  所以性學大神金賽博士就制定了一個叫金賽量表的東西,把人類性取向的定位用0到6的尺度表現出來。0代表完全的異性戀,6代表完全同性戀,也就是說在異性戀與同性戀間,還有5個度的灰色地帶呢。

性取向不是非黑即白那麼簡單(圖)

  而大部分參與研究的被調查者都落在了0到5的灰色區域。所以那些恐同人士可能都打臉了。

  這就是我們在談論“同性戀”的問題時,遇到的認知和現實之間的矛盾。

  金賽博士說,這是人腦在嘗試用二分法定義某個現象。對於性行為,只有正常的或不正常的,社會接受的或社會不接受的,異性戀的或同性戀的。很多人不願意承認從一個極端到另一個極端中間,還存在著很多模糊的層次。

  4. 我們談論性別時,用到的詞彙在隨著認知發生變化

  當然,這一點在英文裡比較明顯,有多到你數不過來的形容性別和取向的詞。(可以參看56種性別和12種性向。)不管是無性別,還是泛性戀,我們所談論的都是像彩虹的顏色那樣微妙難定義的東西,你以為紅橙黃綠藍靛紫已經很多了,但實際上關於顏色的詞彙還在一點點不斷被開發出來。

  5. 貼標籤只是一種偷懶的自我安慰

  之前說了我們在談論的是像彩虹的顏色那樣微妙的東西,但是誰不喜歡乾淨、清晰的定義呢?

  貼個標籤不是會讓所有人更輕鬆更容易接受嗎?所以這個社會把同性戀者請出了櫃子,然後試圖把他們塞進各種鞋盒……

  不得不說大部分人還只能理解非黑即白的性取向,不是直的就是彎的。(你是嗎?)

  之前說了女生很容易就承認自己曾經不小​​心和同性發生過什麼。那這次問一問男生們:你能確定你是100%的純異性戀嗎?不管你接不接受,你可能真的不是。而且比起女生,似乎男生們在這樣的討論裡總是不太放得開。也許是時候好好思考下這個問題了,男生也會被男生不同程度地吸引這很正常,女生也一樣。

  所以,我們已經沒辦法再一分為二地討論性取向的問題了。別忘了,這些問題最本質的還是活生生的人和他的情感和行為,而不是那些形容詞。

  不過如果我跑去和我的少女同事們嚴肅地說:“我只是86%的異性戀,所以請不要一起去游泳了,會害羞的。”這樣似乎也不太好。

  最後,其實關於性取向或性別身份,你完全沒必要向任何人做任何解釋。

  作者:Kelly O'Hara/Elite Daily|編譯:洪嘉鎂|來源:news.knowing.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