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5 19:42:53→☆ 魅格格 ★←

(2015)雙性戀微電影:他好嗎?(by.微電影學院 | in微創 微電影)


夜晚,廁所內外,兩個女孩。

喔我忘了,序幕其實是一台推土機緩緩開過。我以為推土機會在結尾再度出現,並沒有,倒是不遠處有輛巴士,裡頭還有訊號燈一閃一閃。我不確定片頭移動的推土機和片尾停止的巴士究竟是導演吳季恩想要賦予它們象徵性,還是沒想太多就拍了剪進去了,但有時一部電影之所以美妙正是因為這些微小之處。不用非要給個說法,但就是有意思。

言歸正傳。廁所外、販賣機前的羅越幫上廁所的李悠拿著冰淇淋,羅越一邊放大音量和對方聊著哪家超商的冰淇淋好吃,一邊舔了手上的冰淇淋幾口。稍候,對方向她討衛生紙,卻不准她把冰淇淋帶進廁所,好不容易解決這件事情,李悠總算走出廁所,來到販賣機前買了飲料,我們這才知道她是幫男孩投的。兩個女孩的對話也從冰淇淋、飲料轉成了那個男孩。

羅越問為什麼要和那個男生在一起,李悠說有個男生陪還不錯啊,羅越一把搶走她幫男生買的飲料喝了一口,再投幣買了一瓶。兩人邊走邊聊,有口水病的李悠慷慨地表示不介意好姊妹的口水要她試試冰淇淋,其實早已舔過的羅越自然地接過來舔了幾口,回問既然李悠有口水病那怎麼跟男生接吻,李悠說到時再告訴她感覺。

接下來吳季恩給了羅越一個精彩的特寫,她看著李悠認真說那個男生真的不好,李悠說他願意騰出時間來陪自己,羅越質問「那我呢?就因為我是女的?因為我不是男的?所以妳隨便找了個男生?」我們這才恍然大悟,從剛剛冰淇淋開始,羅越顯然誤判情勢認為自己在有口水病的李悠心中應該是地位不同的,所以李悠才不計較口水願意分享冰淇淋,沒想到李悠執意要跟那個男生在一起,理由是對方願意陪她。羅越心生不滿,認為自己也願意陪李悠,難道只因為自己是女生、不是男生,所以李悠才選擇跟對方在一起嗎?片名〈他好嗎?〉的意思至此總算明朗,原來不是問候語,而是幾近失戀心碎的質疑。

難道我就比不上他嗎?他到底哪裡比我好?

招架不住羅越灼熱的眼神,李悠轉身翻開籃球場邊的防護網,走進場內。接下來畫面置中的是那道防護網,兩個人一左一右面對面,好似在談判。李悠索性向羅越坦白她和男孩不只接吻喇舌也做愛了,鏡頭輪流在兩個女孩臉上特寫著,突然陌生的男聲打破暫時的靜默,終於現身的男生隔著網子從羅越手中接過剛補買的那瓶飲料,同時接手李悠還沒吃完的冰淇淋,羅越目送著兩人一起離開。

吳季恩前兩部短片〈怪罪〉和〈救命〉是在學習說好一個故事,片長只有12分鐘的〈他好嗎?〉則是超越了如何說故事的階段,轉而嘗試在極短時間內有效傳達兩個角色各自的情緒變化,以及展現衝突的畫面張力。片中每句對白都極有說服力,沒有任何矯揉造作,讓你相信絕對來自故事現場當事人口中,而非編導事後一廂情願所杜撰(也是台灣學生電影通病)。冰淇淋、瓶裝飲料和籃球場的防護網成為有力的象徵物,姿態逼人的手持攝影和乾淨不囉唆且充滿細節巧思的場面調度說明了某些事物和情感可以分享然而愛情永遠無從分享的千古定律。

〈他好嗎?〉是吳季恩碩班的學期指定作業,先有演員和場地,再去發想故事,有趣的是這部短片充分展現了恩師易智言對他的影響,羅越的性格不免令人想起《藍色大門》的孟克柔,兩個女生之間對話更是走易智言偏好的「重複」路線。近日易智言看完這部短片後在臉書上說了:「〈他好嗎?〉其實比《藍色大門》純粹。〈他好嗎?〉本身就是質樸作態的青春,相較之下《藍色大門》就是回頭篩選的青春,這是 presentation 和 representation 的差別。」好個presentation 和 representation 的差別。衷心佩服易智言這番見解,或者說是自剖。上個世代的鄉愁原來是這個世代的青春,反映當下也好,重新詮釋也罷,電影之所以迷人正是在於利用影像去捕捉時間,留下青春,或是再訪青春。

〈他好嗎?〉甫獲得2015青春影展影視類銀獎,先前已在2014高雄電影節榮獲最佳台灣學生短片獎,以及第37屆金穗獎學生作品類優等獎、單項表現之演員獎(羅越和李悠並列)。不只是2014-2015,〈他好嗎?〉是近年最好的台灣短片之一。目前它正在2015青春影展線上熱播中,直到5月31日為止,欲看從速。

〈他好嗎?〉線上觀賞:http://goo.gl/EnxqfD

影迷百寶箱:
.2015青春影展入圍作品線上觀賞:http://goo.gl/7aGmcZ

~~~(版主補充)~~~

「就因為我是女的? 因為我不是男的。」
「就因為這樣,你隨便找了一個男生?」
-------

以下是完整劇情透露(因為線上沒有完整版)↓

b81b6e57-7c50-48a2-9e34-f9c24d7409f1
販賣機,因為打光,好美。

完整劇情
開場是羅越與李悠的隨口聊天:冰淇淋口味、餅乾好不好吃、互相陪伴上廁所、販賣機飲料選擇的稀鬆平常生活對談。攝影機跟拍著二女,搖晃著,特寫著。此時觀眾看著銀幕,真會覺得,這種廢話聊天有甚麼好拍。

但越看下去,越發現,《他好嗎?》,句句對白真實如刀割。

羅越囔囔著,「等下餅乾留給我喔」,這是屬於她的沾沾自喜。可以與李悠享受同一根冰,是一種姊妹情誼,更是一種幻想的「友達以上」。接著,羅越問著李悠個人隱私,創造著專屬彼此的秘密。只有我知道,只有我最懂妳。

羅越與李悠舔食同一根冰淇淋,其實就是種「曖昧符碼」。雖然李悠有著「口水病」,怕髒,不與他人共食同樣食物,但,只有羅越最好,所以可以一起吃。
(另外,其實冰淇淋更暗示著兩女情感,正隨著時間,滴答滴答地融化。)


李悠:「就是有個男生陪還不錯」

隨著故事深入,羅越開始探詢李悠感情狀態,直到她說出目前的交往對象。話語開始深深刺痛羅越。羅越從李悠口中知悉:他們親吻了、擁抱了、做愛了;而自己「只是」一個女生、一個朋友,無法進展到那一步。那是道無法跨越的藩籬。

羅越愈想愈氣:
「我說,那我呢?」
「就因為我是女的? 因為我不是男的。就因為這樣,你隨便找了一個男生?」


1_871x449
就因為我是女的?


李悠沒有回答。接著她的男友出現,順手拿走冰淇淋,舔食著屬於羅越專屬的口水病赦免權。而故事起初說要留給羅越的餅乾甜筒,李悠竟然就順手接下,看著羅越,吃下「她剛剛說不喜歡的」餅乾甜筒。

李悠與男友進入球場越走越遠,獨留羅越一人站在場外。

此時,觀眾的視角與羅越開始同步。

一男一女越走越遠。羅越幻想的幸福,也就這麼,走掉了。

3_897x411
一女,一女
4_868x413
一女,一女一男

真實的對白
《他好嗎?》除了演員自然演技互動、導演靈活調度場面外,最厲害地,就是「對白」。從預告你可以看見,兩女的對白正如你我對朋友那般熟稔。這點真的很難,我們常可以聽見台灣院線長片講著生硬台詞,缺乏口氣,讓觀眾難以投射。但,《他好嗎?》,從故事的第一分鐘,就成功做到,讓觀眾得以迅速進入情境當中。

而劇情後段李悠一字一句,清楚說明她與「男」友的親密。這一幕,我覺得好殘忍,像是一把利刃,割著羅越咽喉,更將她的幻想剁成碎片。更甭提,最後男友出現,他輕易舔著冰淇淋。女主角則因為男友遞食,隨手吃下剛剛才說不喜歡的餅乾。這一幕,沒有配樂,目睹一切的羅越,世界瓦解了。原來殘忍的崩潰不需要交響弦樂襯托,簡單的字詞,幾句平常不帶感情的對白,一樣,很痛。

就像曾經喜歡上異男、異女的拉拉、男同、雙性戀、跨性別,我們都曾經雀躍著那份自以為的戀愛氛圍,明知道不可能,但依然存在一絲絲幻想,幻想他們會轉身愛自己,永遠就這麼愛著,直到天荒地老。只是,往往沒想到,奇蹟沒發生,仙女教母沒出現,終究他/她們還是愛上別人。我們只能看著,不能多說什麼。好痛,好想哭,但不能表現,只能哭在心裡,哭在黑暗的角落裡。如此高超且真實的情緒掌握,在12分鐘內精彩呈現,這正是導演吳季恩最高明的地方。

603716_765706840143950_625874333342797455_n_682x454
導演吳季恩


在畫面方面,最有寓意的,就是讓兩女隔著球場網子攤牌說話。那充滿空隙的網,將畫面一分為二,也象徵著兩人情感關係,不再如同往昔:她有了男友,妳就只是個朋友。

而後,打球的男友進入畫面框架內。網子將「一女」與「一女一男」隔開。這更是一種殘忍,彷彿訴著這種感情模式:同性情慾遭遇異性戀總必須遭遇孤寂、分開、挫敗、無助,必須一人獨自忍受。我多麼希望妳也愛我,但我不是男生,我是女生,所以妳不愛我。

一張網,道盡同性情慾在現實的苦悶。

然而,李悠真的對羅越沒有感情嗎?也許有,但她依然選擇了「她以為」的異性戀之路。她說著,「就是有個男生陪還不錯」,也許這條路比較簡單,大概吧,也許真的是這樣?

af9dcca7-9be3-4af3-b4da-40acfbd9c4cf
拆解的器具,崩解的情感
2_917x410
不再炙熱的眼神
 
*以上資料來自:http://bernd97.pixnet.net/blog/post/199743672-%E3%80%8A%E4%BB%96%E5%A5%BD%E5%97%8E%EF%BC%9F%E3%80%8B%E5%96%AE%E6%88%80%E3%80%81%E5%A5%B3%E5%A5%B3%E3%80%81%E5%8F%A3%E6%B0%B4%E7%97%85